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地名对照表(从夏商周开始)

涿鹿:今河北省涿鹿一带

阪泉:今河北省涿鹿县东南

龙门山:今山西河津县东南

商地:今河南商丘

亳:今河南郑州附近

鸣条:今山西运城安邑镇北

南巢:今安徽巢县西南

殷:今河南安阳小屯村

羑里:今河南汤阴县一带

密须:今甘肃灵台

崇国:今陕西省户县东

盟津:今河南孟津东北

孤竹国:今河北户龙

首阳山:今山西永济西南

牧野:今河南淇县西南

镐京:今陕西长安西北

彘:今山西霍县东北

骊山:今陕西临潼东南

临淄:今山东淄博(齐国都城)

北杏:今山东东阿县北

长勺:今山东莱芜东北

召陵:今河南郾城县

葵丘:今河南兰考东

盂:今河南睢县境内

五鹿:今河南濮阳南

城濮:今山东鄄城西南

践土:今河南原阳西南

陆浑:今河南嵩县北

城父:今河南襄城西

郢都:今湖北江陵西北

昭关:今安徽含山县北

汶阳:今山东泰山西南

夫椒:今浙江绍兴北

苎罗山:今浙江诸暨南

黄池:今河南封丘县西南

晋阳:今山西太原市

安邑:今山西夏县西北

平阳:今山西临汾县西南

大梁:今河南开封

桂陵:今河南长垣西北

马陵:今河北大名县东南

商於:今河南淅川县西南

丹阳:今河南西峡西

薛城:今山东滕县东南

莒城:今山东莒县

即墨:今山东平度县东南

武关:今陕西丹凤县东南

汨罗江:今湖南省东北部

渑池:今河南渑池县西

野王:今河南沁阳

长平:今山西高平县西北

邺城:今河北临漳县西南

阳翟:今河南禹县

督亢:今河北涿县一带

易水:今河北易县

代城:今河北蔚县

寿春:今安徽寿县西

临洮:今甘肃岷县

辽东:今辽宁辽阳西北

琅邪:今山东胶南县

平原津:今山东平原县南

沙丘:今河北广宗县西

阳城:今河南登封东南

渔阳:今北京市密云西南

阳夏:今河南太康县

大泽乡:今安徽宿县东南

陈县:今河南淮阳

关中:函谷关以西地区

会稽:今江苏苏州

沛县:今江苏沛县

下相:今江苏宿迁西南

留城:今江苏沛县东南

巨鹿:今河北平乡西南

安阳:今河南安阳东南

峣关:今陕西商县西北

灞上:今陕西西安市东

新安:今河南新安

新丰鸿门:今陕西临潼东北

彭城:今江苏徐州市

广武:今河南荥阳县东北

垓下:今安徽灵璧县东南

东城:今安徽定远县东南

乌江:今安徽和县东北

长安:今陕西西安

马邑:今山西朔县

代谷:今山西代县西北

平城:今山西大同市东北

棘门:今陕西咸阳市东北

细柳:今咸阳市西南

大宛:今中亚细亚

康居:今巴尔喀什湖和咸海之间

大夏:今阿富汗北部

邛山:今四川省

蜀地:今四川成都

天竺:今印度

滇越:今云南东部

乌孙:今新疆境内

新市:今湖北京山东北

绿林山:今湖北大洪山

昆阳:今河南叶县

郾城:今河南郾城县

定陵:今河南郾城县西北

宛城:今河南南阳市

鄗:今河北柏乡县西北

宜阳:今河南宜阳县

鄯善:新疆境内

句章:今浙江慈溪

南阳:今河南省

陈留:今河南陈留县

酸枣:今河南延津西南

成皋:今河南荥阳汜水镇

许城:今河南许昌

洛邑:今洛阳

幽州:今河北北部、辽宁大部分

官渡:今河南中牟东北

黎阳:今河南浚县

白马:今河南滑县

江东:今长江下游的江南地区

丹阳:今安徽宣城

历阳:今安徽和县

巴丘:今河南岳阳

隆中:今湖北襄阳西

樊城:今湖北襄樊市

江陵:今湖北江陵

长坂坡:今湖北当阳县东北

夏口:今湖北武汉市

柴桑:今江西九江西南

赤壁:今湖北赤壁市

雒城:仅四川广汉北

寻阳:今湖北黄梅西南

麦城:今湖北当阳东南

巫县:今四川巫中县北

秭归:今湖北省西部

猇亭:今湖北宜都西北

白帝城:今四川奉节县白帝山上

永安:今四川奉节

街亭:今甘肃庄浪东南

斜谷口:今陕西眉县西南

剑阁:近四川剑阁县

江油:今四川江油市

绵竹:今四川绵阳西南

建业:今江苏南京

项城:今河南沈丘南

江都:今江苏扬州

涿郡:今北京市

京口:江苏镇江

余杭:今浙江杭州

兴洛仓:今河南巩县

晋阳:今山西太原

常山:今河北正定

井陉关:今河北井陉

灵宝:今河南省西部

灵武:今宁夏灵武西南

建州:今福建建瓯

同州:今陕西大荔

陈州:今河南淮阳

东京:今河南开封

幽州:今北京市

韦城:今河南滑县东南

兴庆:今宁夏银川市

好水川:今宁夏隆德西

临川:今江西抚州

鄞县:今浙江鄞县

黄龙府:今吉林农安县

南京:今河南商丘

越州:今浙江绍兴

明州:今浙江宁波

黄天荡:今江苏南京市东北

静安镇:今江苏江宁西北

颖昌:今河南许昌东

中京:今北京市

蔡洲:今河南汝南

合州:今四川合州

鄂州:今湖北武昌

潭州:今湖南长沙

郢州:湖北钟祥

吉州庐陵:今江西吉安

大都:今北京市

南剑州:今福建南平

厓山:今广东新会南

集庆:今江苏南京

钟山:今南京

卢龙山:今南京狮子山

洪都:今江西南昌

北平:今北京市

占城:越南南方

蔚州:河北蔚县

土木堡:今河北怀来东

开原:今辽宁开原

金县:今陕西榆林

巴达维亚:今爪哇

奉天:今沈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的一生,是在不完满中追求完满的一生,是在不安全中寻求安全的修行。 不管你如何的富有,总会有一个别人无法触及的地...
    心笛阅读 828评论 0 1
  • 在拿到歌词以及策划爸爸的要求时,我大概也就脑补了一万字。。 要求是这样的—— “纯情的第一次XXX” emmmmm...
    刘小花Crystal阅读 436评论 0 0
  • 真的不是你不喜欢看书 只是你没找到你喜欢看的书 每个人从心里都是爱听故事的 从前我不上台发言是我胆小 我紧张 我没...
    可爱蛋黄派阅读 176评论 0 0
  • 练习0:准备 原文:Exercise 0: The Setup 译者:飞龙 在这一章中,你将为C语言编程配置好你的...
    布客飞龙阅读 1,310评论 0 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