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6/5常识壹:节气+传统节日

随录1:恋过一个人,喜欢过一个人,爱过一个人,最后大抵是为一个人择一座城

节气: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大小寒。

二十四节气:

春:立春,雨:雨水,惊:惊蛰,春:春分,清:清明,谷:谷雨。

夏:立夏,满:小满,芒:芒种,夏:夏至,暑相连:小暑和大暑。

秋:立秋,处:处暑,露:白露,秋:秋分,寒:寒露;降,霜降。

冬:立冬,雪:小雪,雪:大雪,冬:冬至,小大寒:小寒、大寒。


每个节气约间隔半个月的时间,分列在十二个月里面。在月首的叫做节气,在月中的叫做“中气”,所谓“气”就是气象、气候的意思。

2016年11月30日,二十四节气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在国际气象界,二十四节气被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

二十四节气是指中国农历中表示季节变迁的24个特定节令,是根据地球在黄道(即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上的位置变化而制定的,每一个分别相应于地球在黄道上每运动15°所到达的一定位置。

视太阳从春分点(黄经零度,此刻太阳垂直照射赤道)出发,每前进15度为一个节气;运行一周又回到春分点,为一回归年,合360度,因此分为24个节气降水现象,表明降雨、降雪的时间和强度。


二十四节气名称的意义>>>

1立春、立夏、立秋、立冬:“立”是即将开始的意思,表示春、夏、秋、冬四季即将来临。公历上一般在每年的2月4日、5月5日、8月7日和11月7日前后。

2夏至、冬至:古称“日北至”和“日南至”,表示盛夏和寒冬已经到了。

夏至日、冬至日一般在每年公历的6月21日和12月22日。夏至雨连连,冬至雪纷纷。

3春分、秋分:“分”是平分的意思,表示这两天昼夜相等,正好处在夏至和冬至中间。

这两个节气一般在每年公历的3月20日和9月23日左右。

4雨水:降雨开始,雨量增多。公历每年的2月18日前后为雨水。

5惊蛰:开始打雷,气温上升,冬眠的动物开始活动。每年公历的3月5日左右为惊蛰。

6清明:天气晴朗,万物滋生。公历每年大约4月5日为清明。

惊蛰、清明反映的是自然物候现象,尤其是惊蛰,它用天上初雷和地下蛰虫的复苏,来预示春天的回归。

7谷雨:雨量增多,谷物茁壮生长。公历每年4月20日前后为谷雨。

8小满:麦类等夏熟作物籽粒开始饱满,但尚未成熟。大约每年公历5月21日这天为小满。

9芒种:麦类有芒作物成熟,晚季作物抢种时期。每年的6月5日左右为芒种。芒种火烧天

小满、芒种则反映有关作物的成熟和收成情况。

10小暑、大暑:“暑”是炎热的意思,表示这是一年中最热的季节。

11处暑:“处”是终止的意思,表示暑天结束,气温开始下降。

小暑还未达最热,大暑才是最热时节,处暑是暑天即将结束的日子。它们分别处在每年公历的7月7日、7月23日和8月23日左右。

12白露:气温降低,出现露水。每年公历的9月7日前后是白露。

13寒露:天冷,露水很凉。这一天一般在每年的10月8日。

14霜降:开始下霜。霜降一般是在每年公历的10月23日。

白露、寒露、霜降三个节气表面上反映的是水汽凝结、凝华现象,但实质上反映出了气温逐渐下降的过程和程度:气温下降到一定程度,水汽出现凝露现象;气温继续下降,不仅凝露增多,而且越来越凉;当温度降至摄氏零度以下,水汽凝华为霜。

15小雪、大雪:开始下雪,至大雪时形成积雪。

小雪在每年公 历11月22日,大雪则在12月7日左右。

16小寒、大寒:一年中最冷的季节。

公历1月5日和该月的20日左右为小、大寒。


二十四节气的命名反应了季节、物候现象、气候变化三种。

反应季节: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冬至,又称八位;

反应物候现象:惊蛰、清明、小满、芒种;

反应气候变化:雨水、谷雨、小暑、大暑、处暑、白露、寒露、霜降、小雪、大雪、小寒、大寒。

二十四节气反映了太阳的周年运动,所以节气在现行的公历中日期基本固定,上半年在6日、21日,下半年在8日、23日,前后不差1~2天。

划分

早在东周春秋战国时代,中国劳动人民中就有了日南至、日北至的概念。

随后人们根据月初、月中的日月运行位置和天气及动植物生长等自然现象,利用之间的关系,把一年平分为二十四等份。并且给每等份取了个专有名称,这就是二十四节气。在先秦的一些典籍中,已经零星出现了后世二十四节气的名称,到战国后期成书的《吕氏春秋》“十二月纪”中,就有了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冬至等八个节气名称。这八个节气,是二十四个节气中最重要的节气。标示出季节的转换,清楚地划分出一年的四季。

