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学习》读书笔记4—提升学习能力的三个底层方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习的本质是什么?

学习本质上是一个改变我们假设的过程,因为我们的所有决策都是在自己的假设下做出的。学习临界知识其实也就是用更合理的假设来替代我们过去相对不合理的假设,从而让我们的决策质量更高。

具体提升我们的学习能力最常用的方法有三个:反思、以教为学和刻意练习。
反思:提升知识掌握的层次

反思与总结侧重点不同。总结是对结果的好坏进行分析;而反思是对产生结果的原因进行分析。或者,换个说法,反思的实质是对假设进行校正。

反思在学习的过程中至少起着三个方面的作用:

(1)发现知识误区

(2)促进已有知识产生新知识

(3)检验学习的新知识是否用了起来


【1】反思帮助我们发现知识的误区:跳跃性假设

跳跃性假设就是未经思考、面对某种场景就立刻得出的结论,跳出理性思考的环节做出的假设。很多时候,我们都不曾意识到是跳跃性假设帮我们选择了思考路径。而缺乏深入思考的国产,又让我们进一步失去了发现新的思考方式或解决办法的机会。如何发现跳跃性假设,让我们产生新的解决思路,那就是:放慢思考速度,找到更合理的方案。

【2】反思可以促进已有知识产生新知识

反思一件事情的时候通过联想和联结,将生活中其他经历和经验串联起来,重新认识和审视自己过往经历的办法,能够将自己分散的生活经验进行重新组织,从而产生新的知识。

【3】反思可以督促我们检查学到的新知识是否用了起来

富兰克林把反思作为应用新知识的工具,他的方法是:提前设定一个期望的标准,然后每天反思,与之比较寻找差距。

训练反思能力的三个方法

一方面,反思是一种方法,你可以拿来执行;但是,从另一个角度看,反思也是一种能力,是需要不断培养的。

提升反思能力大概有三个方法:

(1)从小事反思,深入突破

(2)把生活案例化处理

(3)培养记反思日记的习惯

【1】从小事反思,深入突破

认为只有发生大事,才值得反思,这是一个严重的误区。比较重要的大事发生后,当然应该反思,但是,决定你在关键时刻表现的,却是一个个小事的积累—临场的发挥、沟通的技巧、心态的调整。因此,想有在关键时刻有更好的表现,我们就应该通过对日常生活中一个个细节对但是来改进提升自己。这些细节就包括前文提到的习惯性防卫和跳跃性加深,也包括我们其他不好的小习惯。

【2】把生活案例化处理

我们读书就是度别人的生活经历和感悟,而最好的书,其实是我们自己的生活经历和感悟。教育等根本定义是改变自己,改变自己对经验的解读方式。教育不是简简单单告诉你多少新知识,而是让你学会如何重新解读旧经历,产生新行为。生活每天都在生产未经加工的经验底层。我们的判断来源于经验,而有效的经验来源于对判断的反思。方式,让我们把盛会的素材重新解读,成为洞见。生活就是一本书,我们每天经历的事情,都是一个个埋藏着启发的案例,关键是我们必须有能力解读它。

【3】培养些反思日记的习惯

训练反思,成甲每天都用的方法是及时记录反思日记,把当时的感受、情绪和思考写下来,而不是单纯地记录事情的结果。通过分类让自己思考生活,这样就会督促自己主动思考看似平淡的生活。

以教为学

教别人的过程表面上是知识输出,实际上这个国产有额外的三个价值:

第一,因为要教别人,就会督促自己发现知识阻塞,进一步打通已有知识;

第二,教别人的过程,是一个强化记忆后认识的过程;

第三,教别人之后,别人提出疑问、质疑和新想法,会增强我们的认识。

刻意练习

刻意练习的核心假设是:尽管专家级水平是逐渐练出来的,但是关键在于受训者必须通过训练掌握更高级的心理表征,才能真正有突飞猛进的进步。这里的关键词是:心理表征。所谓心理表征,是指我们的大脑在思考问题时对应的心理结构。对同一个问题有不同的认知方式,就是心理表征的差别。

刻意练习,就是提升元认知能力的过程。元认知能力的提升是很困难的,因为我们既有的思考过程有强大的惯性,所以我们必须通过悬挂假设、反思、矫正假设等一系列方法来改变它。而这个过程,实际上就是用刻意练习在改变我们的元认知能力。

元认知与临界知识,一个是思考的过程,一个是思考的工具。省道型元认知等思考过程是这样的:看到问题—大脑直接调用直觉、过去经验、情绪反应—决定采取的幸得。而高速型元认知的思考过程是这样的:看到问题—思考这个问题等实质是什么(黄金思维圈)—解决这类问题可能用到的规律是什么(比如相关临界知识)—决定采取是行动。在这两个元认知的过程中,一个应用自己的经验和直觉处理问题,一个用临界知识来处理问题。这样讲,元认知和临界知识之间的关系就比较好理解了。所以,刻意练习最关键的还不是掌握具体的临界知识,而是要改变我们的思考过程:有意识地应用更高级的心理表征解决问题,提升元认知能力。

如何通过刻意练习来掌握临界知识和提升元认知能力?有三个部分:对基本核心知识划小圈;将基本知识组合出更大的知识能力单元;在各知识能力单元之间构建认知框架。

·对基本核心知识划小圈

划小圈的内容就是对基本概念、临界知识、知识阻塞等关键地方进行反复的探究和思考,直到把这个问题吃透,弄明白。

.将基本知识组合成更大的能力单元

我们把掌握的核心知识彻底吃透,就能够和其他相关知识组成一个新的知识能力单元,整体使用。学习水平,某种程度上就是拥有正确的底层关键知识的数量及调动其解决问题的能力的综合体现。

.在各知识能力单元之间构建认知框架

我们对核心概念都吃透并组合成知识能力单元之后,接下来要做的就是用认知框架将它们联系和整合起来。比如,在商业分析中,可以将复利、边际效益、规模效应和品牌效应组合成一个认知框架,来判断一个企业的未来发展潜力。

正是因为刻意练习的关键是改变我们的思考过程—而这一点正是知识管理的核心所在—刻意练习也成为提升学习能力最重要的底层方法之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