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你对生活的态度,决定了你的人生高度

余华的《活着》,讲诉的是一个叫福贵的老人一生的故事。

福贵原本是远近闻名的阔少爷,风光无限,后来却越过越落魄,败掉家业、失去亲人、孤独终老。

这本小说讲诉了人如何去承受巨大的苦难,还讲诉了我们中国人这几十年是如何熬过来的。

所有人都认为福贵苦,但福贵给旁人讲诉自己的一生时,他苦难的经历立刻充满了幸福和欢乐:

有最好的妻子,最好的儿女,女婿,还有曾经生活的朋友们,还有生活的点点滴滴...

1.生活是属于每个人自己的感受

福贵的母亲常说:“人只要活得高兴,穷也不怕。“

福贵往后虽然越来越落魄,但家庭关系融洽,所有人都一条心往家里使。苦是苦,累是累,但心里高兴。

家珍是个好女人,用福贵的话说:“我这辈子能娶上这么一个贤惠的女人,是我前世做狗吠叫了一辈子换来的。”

家珍原是城里的富家小姐,长得也漂亮。嫁给福贵了,从来没过上一天好日子,但她毫无怨言,勤勤恳恳为这个家操劳。

后来因为太累得了软骨病,做什么都没有力气,甚至走路都很困难,医生说这个病治不好。

家珍听了反而很高兴,因为她知道,如果能治福贵一定会砸锅卖铁带她治病,而那时候家里饭都吃不上哪有钱呢。

就算得了病,她每天还是出去挖野菜,那个年代野菜树皮早就被挖光了,找到吃得比什么都难,她就拖着病怏怏的身体到城里去要吃的。

后来病也越来越重,她完全没法站起来,就在床上坐着干点针线活,她说:”有活干心里踏实。“

后来,儿子没了,原以为家珍也活不长了。她却越活越好,之前坐不起来全身瘫软,没想到一下能坐还会走路了。因为她一心惦记着为家效力,不能拖累大家。

到死的时候,她对福贵说的最后一句话是:“这辈子也快过完了,你对我这么好,我也心满意足,我为你生了一双儿女,也算是报答你了,下辈子我们还要在一起过。”

2.最懂事的女儿凤霞

凤霞因为发高烧不退成了哑巴,本来长得也漂亮,但因为又聋又哑,家里又太穷了,穷得福贵差一点把凤霞送给别人。

凤霞也是富家小姐出生,家里落魄了,娘也病了,她小小年纪,田里家里活一点没少干,一天累到晚。

到待嫁的年龄周边却没人来上门提亲,她也羡慕那些敲锣打鼓娶进来的新娘子,她命太苦了,只有这么一点看看别人出嫁的福分。

凤霞样样都好,没有一点比不上别人,就是不会说话。后来也只能嫁给偏头二喜,好在两人过得和和美美,就连二喜的邻居也喜欢凤霞,说她勤快又聪明。

凤霞从不自暴自弃,永远热爱生活。

3.最好的女婿二喜

二喜虽然是偏头,父母也不在了,但他从不向生活低头,永远努力工作,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二喜从不嫌凤霞不会说话,对凤霞百般的好,连带对她的家人也都很好。

二喜做事样样都想得周到,看福贵茅草屋不行了,就主动给翻新,每次回家都拉着凤霞的手,两人快快乐乐地回家,还买一堆好东西孝敬老丈人,还给家里置办家具。

二喜是个实在人,心眼好。凤霞嫁到城里后想家了,二喜二话不说就陪她回家,也不管什么老规矩了。

生活是每个人自己的感受,自己活得开心最重要,如果永远在意他人的想法,生活只会一团糟。

4.做人平常心

龙二因为福贵还的赌债发达起来了,做起了地主,神气了不到四年,一解放他就完蛋了。

共产党没收了他的田产,说他是恶霸地主,最后被枪毙了,枪毙时还说:“做梦也想不到我会被毙掉。” 他是做了福贵的替死鬼。

人生无常,世事难料,在高处不张狂,在低处不看低自己,拥有一个平常心才是聪明人的做法。

福贵年轻时靠着祖上留下的钱风光了一阵子,往后就越过越落魄了,他说这样反倒好,看看身边的人,龙二和春生,他们也只是风光了一阵子,到头来命都丢了。

“做人还是平常点好,争这个争那个,争来争去赔了自己的命。像我这样,说起来是越混越没出息,可寿命长,我认识的人一个挨着一个死去,我还活着。”

5.活着得靠自己

福贵从小是远近闻名的阔少爷,家里有一百多亩地,后来娶了家珍,也是有钱人家的小姐,家里是开米行的。

按理这条件,生活应该越过越快活。然而,福贵却是个名副其实的败家子,就连教书先生都说:“你家少爷长大了准能当个二流子。”

福贵却不信,他心想我是家里仅有的一根香火,怎么也不可能灭了。

福贵年轻时最爱出入风月场所,吃喝嫖赌样样精通,他爹劝他,他却说“凭什么放着好端端的日子不过,去想光耀祖宗这些累人的事。”

长此以往,福贵的生活越来越往下走,赌博成瘾,逢赌必输,没钱就去偷家里首饰,后来干脆赊账,半年下来把家里祖产全输光了!还欠了一堆债!

人活一辈子,最终能靠得住的,只有自己。你对生活的态度,决定了你的人生高度。

最后的话

最后只剩下福贵和一头老牛的时候,福贵干活时平静而又快活地对老牛说:“二喜、有庆不要偷懒,家珍、凤霞耕得好,苦根也行啊。”

这些全是亲人的名字,可他们一个二个都不在了。福贵平静而又快活地喊出他们的名字,仿佛他们还在身边。

“我怕它知道只有自己在耕田,就多叫出几个名字去骗它,它听到还有别的牛也在耕田,就不会不高兴,耕田也就起劲啦。”

这得经历多少的煎熬和挣扎,才能把生活的苦难说得这么云淡风轻。

大家都说福贵苦,但看完才发现,里面没有一个人是不苦的,苦得让人心疼。但所有人都在努力地活着,生活的困苦并不能打倒坚强的人们。

书中的福贵,家珍,凤霞,有庆,二喜,苦根,经历种种苦难,但他们依然友好地看待这个世界,坚强地活着。

这本书告诉我们,人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着。

生活总是让我们遍体鳞伤,可是后来,那些受伤的地方一定会变成我们最强壮的地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