到秦汉年间,二十四节气已完全确立。《淮南子》一书就有了和现代完全一样的二十四节气的名称。公元前104年,由邓平等制定的《太初历》,正式把二十四节气订于历法,明确了二十四节气的天文位置。


春季

立春太阳位于黄经315度,2月2-5日交节,东风解冻、蛰虫始振、鱼上冰

雨水太阳位于黄经330度,2月18-20日交节,獭祭鱼、鸿雁来、草木萌动

惊蛰太阳位于黄经345度,3月5-7日交节,桃始花、仓庚鸣、鹰化为鸠

春分太阳位于黄经0度,3月20-22日交节,玄鸟至、雷乃发声、始电

清明太阳位于黄经15度,4月4-6日交节,桐始华、鼠化为鴽、虹始见

谷雨太阳位于黄经30度,4月19-21日交节,萍始生、鸣鸠拂其羽、戴胜降于桑

夏季

立夏太阳位于黄经45度,5月5-7日交节,蝼蝈鸣、蚯蚓出、王瓜生

小满太阳位于黄经60度,5月20-22日交节,苦菜秀、靡草死、小

芒种太阳位于黄经75度,6月5-7日交节,螳螂生、鵙始鸣、反舌无声

夏至太阳位于黄经90度,6月21-22日交节,鹿角解、蜩始鸣、半夏生

小暑太阳位于黄经105度,7月6-8日交节,温风至、蟋蟀居辟、鹰乃学习

大暑太阳位于黄经120度,7月22-24日交节,腐草化为萤、土润溽暑、大雨时行

秋季

立秋太阳位于黄经135度,8月7-9日交节,凉风至、白露降、寒蝉鸣

处暑太阳位于黄经150度,8月22-24日交节,鹰乃祭鸟、天地始肃、禾乃登

白露太阳位于黄经165度,9月7-9日交节,鸿雁来、玄鸟归、群鸟养羞

秋分太阳位于黄经180度,9月22-24日交节,雷始收声、蛰虫培户、水始涸

寒露太阳位于黄经195度,10月8-9日交节,鸿雁来宾、雀攻大水为蛤、菊有黄花

霜降太阳位于黄经210度,10月23-24日交节,豺乃祭兽、草木黄落、蛰虫咸俯

冬季

立冬太阳位于黄经225度,11月7-8日交节,水始冰、地始冻、雉入大水为蜃

小雪太阳位于黄经240度,11月22-23日交节,虹藏不见、天气上腾、闭塞而成冬

大雪太阳位于黄经255度,12月6-8日交节,鴠鸟不鸣、虎始交、荔挺生

冬至太阳位于黄经270度,12月21-23日交节,蚯蚓结、麋角解、水泉动

小寒太阳位于黄经285度,1月5-7日交节,雁北向、鹊始巢、雉始雊

大寒太阳位于黄经300度,1月20-21日交节,鸡始乳、鸷鸟厉疾、水泽腹坚


日期计算

节气日期速算法:通式寿星公式——[Y×D+C]-L

Y=年代数、D=0.2422、L=闰年数、C取决于节气和年份。

本世纪立春的C值=4.475,求2017年的立春日期如下:

[2017×0.2422+4.475]-[2017/4-15]=492-489=3

所以2017年的立春日期是2月3。

“二十四节气”有关的诗词。

1、【立春】罗隐

一二三四五六七,万木生芽是今日。 远天归雁拂云飞,近水游鱼迸冰出。

2、【雨水】陆游

世味年来薄似纱,谁令骑马客京华。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

矮纸斜行闲作草,晴窗细乳戏分茶。素衣莫起风尘叹,犹及清明可到家。

3、【惊蛰】卢仝

闻道新年入山里,蛰虫惊动春风起。天子须尝阳羡茶,百草不敢先开花。

4、【春分】徐铉

春分雨脚落声微,柳岸斜风带客归。时令北方偏向晚,可知早有绿腰肥。

5、【清明】杜牧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6、【谷雨】唐寅

谷雨花枝号鼠姑,戏拈彤管画成图。平康脂粉知多少,可有相同颜色无。

7、【立夏】赵友直

四时天气促相催,一夜薰风带暑来。陇亩日长蒸翠麦,园林雨过熟黄梅。

莺啼春去愁千缕,蝶恋花残恨几回。睡起南窗情思倦,闲看槐荫满亭台。

8、【小满】欧阳修

南风原头吹百草,草木丛深茅舍小。麦穗初齐稚子娇,桑叶正肥蚕食饱。

老翁但喜岁年熟,饷妇安知时节好。野棠梨密啼晚莺,海石榴红啭山鸟。

田家此乐知者谁?我独知之归不早。乞身当及强健时,顾我蹉跎已衰老。

9、【芒种】范成大

乙酉甲申雷雨惊,乘除却贺芒种晴。插秧先插蚤籼稻,少忍数旬蒸米成。

10、【夏至】王维

积雨空林烟火迟,蒸藜炊黍饷东菑。漠漠水田飞白鹭,阴阴夏木啭黄鹂。

11、【小暑】元稹

倏忽温风至,因循小暑来。竹喧先觉雨,山暗已闻雷。

户牖深青霭,阶庭长绿苔。鹰鹯新习学,蟋蟀莫相催。

12、【大暑】晁补之

可怜好月如好人,我欲招之入窗户。人言明日当大暑,君看繁星如万炷。

想君映月读书时,清似列仙臞不肥。我正甘眠愁日出,朝骑一马暮还归。

13、【立秋】刘翰

乳鸦啼散玉屏空,一枕新凉一扇风。睡起秋声无觅处,满阶梧桐月明中。

14、【处暑】苏泂

处暑无三日,新凉直万金。白头更世事,青草印禅心。

放鹤婆娑舞,听蛩断续吟。极知仁者寿,未必海之深。

15、【白露】钱起

隐来未得道,岁去愧云松。茅屋空山暮,荷衣白露浓。

唯怜石苔色,不染世人踪。潭静宜孤鹤,山深绝远钟。

16、【秋分】刘禹锡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

17、【寒露】戴察

萧疏桐叶上,月白露初团。滴沥清光满,荧煌素彩寒。

风摇愁玉坠,枝动惜珠干。气冷疑秋晚,声微觉夜阑。

凝空流欲遍,润物净宜看。莫厌窥临倦,将晞聚更难。

18、【霜降】陆游

霜降今年已薄霜,菊花开亦及重阳。四时气正无愆伏,比屋年丰有盖藏。

风色萧萧生麦陇,车声碌碌满鱼塘。老夫亦与人同乐,醉倒何妨卧道傍。

19、【立冬】李白

冻笔新诗懒写,寒炉美酒时温。醉看墨花月白,恍疑雪满前村。

20、【小雪】徐敞

迎冬小雪至,应节晚虹藏。玉气徒成象,星精不散光。

美人初比色,飞鸟罢呈祥。石涧收晴影,天津失彩梁。

霏霏空暮雨,杳杳映残阳。舒卷应时令,因知圣历长。

21、【大雪】白居易

已讶衾枕冷,复见窗户明。夜深知雪重,时闻折竹声。

22、【冬至】白居易

邯郸驿里逢冬至,抱膝灯前影伴身。想得家中夜深坐,还应说着远行人。

23、【小寒】林逋

众芳摇落独暄妍,占尽风情向小园。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

24、【大寒】邵雍

旧雪未及消,新雪又拥户。阶前冻银床,檐头冰钟乳。

清日无光辉,烈风正号怒。人口各有舌,言语不能吐。


传统节日:

除夕:大年三十晚上叫除夕

春节:农历正月初一。

春节习俗,一般以吃年糕、饺子、汤圆、大肉丸、全鱼、美酒、苹果、花生、瓜子、糖果、香茗及肴馔为主;并伴有掸扬尘、洗被褥、备年货、贴春联、贴年画(门神钟馗)、包饺子贴剪纸、贴窗花、贴福字、点蜡烛、点旺火、放鞭炮、给压岁钱、拜年、走亲戚、送年礼、上祖坟、逛花市、闹社火等众多活动,极尽天伦之乐。

元宵节(又称为小正月、元夕或灯节):古人把正月十五称“上元”。七月十五称“中元”(“鬼节”)。十月十五称“下元”

二月初二 春龙节 又叫龙抬头 青龙节

寒食节 :清明节前2、3天,为了纪念介子推

清明节: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清明”那一天

除了讲究禁火、扫墓,还有踏青、荡秋千、踢蹴鞠、打马球、插柳等一系列风俗体育活动。

端午节:农历五月初五。悬钟馗像、挂艾叶菖蒲榕枝、赛龙舟、吃粽子、饮雄黄酒

活动:吃粽子、赛龙舟、挂菖蒲、蒿草、艾叶、薰苍术、白芷,喝雄黄酒、系百索子、做香角子、贴五毒、贴符、放黄烟子、吃十二红。

七夕节:农历七月初七

中秋节:农历八月十五 “月饼”中秋节吃月饼最初的兴起是由于:推翻元朝统治

重阳节:九月初九 登高、赏菊饮菊花酒、插茱萸和簪菊花

腊八节:农历腊月初八 喝腊八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