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长征 只为活成人样

没有规划的人在流浪 有规划的人在奋斗 从而迈向成功  @活成自己期盼已久的样子。

  我只能是一个极度贫困的普通人?没有完成初中学历的我在家呆了两年多,帮助家里干农活,放牛,喂猪,到田地里锄草等,宝贵的童年就已经开始了成人般的辛勤劳作。我渴望自由,也渴望拥有美好的梦想,于是我在16岁那年踏上了离家外出打工的路,开始了我人生第一次的寻梦之途。

  第一站,南京

  南京,是多少年青人梦想的奋斗天堂,又是多少人为之疯狂迷恋的地方,同时也是一个让千千万万人恨之又恨的地方。初到南京,城市的五光十色让我沉醉,留恋这里,于是我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在这个地方干出一翻事业来。

  现实与理想往往是相差太远,我在一间地下食品加工厂工作,一天不见太阳,每天十二个小时在一间不足十个平米的小房间里干活,如果没有那一盏泛黄闪烁的灯,可以用暗无天日来形容。简单的我,在这里干的活比在家干的活还要辛苦,工作时间和强度的超负荷,渐渐地伤害了年幼的我,慢慢地感到失落,绝望,不曾一次地想过离开,在半年多之后,我终于下定决心拿起了一个靠自己打工赚钱买来的黑色背包离开了这个让我对未来对理想感到失望的地方。但是我不甘心就这样庸庸碌碌的过完一生,于是……

  第二站,成都

  回家的那些日子,让我怎么也想不明白,为什么拼命的努力生活就那么的难呢?

  我对于未来开始感到迷茫,一天中午我拿着锄头在地里锄草时在想,我不能就这样一辈子呆在村子里啊,不行,我还是要再出去闯一闯,我越想越来劲,于是,我干脆丢掉锄头,快速奔跑回家中,大声告诉爸妈我的想法,正好,前几天,村子里有人组织去城里打工,我就以这个为由,第二次踏上了离家的路。

  初到成都,我没有了之前刚到南京时的激动心情,来到成都一个离市区比较偏远的工业区,我反而觉得很踏实,不像在南京那个靓丽城市背后黑暗的那个地方,反而这里让我觉得,他就应该是适合呆在这样的环境。

  同行的一共有10多个人,都是本村和隔壁村的人,年龄都差不多,大的不过25左右,小的不到16岁。工作的地方是一家电子厂,第一天被安排在了装配部的流水线上作业。头几天还好,工作强度也不大,慢慢地也还能适应和接受,可是随着订单量的加大,工作的时间也随之加长,由原来的一天十个小时增加到了一天十五个小时,而且每个月只有一天时间休息,从早上7点30分到晚上的11点30分,中途只给了一个小时吃饭和休息时间。如此高强度高负荷的工作,让很多人选择了自离。

  我坚持了半年多,过完2004年的春节后也选择了离开。

  第三站,深圳

  从成都的电子厂出来后,我并没有选择回家,而是朝着另一个方向去了,这个方向就是他梦寐已久的地方-“深圳”。一行三个人,从成都石排坐车到沙岭再转车到横岗再到安良工业区,一下车,三个人就吐个半死,从早上9点坐车,一直到下午的2点多才到的安良,在途上周转了近5个小时,怪不得他们一到安良下车就狂吐不止。

  深圳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样好,我来到的只不过是一个郊区外村子里的一个工业区而已,跟我从电视上看到的特区判若两地。可是已经经历过两次失望的我对此也只感到无所谓了,再有想法一切也都只不过是过眼云烟,徒增烦恼而已,最重要的是,我能够在这个城市先立足。

  有过两次工作经历的我,找起工作来并不是很困难,至少做一名普通工人不在话下,只要你四肢健全,无痛无病的,大多工厂都会收留你。事实也确是如此,但是如果你想进好一点的大厂,那么,这就需要你有一些中高以上的学历证明和人脉了。

