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自卑过吗?我整整自卑了10年!我花了25年才克服自卑,你用了多久?

你自卑过吗,我整整自卑了10年

我花了25年才克服自卑

你用了多久?

天下无人不自卑,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就曾公开谈自己自卑的经历,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回忆北大求学生涯聊的最多的也是自卑。

自卑的人一般具有三种表现,第一种胆小、害怕、不敢去做、不相信自己;第二种敏感、多疑、纠结、抱怨;第三种最核心的骨子里的自卑总想证明给别人看,总在乎别人对自己的看法。自卑还会带来的问题是放弃争取一些应得的利益,自卑的人你欺负她,他会说算了吧忍着点儿,别人借的钱不还,算了吧不要了,因为自卑该争取的利益轻易放弃。

导致自卑的原因有很多,但没有人会天生自卑,自卑可能是童年或者更早期受到伤害有关系,尤其与家庭生活有很大的关系,曾经有这样一句话:那种在殷实充满爱的家庭里长大的孩子,他们身上从骨子里散发的自信和安全感是我一辈子都模仿不来的,而就是这样一句话,道出了无数自卑者的真实内心,总感觉事事不如人,想改变却无从下手,而且你对一个自卑的人说加油,你是最棒的,是完全没用的,因为他心理自卑,他会觉得你在瞎扯。

这还会导致更多的自卑,他会觉得你为什么欺负我,但他不想想为什么不去争取,因为他已经不愿意去争取了,但当你弱小的时候你只觉得世界非常不公平,所有人都在针对你,如果这个时候你就只会投降抱怨,那么就输了。那么怎么解决这些自卑的问题让自己更强大更优秀呢?

其实能改变自卑的只有你自己。

第一.要接纳自己的不完美,停止对自己的攻击和伤害,开始对自己善意和关怀,忽略他人对自己的评价,告诉自己我行,而且不要和别人比,只要比昨天的自己有进步一点那你就是好样的。

第二.走路挺胸抬头,人的行为可以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人的形态,克服自卑首先要从日常行为上进行改变,让自己看起来非常有精气神,有气势,人也会逐渐自信起来。

第三.找到你喜欢的事情,制作目标日历,把所有目标拆解成每天需要做什么,比如每个月读完几本书,那就把这本书分解成每天需要读几页,保证每天完成,如果超额完成任务,给自己一个小奖励,只有在不断完成小目标的过程中,才能提升自信和加强自我认同感。

第四.当众表达观点,自卑的人在人前表达的时候总是会反复思考,这句话到底应该怎么说,这么说会不会说错了,从而浪费很多表达机会,尝试直接表达,因为你在意的并不是自己说的对还是错,而是别人的反馈和目光,哪怕说错一句话天并不会塌下来。如果不知道如何当众表达,那么可以阅读大量口才练习的书,大量实践来反复精准练习和复盘。

第五.改变原有习惯,自卑的人往往不敢尝试没有把握的事,只有习惯才能带来安全感,让自己接纳未知给自己带来的恐惧和焦虑。

第六.写信,给别人写信给自己写信。通过自我同情的方式将挺自卑的主角换成别人,提笔给别人写一封信,在写信的过程中就是自我疗愈的过程。给自己写信列出自己的10个优点,并在后面写出证明自己例子,如果在写的过程中写了几个缺点,那么写在另一张纸张,仍到垃圾桶里,让自己注意到的是自己的优点。

第七.仪式感很重要。在人生的重要时刻给自己一个仪式,这种仪式可以是自己认可的任何一种方式,整洁的屋子、定期旅行、每天写情感日记,总之感受到自己的真实存在。

第八.读书。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而且是有目的的主题性的阅读,思考书中观点并结合实践持续性的输出。总而言之一句话充实自己的大脑,激活自己的想法,成功没有捷径,做自己就行,但当你弱小的时候你没法做自己,你必须不断学习他人的优点,来强化自己。

最后想告诉你自信到底是什么意思,他一定是一个人对自己有了深刻的了解,经历了事事风云之后,能够清楚的明白自己能否应对社会上各种风云变化和人生当中的艰难困苦,同时也能深刻的了解自己的内心,并且把能力用到恰当的一种人生态度。

我轻轻地舞着,在拥挤的人群之中。你投射过来异样的眼神,诧异也好,欣赏也罢,并不曾使我的舞步凌乱。因为令我飞扬的,不是你注视的目光,而是我年轻的心。

我是羊鹿,拒绝鸡汤,洞察人性,与你一起解开心中谜团,阅懂序章,只待未来可期。

关于写作我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在一个繁花似锦的太平盛世,我只是扮演着一个粗浅的记录者抑或观察者的角色,我眼前的键盘抑或手中的笔,只是记录一下这个时代一些零星的片段,一点点真实的感受抑或是喜怒哀乐。如果人人都不去说,不去做,我们永远不可能抵达美好的彼岸,这个社会也永远不可能出现进步和改变,我们不能因为黑暗就放弃追求光明的权利,也不能因为身处悬崖边就不敢站起来跳舞,或许,人生最美的风景就在那舞动的瞬间。

喜欢本篇文章的小伙伴可点分享、点点赞哦,如果您有您有不同的见解,欢迎在评论区留言与大家讨论,与您的真诚交流将促使我们共同进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