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琛淏:一个“倒霉”孩子的生命成长故事

                出生——见面大礼包

        2011年7月15日凌晨4点32分,一个贪生怕死的女人经历五个小时惨绝人寰的努力,顺利产下了一个八斤四两的蓝孩子(对,不要怀疑自己的眼睛和智商,确实是八斤四两)。当产房医生抱着他跟他妈见面时,意味深长地说了一句:“男孩,八斤四两!”他妈从医生的眼神里看到了敬佩和勇敢,于是他妈内心低语:”这”倒霉“孩子毁我一世低调啊!“鉴于初次见面就给他妈一个血淋淋的大礼包,于是也注定了他妈跟他 “倒霉“的纠缠不休。

       后来他使出大胖小子的可爱绝杀,一下子便得到全家人的宽恕(宠爱)。其实关于出生“大“礼包这件事,除了他妈外其他人无感的,好吗?一下子他就成了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大姑妈、二姑妈、三姑妈、舅舅、阿姨等等一大家子人的中心(遇到阵容如此庞大的家人,也够他”倒霉“的。不妨幻想他未来带女友回家的场面,绝对大片啊),每个人来都想抱抱、捏捏,就连把尿从头浇到外公脖子上,也能让外公乐得不撒手。但他爸他妈很显然并未做为人父母的准备,常常被他搞得狼狈不堪,不能大吃大喝、不能肆意逛街、不能看书追剧……日子就在喂奶、哄睡觉、把尿、喂奶、哄睡觉、把尿……中循环播放。尤其每晚40分钟就得喂奶一次的痛苦,几乎要把他妈逼疯。(那些口口声声说着初为人母喜悦幸福的人,你出来,他妈要跟你好好说说。)但他很顽强和无畏,不在乎爸妈复杂的目光和看法,在外婆(他的重要负责人)的主要陪伴和其他家人的支持和配合中,他成长的格外卖力和茁壮。

百天的他

               学前——安静的两点一线

         五个月的时候,迫于“口粮“的无奈,他便随着他妈和外婆一起去学校“上班“,于是2012年的五路公交车上,他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寒来暑往,他比乘务人员还要坚守岗位。(谁让他碰到这么个”倒霉“老妈呢)他妈学校很忙,他妈似乎更忙,他妈的领导似乎更更忙。尤其在校长开会或教研的时候,他经常上顿吃了没下顿,不愿意喝奶粉的他就早早开始吃小零食(小学简直是小零食的天堂)。尤其学校里一堆阿姨,争着抢着给他买,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换来他的青睐。

        因为发愁他哭闹,他爸买来一台可携带的EVD。于是这台EVD便跟着他走南闯北,于是天线宝宝、葫芦娃、奥特曼成了他最初的伙伴。只要播放这些动画片,他就格外安静。那时候,他的生活路线就是家——学校——家,生活重点就是小零食、动画片。“倒霉“孩子就这样被早早的带入到电子产品和零食的广大世界里。

        那时候他妈虽然很忙,但是晚上睡觉前总是不忘给他讲故事,开着灯看着书讲几遍,关了灯闭上眼再听几遍,有时候一个故事要讲好长时间,讲无数遍,直到把他妈讲疯。可就到现在让他挑书,他也时常会挑以前读过的书来再读。到后来听过好几遍的故事虽然还是他妈在讲,但下一页下一句,他自己就能讲出来。他坚信世界上有女巫的魔法,相信肚子里有小精灵,知道一定不能给老鼠吃饼干,想去巴巴爸爸开的幼儿园……

         这样的无忧安静的日子就这么在岁月里流淌,直到他妈发现,两岁多了,他怎么还不好好说话,整天竟整些叠词和手势来让家人意会。幸好的他家人都聪明,一个眼神就能秒懂他的意思,就这么他就越发懒得说话。急的他妈还找医生诊断,可再发达的医学也解不了这“倒霉”孩子的疙瘩。

半岁的他
听爸爸讲故事

                       求学——三个幼儿园

         两岁半过年的时候,他上幼儿园的事中被提上议程。经多方讨论后,决定清明后送他去家门口最近的幼儿园(清明后上学,冥冥中就注定了什么)。很显然,这个提议并未征求他的意见,因为这个时候的他真的是什么都不会,穿衣、吃饭、上厕所,更可怕的是不会说话。但是事实证明,人还是需要“逼”的,没过多久,他的语言水平直线上升,整天嘚吧嘚吧不停,好像攒三年的话要一下子说完似得。随之而来顽皮捣蛋水平也突飞猛进,不举手就发言,还用一些无厘头的问题难倒老师;因为天线宝宝、奥特曼和绘本故事看多了,他的思维体系班里小朋友听不懂,创造游戏想做大王,但没人理解更没人理会,就只能靠拳头来征服。所以这样的他深得老师的“宠爱”,做什么事情都被老师手拉手着进行,不然后果很可怕。所以从老师那里收到更多的是他斗鸡撩狗的事,自己挂彩却从不说。说了也白说,都是别人不小心的。(倒霉孩子,你也是爹妈生的,会心疼,懂不?)