  从2004年到2006年的两年时间里,19岁的我在深圳龙岗换了5份工作,做得最长时间的是一家纸品厂,做了整整一年时间,在这一年时间里,我多次利用工作的业余时间到深圳市中心玩,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感觉到自己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打工仔而已,自己现在虽然站在深圳最繁华热门的华强北商业圈,跟站在家里一眼望不到边的稻田里没啥区别,我感觉到了一种莫明的伤感。

  带着这份伤感,我离开了深圳,

我看见城市的脸庞,和蔼可亲却又让人不能亲近。我的生命在城市摇篮里,犹如一叶小舟飘荡于汪洋大海。谁在我的耳边细语呢喃?谁和着车轮单一重复的曲调低呤?空间凝固久别的缠绵与渴望。城市是美丽的。我闭上双眼,让城市能带上我的情感,伴随初升的太阳,把希望蕴藏在车水马龙的前行中。

孤独,是打工者的一大辛酸。人生地不熟,身在他乡为客。忙碌了一整天,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住处。有些人靠打牌和喝酒来消遣时光,有的调侃着一些不痛不痒的话题,也有的玩手机。华灯初上,夜景似乎与他们无关;灯红酒绿,浪漫时尚也与他们无关。他们只想好好的睡一觉,他们只想明天能否找到活,或者,明天要几点起床才能赶紧完成今天未完的活……有些打工者,是全家一起来的,相对而言好一些,有自己的租住房子,有亲人劳累后的欢声笑语,这一切,似乎弥补了空虚孤独。但是,“独在异乡为异客”,孤独感,是内心的一种亲情和乡情的呼唤,是远方故土家园“根”的召回!但是,生活,为了生活,打工者,忍受着、对抗着孤独!

其实这样的忙碌,许多人都有过。

用不停的“忙”来掩盖真正应该做的事情,好像这样忙起来,才能缓解自己的焦虑。

但是,仅仅是专注于自己的行动,并不在意行动的结果是什么。

以前公司一位新升职的主管,下属基本和他同期进入公司,资历相当,管理起来比较困难。

作为主管,他非常忙,比任何一个下属都忙。

新案子开发期间,他每天一大早开始自己亲自陪客户,在他看来,每个客人都很重要,重要到除了他就没有人可以陪。

他陪客户的时候,下属并不知道该做什么,也不知道客人今天布置什么任务。

等下午快下班的时候客人离开,这个主管才开始召集大家一起做客人布置的任务,每天拉着大家加班到很晚。

而他自己,每晚都是最后一个离开公司,下属不愿意加班干的活,都是他干。

他说,他儿子已经一个月没有看到他了,每天晚上他回去,儿子已经睡觉,而早上起来上班,儿子还没有醒。

他常常会抱怨,觉得下属不配合他的工作,不愿意晚上加班。

下属也很抵触,因为他们没有对工作的掌控感,最重要的工作,都是快下班才被临时安排。

他既不去统筹全局的,也不能勇敢的和下属沟通合作,作为主管的意义,已经被完全忽略。

整个团队,处于一种打游击战状态,而且是被打的一方,每天手忙脚乱,可是若要总结,却不知道到底做了什么。

当然,更加不知道做的那些工作最终达到了什么效果。

没有方向,没有计划,低效率的忙碌,让人疲于奔命,却失去越来越多。不会游泳,  换个泳池也是于事无补!!

所以有目标的人在奔跑,没目标的人在睡觉, 因为他不知道要去哪里; 有目标的人在感恩,没目标的人在报怨, 因为觉得全世界都欠他的;有目标的人睡不着,没目标的人睡不醒, 因为不知道起来去干嘛;给人生一个梦,给梦一条路,给路一个方向; 跌倒了要学会自己爬起来,受伤了要学会自己疗伤;生命只有走出来的精彩,有等待出来的辉煌;如果,感到此时的自己很辛苦,那告诉自己:容易走的都是下坡路;坚持住,因为你正在走上坡路,走过去,你就一定会有进步! 如果,你正在埋怨命运不眷顾, 去开导自己:命,是失败者的借口; 运,是成功者的谦词,命运从来都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埋怨,只是一种懦弱的表现; 努力,才是人生的态度!——实力代表尊严!!!

从此  ,你不再是孤单一人,有光的地方就有希望 ,而我们共同书就是那道醒目的“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