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的日子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台风莎莉嘉肆虐海南,深圳也跟着没脸没皮的凑热闹,连续三四天呼啦啦的下雨,除了几天好睡眠,衣服鞋子也难免打湿了好几套。

自来到这个南方沿海城市,台风也就成了家常便饭,每年总会有那么十几个台风咋咋呼呼的过境。原本并没有怎么关注台风这事,到了这边感觉台风特别频繁,加上所处的行业靠天吃饭,对台风这事也就越来越敏感了。

在深圳这些年,碰到大大小小的台风也有几十个,每次台风来的时候,感觉对于身边的人不是气象灾害,而是一场精神上的狂欢。

每次在台风过境前一到两天,各个地方媒体、电视电台、微信群、朋友圈就开始大肆宣传,各种黄色、橙色、红色的预警接二连三,所有人的注意力都被台风吸引,平日里晒娃秀自拍炫美食的朋友圈难得一致的转发不明来路的台风肆虐视频,更有发布台风实时路径的,恨不得每一分、每一秒都掌控台风行踪。

气氛一下子异常热烈,所有人都极度兴奋和蠢蠢欲动,裤脚都挽起来了就等台风来袭。上班的人早已无心恋战,暗暗祈祷新闻早点发布不用上班的通知,然后迅速将消息散布到自己能触及的各个角落,希望领导或者老板能够正视国家和地方政府发布的停工通知,虽然百分之九十九的时候这种祈祷是徒劳的。

台风天下班的时候终于再也没有任何加班的理由,所有人都一哄而散,一溜烟四散在越来越暴躁的狂风里。这样的日子里,下班后不会再有恼人的骚扰,可以光明正大的无视手机来电和微信信息,毕竟没有人会丧心病狂的在台风来袭的日子里组织饭局和安排活动。恐怕没有什么比在台风天泡一杯热咖啡、窝在椅子里心无旁骛的看电影或看书来的惬意了。

没什么可以外出的理由,台风来袭的日子也是难得可以早睡的时候。早早洗个热水澡躺在床上,听着狂风吹过树梢和暴雨拍打窗户的声响,怀着对第二天停工的期待进入梦乡,也是一件乐事。

第二天醒来,第一件事是听听窗外狂风暴雨是不是停了,第二件事就是看手机确认是不是停工。如果收到停工通知,那就放心大胆继续蒙头大睡。如果没停,那就只能判断雨势、准备出门的行头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台风天出门打伞是根本没用的,一片一片的雨打在伞上,多厚的伞也能渗进来,撑没撑伞基本没两样。下半身就更不用说了,出门走两步裤子鞋子就能湿透。这个时候只能把裤子挽到膝盖以上,或者干脆穿短裤拖鞋出门,否则是万万没法安然抵达办公室的。即便是自己开车,就在你开车门后、撑开伞前之间的几秒,也能把你淋个通透。

怀着为工作壮烈牺牲的崇高目标,台风天走在上班路上颇有风萧萧易水寒的感觉。趟着膝盖深的水,紧紧搂着公文包,看着身边和自己一样目光中满含决绝和坚定的上班狗,简直被自己感动的无以复加。

路边被台风摧残一夜的花草一副残花败柳生无可恋的样子,不少树木枝条凌乱残肢断臂,路面上散乱着花瓣、树叶和垃圾。仗着红绿灯失灵,汽车横七竖八的摆在路面上,还有不少任性的冲进了深水区,估计是为了发泄平日里堵车的怨气。

台风天里即便上了班,心思也还系在台风身上,不时有同事捧着手机惊呼谁家里的窗户被吹破了、哪个小区的树又被连根拔起了、哪里的车连环追尾了.....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台风天上班真是惨绝人寰。

台风来得快去得也快,两三天后一切风平浪静。被台风打乱的日子又回归常态,不再心怀期待也没有一丝意外。

台风来来去去,打乱的,更多的其实还是人心。按部就班的日子实在乏味,仗着台风来的借口,成年人的世界里也可以撒一把小欢、任一把小性、抖落抖落太厚的灰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秋声未动雁离乡,字排长空一行行。 真想比翼入队去,任他人间看苍茫。 长野可曾有薄霜,晴初日红人欲狂。 天明健儿备好...
    八里山人程远河阅读 345评论 1 6
  • 今天在电台无意听到这样一句话: “没有值得挽回的感情,会遇到挫折,那就不是属于你的,挽回也会再次失去。” 我并不认...
    折纸飞机的下雨天阅读 177评论 0 1
  • 上次说到朋友圈该晋级了,这次不得不说,就是给人的感觉不一样,而且不止你,他人的也发生了变化。于是一些无关乎正能量的...
    青果果说阅读 230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