在幼儿园小班的第一个生日

        小班结束后,因为幼儿园生源、环境和教育理念的问题,他妈决定转学,不顾家人劝说一意孤行(说实话,这里的老师对他是真好)。终于费心周折,转到了市里一所口碑不错的公立幼儿园(因为比较重视儿童行为教养和阅读)。于是九月一日,他根本不知道转学是什么意思,就跟着妈妈来到新幼儿园。到了新园,陌生的环境、陌生的老师、陌生的小朋友,他是胆怯的,但看到以前没见过的活动项目,从未有过的男体育老师,还有教室后面好多新奇的教具、玩具,还有那一摞摞的绘本,他选择的默认,尽管每次路过老幼儿园的时候,总会告诉妈妈,他想念那里的老师和小朋友了。(认命吧,倒霉孩子。)

        中班崭新的生活,他适应的很快,再说起自己的故事时不会再有人不理解,在开放的课堂上,他越发爱发言、爱思考,尽管很多时候都答非所问。因为班里孩子多,竞争压力大,每次发言他都站着蹦着举手,得到回答机会,就激动不已;得不到回答机会,就垂头丧气。在老师们都吼不住他的中班,他有点像不定时炸弹,但调皮又真性情的他却意外得到小李老师的极爱,因为他总能在课堂上创造不一样的惊喜。也正是这个漂亮的小李老师告诉他,男生就要炫酷。于是他便用实际行动演绎着自己的不羁和炫酷。

中班复活节和妈妈一起做彩蛋

       故事要是就这么结局就好了,偏偏大班后的一个月里,他总是闹着不想去学校,在家总是发脾气,犯了错误又总是头低下,然后自言自语的说“我去罚站“,还总说自己特别笨,连去游乐场他都害怕不敢坐。可怜的”倒霉“孩子碰到一个当老师妈,开学第一个月往往这群人最忙的时候,他妈根本就没把这个异常当一回事。直到九月最后一个工作日,他妈被老师“请到”学校,才发现班主任老师换了。连寒暄的客套都没有,新班主任就把他在班里的种种“劣迹”汇报了一遍,甚至说全班小朋友的家长都觉得他有问题,扬言不让孩子跟他玩。最后结论是:新班主任不知道该怎么教他,问他妈有什么好办法。(不应该是问号吗?确实是问句,但他妈当时听不到一丝询问的语气)甚至还把做老师的妈妈指责一番(此处省略上万字,字字都是泪啊)。一向伶牙俐齿思维敏捷的他妈面对这些竟懵了, 只是拉着他的手,看着他的脸,想着那些话,哭了一路。他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只是那个国庆七天,没有乐,只有跟着爸爸妈妈去了一个又一个或近或远,但都不一样的幼儿园。

        于是十月八日,他跟着妈妈来到一个离家不远的幼儿园(是的,这是“倒霉”孩子第三次转学)。然而这次他一点预感都没有,但却不意外。尽管之前的公立幼儿园什么文化知识都不学,到新园不仅要学知识,晚上还有作业。他还是很勇敢,适应了新园生活以后,也喜欢上了学习和作业,面对其他人已经学会了的拼音和数字,他要从头开始。几乎没有握过笔的他,一个简单的握笔和线条,都不知道要在家发多少脾气,骂多少次自己笨,但还是每天积极的等着妈妈下班回家和他一起写作业。那个时候,他妈也刚换了一个工作,几乎每晚都是九点以后才能回去,可就那么晚,他也在妈妈进门那一刻极端正的坐在自己的书桌前。那时候一点点的作业,他都要写很长时间,写不下去的时候,他妈就替他写一个,他觉得不好,擦了重新写。学拼音时,估计是他们最崩溃的时候,一个ai,他妈软硬兼施用了各种办法教了半小时,一岁的妹妹都学会了,他没会,把他妈都教哭了。然后他哭着跟妈妈说:“妈妈,困了,我想睡觉。我就是笨,学不会。”那之后,他妈就再没这样急躁躁的教过,甚至有些拼音作业他妈都不让他做了。关于拼音母子两都回避似的不谈,一次他们整理书包,竟翻出一张拼音百分的卷子,他妈激动不叫,他却说那是别人的,然后慢悠悠拿出自己的,然后悠悠的说:“我们老师说有进步,都对了一个呢!“顿时,他妈心里的五味瓶打翻一车(感谢这位老师一万次)。

在写作业哦!

       冷落了拼音后,他喜欢上了数学,连画画都要用上数字,晚上跟妈妈摆着小棒和棋子,十以内的加减法、二十以内的加减法、甚至更大的数,他都能算出来,虽然很慢,但从没发火放弃过,只是有时候会说自己笨。

       故事到这里,这哪里是一个“倒霉”男孩的生命成长史,就是他跟他妈的相爱相杀的无聊家庭剧呀。到这里,已经分不清是他遇到了不负责的老妈变得“倒霉”,还是他“倒霉”的遇到不负责老妈。其实他的故事还有很多,然而此刻他妈一看已经写了这么多字,竟然决定收尾(就这么草率吗?)。

        爆料:九月份本该上一年级的他,竟然又被他妈改到了学前班。天哪,他的“倒霉”故事还会继续吗?

       未完待续,更新中……

这是哪个学校的足球场呢?好舒服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喜欢Bridge,也很喜欢Bridge和Gai这对CP。所以就写了他们的同人文。应该会是中长篇,除非我这个废人又...
    黄绿灯灯灯阅读 1,006评论 0 1
  • 纱巾飘着飘着,盖到了我的脸上。 透过纱巾的缝隙,我看到了阳光。 天空好蓝好美好有波澜,鸟儿也在翱翔。 纱巾被阳光浸...
    AliceJay青柠阅读 262评论 1 1
  • 《我和大熊的“二”人世界204》我低头玩手机,大熊一个劲地说我:“就知道玩手机。”我终于抬起头回他:“你终于知道家...
    彼小清阅读 3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