看了20多年的书才知道小说应该这样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王国维说,好的诗词体现在境界,有境界自成高格。一句“细雨湿流光”就能将春日细雨纷纷,光阴逝去如流水的形象写得淋漓尽致。

那么,好的小说又体现在哪里?怎样才算是好的小说?

毕飞宇在《小说课》里告诉我们,好的小说既要从小处着眼,看小说内部的语言、小说掩盖的内容。更要立于大处视角,关注小说的涵盖,小说的格局,小说的辐射。

1、小说的语言

语言是想象力的出发点,语言也是想象力的目的地。写苍山绵延,波涛汹涌,好的小说语言不会只停留于形容词的概括,它会为你描绘出一幅完整的画卷。

好的小说语言不在于修辞,不在乎是否为大白话,而在于这句话所起的作用。 《促织》里的一句“此物故非西产”,和“欲媚于上”就立住了这个悲剧故事的基础。岁征民间,在这个不产蛐蛐的地方,主人公成名却要捉蛐蛐献媚于上。好的语言值得我们细细琢磨,有这句话,你不一定觉得它有多美妙,没有它,天就会立即塌下来。

好的小说语言会像《红楼梦》那样留下值得揣度再三的一大片“飞白”,比如,在林黛玉初见宝玉时,作者首先交代了黛玉的心理活动:“好生奇怪,倒像在那里见过,何等眼熟!”然后转入宝玉视角,宝玉看罢,笑道:“这个妹妹我曾见过的。”紧接着这一句后是贾母的答语:“又胡说了,你何曾见过?”而这时,作者并没有交代林黛玉在知道双方心有灵犀时的感受,连一句“感到一怔”都没有。这就是隐藏的剧情。

2、小说的节奏

好的小说绝不会如白开水一样寡淡无味,作者会牵扯起读者的情绪,为抵达故事的最高潮建造一条高速公路。于是,就产生了喜剧里的悲剧,产生了悲剧里的“戏剧性”。

小说有自己的内在逻辑和必须完成的程序,小说内部有自己的跌宕有自己的起伏,作者必须为之造势。

3、小说的人物。

作家的能力越小,他的权力就越大,反过来,他的能力越强,他的权力就越小。小说的人物有自己的性格、自己的行为表现,当人物塑造足够丰满时,人物的表现就已经不是作者能控制的。

例如,施耐庵在写林冲杀了陆虞候、富安、差拨之后,写的不是林冲的拔腿就跑,而是写出了林冲那种特有的、令人窒息的冷静。原文是这样写的:(林冲)将尖刀插了,将三个人的头发结做一处,提入庙里来,都摆在山神面前供桌上,再穿了白布衫,系了胳膊,把毡笠子带上,将葫芦里冷酒都吃尽了。被与葫芦都丢了不要,提了枪,便出庙门东头去。

4、小说的情感

好的小说抒情不在于抒发,而在于控制。作者用冷静客观的语言冷冷旁观,却让读者自己发现这些语句背后所隐藏的强大情绪。《促织》里的“夫妻向隅,茅舍无烟”写了夫妻两人失去儿子后的生活场景,却一下子就把悲剧的气氛给营造了出来,宛若眼前,栩栩如死。

小说也是有裁判的,这个裁判就是美学的标准。说到底,小说就是小说,不是马戏和杂耍。看小说内部的逻辑与反逻辑,看不同人物相同动作的不同刻画,看小说的准确、艺术,以及达到的美学高度。

我们不能确定自己所感受到的是不是就是作者所想的。小说是公器。阅读小说和研究小说从来就不是为了印证作者,相反,好作品的价值在激励想象,在激励认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