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统是啥意思?感统失调怎么回事?市面上的感统课要不要孩子上?

对孩子的教育比较上心的爸爸妈妈,对“感统课程”都不会陌生,因为市面上好多早教中心、教育机构,都开展了“感统课程”。

可是,到底什么是感统”“感统课程”对孩子真的有帮助?有什么帮助?这些概念却有点模糊。

现在我们就来详细说说:

感觉统合是啥意思?

感统失调是怎么回事?

市面上的各种感统课程,到底有没有必要带孩子去上?

先说说“感统”是怎么回事。

感统是感觉统合的简称,理论上解释就是大脑和身体相互协调的能力。

通常来说,我们可以把感统理解为,人通过感官来获取外界信息,并处理做出积极的反应的一种能力

没有感统,我们的大脑和身体就无法协调,无法及时的对外界的刺激做出反应。而感官就包括,听觉、视觉、触觉、味觉、嗅觉、平衡感、空间感等等。

感觉统合并不是什么高深的理论,任何幼儿期的孩子,都必须经由感觉学习,大脑才能有效地发展出完整的思考能力,产生自发自动的学习效果。

这也就是为啥孩子看见任何东西,都想抠抠、摸摸、甚至舔舔的原因。

然而,大脑分了100多万个感觉区,对同时输入的许多感官信息,必须迅速、完整地协调和整合,否则孩子的思考能力和学习能力的发展就会收到影响了。

也就是说,孩子不仅需要感觉学习,还需要感觉统合的学习

对感觉的教育与对感觉统合的教育是一脉相承的。正因为人有感觉统合的能力,所有的学习和动作才能顺利进行。

可是你知道吗,感统也是会失调的。

据调查,目前儿童感觉统合失调的人数大约要占到学生总数的5%—10%。

除了先天性的,比如:胎儿胎位不正、早产或剖腹产、怀孕期间吃药或打针等原因,孩子出生后没有得到足够的感官刺激也有可能会造成孩子的感官失调。

一旦大脑无法有效的整合我们身体各个感觉器官所传达的信息,就会导致孩子产生一些列的问题。

感统失调的表现 见下图↓,可收藏慢慢观看

如何预防孩子感统失调?

方法一: 尽可能多让宝宝爬行

爬行可以促进宝宝的身体协调能力,从而有效预防感统失调,所以妈妈们可别着急着让宝宝直接学走路,而漏掉“学爬”这一重要环节,要尽可能地让宝宝们爬行。

方法二: 多抱抱宝宝

妈妈经常和宝宝保持肢体接触,可以促进他的触觉功能发育

妈妈们经常抱摇宝宝,可以促进他的前庭平衡功能发育;

妈妈们经常和宝宝说话,可以促进他的语言功能发育

而这些功能是感觉统合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方法三: 多让宝宝“做事”

平时可以多让孩子自己动手去做事。

比如搬搬小椅子、自己刷牙洗脸、尝试搓搓小袜子、和妈妈一起给花浇浇水等等。这样,不仅能培养宝宝的自理能力和责任感,还能够锻炼他们手部精细动作,预防感统失调。

方法四: 不要过多的限制宝宝的行动

允许宝宝吸手指、咬玩具,不要过多限制孩子的活动,可与宝宝玩游戏,积极参加户外活动。鼓励宝宝多看、多听、多接触、多尝试。

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抠抠、摸摸、舔舔、甚至扔扔,都是值得鼓励的探索行为

如果孩子平时是托付给老人或保姆照顾,那就更需要注意这个问题。毕竟出于体力和精力上的原因,老人可能相对来说比较保守,而且让老人家频繁带孩子进行户外体能活动,也会比较吃力,于是很可能不自觉地限制了孩子的活动。

市面上的感统课程值不值得上?

其实上面已经介绍了4个方法,来预防孩子出现“感统失调”。如果想把这些方法实践好,在家长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带孩子选择一家专业的早教机构,确实是挺有帮助的。

首先从环境上,孩子能享受到比较清洁安全的攀爬设备、各种丰富的玩具教具

而且,课堂上专业的老师,在孩子一岁之前,可以通过课上的游戏来刺激孩子的感官体验,两岁左右通过课堂上的游戏促进想象力、三岁左右通过课堂游戏强调规则感以及社交技能的培养……

这样的丰富环境,不仅仅是在帮助孩子学习“感觉统合”,更能给孩子提供一个教育营养丰富的环境

但如果家长能够在家、或者家的附近,利用自己的社交圈,给孩子提供早期成长所需的丰富环境,又是个善于汲取新知识的学习型家长,能给孩子带来高质量的陪伴,那你当然可以不报任何班,即便你身边的朋友都报名了,你也不需要焦虑的。

不管是在家,还是在“早教班”,只要都能给孩子提供良好的教育环境就好, 比起发现孩子感统失调后再去着急的找医生,孩子从小从日常生活中得到练习才是正解。

孩子“好像”有点感统失调,要赶紧报“感统课程”吗?

任何的“感觉统合”课程只是辅助的治疗手段,对孩子的肢体协调确实有一定的帮助。

但是“感统失调”是一个医学上的概念,还是需要听从专业医生的诊断

而且,并非所有“感统失调”的孩子都适合训练。

例如视觉、听觉较差的孩子,可能就会出现认字困难;有学习、书写障碍的孩子,可能就无法在上课时候理解老师的意思,这些都没有办法通过感统课程训练达到治疗效果,需要听从专业医生的治疗建议。

因此,建议家长在选择课程前,先到医院的儿童专科进行诊断,确实需要进行感统课程训练时候再去参加。

是不会随着孩子年的增而消失的,所以一定要及时矫正。

有任何育儿问题,可以在评论里留言,我真的真的会回复哦。快关注我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