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妈的“二胎”是手机

01

近日,在湖北的一场作文竞赛中,有道题为《大人的"陋习"》,在100多份卷子中,20%以上的孩子不约而同地吐槽:大人们太爱玩手机了。

孩子们描述,大人们完全离不开手机:爸爸看新闻玩网游,妈妈逛淘宝,甚至连爷爷奶奶也在手机上玩“俄罗斯方块”。

无独有偶,去年,海南檐州市一名10岁的小男孩也在文章中写道:“爸爸,我一直想对你说:和我玩一会。每当我看到别人的爸爸带他们出去玩的时候,我是多么的羡慕。

我就只会看见你玩手机,玩手机。你就只会玩手机,你已经快不是我爸了,你快是手机的爸爸了。”

爸爸坦承:“确实玩手机上瘾了,回家后有事没事就聊一下微信。”看一下变成了两下三下,一晃就几个小时了。


2016年10月,一位小学生在小主人论坛上吐槽:别人家都有了二胎,我爸妈不用,因为他们的“二胎”是手机,我该怎么办?

留下的是家长们一脸的尴尬。

手机,让家长烦心,让孩子忧伤。家长担心孩子沉迷于手游和聊天,每天唠叨个不停,孩子看着爸妈天天盯着手机,说句话都半天没有回应。

每天,不拿手机,母慈子孝,一拿手机,鸡飞狗跳。

矛盾起于使用手机,止于不用手机。

手机,明明带给大家方便快捷的生活,无意间成为了每个人的眼中钉,肉中刺。

02

前不久参加一场亲子活动。孩子们组装好了一个非常漂亮的机器人,邀请爸妈和自己一起比赛。

L在组装机器人的时候,爸爸在角落里一直低着头看手机。整整半个小时,都没有抬一下头。

然后小伙伴们分组进行比赛,这边六七个孩子和家长,人声鼎沸,大声喊着“加油!”不时来几句欢呼,我们都被孩子的声音感染,一起跟着他们大声助威。

轮到L比赛的时候,那边爸爸还在低着头看手机。L叫了几声“爸爸”,爸爸没听见。L跑过去使劲拍了一下他,他才回过神来,一脸的茫然。老师过去和爸爸做了解释,爸爸一脸的尴尬,说自己不会。后来觉得不太妥,才站起来和L一起比赛。

后来和L玩得兴致高涨才暂时把手机给忘记了。

也难怪孩子们抗议,一个半小时的亲子活动,至少一个小时在看手机。

看到这个场景,我想起以前一个男性朋友带孩子,两只手敲着键盘,一只脚勾着孩子,另一只脚踩着一个带响的玩具逗孩子。

拿着手机带孩子与对着电脑带孩子的最大区别是:终于可以多一只手带孩子了。

以前有报道称,德国人无论何时何地都是报纸书本不离手,中国平均阅读量为了一年1本,而德国人一年人均阅读量是200多本。

那时,中国已经有很多人在诟病手机控一族。

不过短短两年,德国那一片安静阅读的优良品性,被安静刷手机给代替了。

手机控不仅在中国,在全世界各个角落都成为了一个问题。

放在手机上的时间一多,给予身边人的关心和帮助就越来越少了。

成人都无法控制住自己想拿手机看看的欲望,更何况是没有自控力的幼儿和青春期叛逆重的少年。

03

徐老师的老公是校长。平时两个人在家的时候,会陪着女儿坐在客厅里一起阅读同一本书。爸爸再忙,每天一小时的陪伴是不会少的。

徐老师平时和我们话挺多的,只有这个时候,才会依偎在老公身边。

女儿的成绩一直很稳定在班级前五,即使偶尔考得不太理想,她也很大气地告诉爸爸妈妈,我胡汉三是会回来的。

只要是属于他们三个的阅读时间,家里不会有手机铃声响起。只要女儿在家,手机就是摆设。

当我看到这一幕的时候,我想起了十多年前,我的外公和外婆,迎着阳光,在房内捧着书看的样子。

那时我想的是,书香门第也许就这个样子的。

都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说,有样学样,自己是什么样的,孩子就会跟着学成那个样子。

更有人说,原生家庭有原罪。

那么做为原生家庭的父母,就有义务有责任把好孩子的教育关。

在手机和孩子之间二选一,父母毫无疑问的会选择孩子,但往往在行动上,却花了更多的时间在手机上。

连有限的时间都不愿花在孩子身上,那么,拿什么去谈爱孩子?

既然言传还需身教,身教重于言传,那么,放下手机,用心陪伴孩子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04

2017年,中国的4G用户总数达到8.88亿户,平均每天每人花在手机上的时间为3.9小时。

这意味着,我们每天停留在手机上的时间总计近35亿小时。如果我们阅读一本书平均用时72小时,那么所有的4G用户每天总计可以阅读近5000万本书。

这是个庞大的数据。如果有效利用起来,我们的生活,也许会变成另外一个样子。

手机使用时间过长,已经被全社会人关注。

2018年1月7日,苹果公司的两家大股东——投资公司Jana Partners和加州教师退休系统致信该公司,呼吁采取措施解决日益严重的青少年手机成瘾问题。

两大股东在信中写道,苹果公司应该特别关注下一代的健康和发展,包括硅谷在内的全球各地企业应该形成一种共识,即从一开始就将新技术的潜在长期后果纳入考量,这是每个公司的职责。

在信中,他们列举了一系列研究数据来证明手机成瘾造成的负面影响:

1、波士顿儿童医院媒体与儿童健康中心、阿尔伯塔大学最近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2300多名教师中,67%的教师认为在课堂上被个人电子设备分散注意力的学生人数正在增长,75%的教师称学生专注于教育任务的能力正在下降。

在个人电子设备进入教室的3至5年中,90%的教师表示有情绪挑战的学生人数有所增加,86%的教师表示有社交挑战的人数有所增加。

一位美国初中老师指出:“我看到,以前很多学生午休时间会到户外、参加体育活动和社交活动,现在,我们的学生午休时间都在坐着玩他们自己的个人电子设备。

2、圣地亚哥州立大学的教授、心理学家让·特温吉(Jean M.Twenge)的研究表明,与每天使用电子设备一小时的美国青少年相比,每天使用电子设备超过三小时和超过五小时,有更高的自杀风险因素,可能性分别高出35%和71%。

这项研究还显示,八年级(初二)的社交媒体重度使用用户的抑郁风险增加了27%,而那些将时间花在运动、与朋友出去玩、写作业上的青少年,抑郁的风险显著降低。在青少年时期经历过抑郁,将增加未来再次抑郁的风险。

其实戒掉手机不难,有人亲测,戒掉手机瘾,只需要7天。真正难的是父母以及他们对自己的行为控制能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花忆颜 一、 雪簌簌地下了一夜,将偌大的宅院装点成了一个银装素裹的世界。院子里的梅花也不知何时悄然绽放,红色花...
    花忆颜阅读 765评论 16 13
  • 文/阿饭 01 “我们开心时可以谈论海绵宝宝,憨豆先生和酷酷的滕,难过时可以说起暖心小故事,互相抱抱,疲惫时靠着你...
    满嘴胡话_阅读 1,984评论 29 42
  • (早晨~170121)昨晚三更君未语,夜游鸟巢寻芳踪。网事如梦了无痕,连连细看今朝回。穿越五更天渐明,辗转反侧昨已...
    甘朝武阅读 201评论 0 0
  • 文/蓝天 转眼这个四月即将过去。面对岁月,我们真的无力,就如颜桥在《女人森林》中所说:“一生比一圈牌还短,洗完这桌...
    西方家的阅读 211评论 0 0
  • 最传统的“避暑神器”,非凉席莫属了。菌菌尝试过竹席、麻将席、冰丝席……在空调房里躺在席子上,降温效果杠杠的 菌菌最...
    嚯嚯嚯嘿嘿嘿阅读 1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