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级家乡本地地理:从脚下开始认识天地人

看四年级教学大纲内容设计:对于十岁左右的孩子,“分数的学习”对应孩子的逻辑抽象思维能力的发展;《北欧神话》是关注人与人,及人与自己的内在关系,应和孩子的情感发展;“人与动物”关注人与生命的关系,从与人最亲近的动物开始探索。“家乡本地地理”关注人与环境的关系,用不同的眼光和视角,看自己从小赖以生存的周遭环境,熟悉又陌生。

本地是哪里?孩子们说是贵阳;“再近一点”,“花溪”;“再近一点”,“红阳小区”;“再近”,“我的脚下”。哈哈,对了,就是从我开始,从自己的身体开始;我们的身体,是最本地的本地了。

认识方位: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身体的方位(以自己身体的方位为标准):六路

六路是哪六路?八方又是哪八方呢?从一年级开始,我们就在认识身体的方位了,六路就是以自己为中心,我的前,后,左,右,上,下。这时我们又一起来玩一下一年级玩过的游戏:摸鼻子和指方向。正着玩,还有反着玩。


第一步,自己要分清自己身体的左右,这个相对容易。第二步,我们还要会看物品的左右。物品的左右,就是自己面对物品,左就是左,右就是右。我们自己在认路的时候,是不是还会有点左右分不清?第三步,还要会看别人的左右。自己看别人的左右时,和看物品的左右是不同的。别人的左右其实和自己是反的,孩子得学会将自己处于别人的角度辨析左右,自我意识是可以抽离出自己的身体的,对孩子来说算是一个了不起的发展和飞跃了。

再进一步,孩子看镜子中的自己的左右,发现镜子中的自己和自己的左右是反的,哈哈,真是神奇。然后,挑战又来了。请孩子们把自己身体的某个有对称的部位画下来,标明是左边还是右边。画手的话,还得注明是手心还是手背。画自己的左右部位,我得跳到我身体的外面看我自己。这是最难的。人的自我意识可以灵活自由地站在不同的角度看问题,这正是漫漫人生路上我们不断努力学习的地方。


环境的方位(以太阳升起的方位为标准):八方

人在指定环境物品方位时,以自己为中心,每个人的位置不同,物品相对的左右是不同的,人们就需要找一个相对所有人来说是一样的统一方向,那就是太阳的方向,升起的一方为东,落下的一方就为西了。将自己的双手打开伸直,右手指向东方,四方名为上北下南左西右东,再有东北,东南,西北,西南,就是八方。身体方位和天地方位结合起来,天人合一,方向就清楚了。

学习写出同学位置的方位,学画方向标。



学画地图:拉高视角看世界:

《北欧神话》中说到众神之王奥丁坐在至高无上的宝座上俯瞰世界,明察秋毫。孩子们从俯瞰自己的抽屉桌箱开始,然后是教室,校园,小区,徒步路线俯视平面图。这样的绘图练习,思维视角越来越高,越来越需要抽离现实所见。随着孩子的自我意识从世界分离出来,能够也需要逐渐熟悉做这样的抽象思维。

开始画俯瞰平面图时,孩子还需要站高,后来逐渐锻炼能在内在空间俯视构图作画。


课桌箱平面图:

教室俯瞰平面图


孩子自己的卧室平面图:


校园平面图:


红阳小区平面图(局部)


为了更直观体验校园平面图,用小积木做了校园立体模型,撒面粉,去掉小积木,剩下的面粉痕迹就是孩子画的俯视平面图了。


藏宝游戏:由我画藏宝图,玩了教室和校园藏宝游戏。






然后是孩子们自己藏,互相交换找。有孩子藏的地方非常隐蔽,只好由他本人才能找到。





接下来在户外课还可以请户外老师,带大家玩户外定向运动游戏。


户外徒步:

学习地理,关注点不光在地形与方向上。三才者,天地人,从我出发,关注由于地形地理位置的不同,于是有天不同(气候),人不同(历史,建筑,饮食,文化,交通等)。通过课程帮助四年级的孩子从人与环境的角度更广泛了解这个世界,在天地人中逐渐确立和清晰自己的位置,满足孩子逐渐探索周围世界的欲望,应和他们内在对世界的兴趣和热爱。带着孩子们走出去,是最好的学习方式。

我们从学校出发,沿贵阳市“母亲河”南明河向市中心徒步,进行历史、地理游学活动。沿途了解和体验本地代表性建筑、饮食、风土人情、人文地理等。将孩子的视角拉得更高,在前期构建方位基础上,学习辨识方向,认识和使用地图。



学校位于贵阳市南部花溪区,南明河上游位置,我们行进方向从南到北,顺流而下。一路看到河水如何从清澈变得浑浊,看到很多兴建的楼盘。

一早校园集合,身体拉伸后九点整队出发。

花溪河水,很清澈干净。水中有野鸭子。

腾龙湾一带,农民在河边洗菜。还有市民有河中游泳锻炼。

快接接小河区,中曹水厂附近的村子下水道堵塞,污水直接漫入河水中。

从花溪区进入小河区交界,河水变成了奶茶色。

到中午十二点二十左右,行走16公里,到小河香江路吃午餐。两个孩子选择了肠旺面,有个孩子选了隔壁的小笼包。



我点了肠旺粉,很美味。

吃完一点多,继续向北行进,每隔半小时看一次地图,看看能在地图上位移多少距离。

经过小河四方河路段,沿河有几处排污口将浊水排入河中:

也有污水经过处理后,排进河里的是清水:

一路经过的建筑工地:

经过解放西路,到青云路,走到了河滨公园,筑城广场也就不远了:

三点十分左右走到筑城广场,休息二十分钟。


三点半出发前往甲秀楼,不到四点到达目的地,全程27公里。

本来计划两天行走,结果一天就走到了目的地。孩子们脚还是走疼了的,不过经过长途跋涉走到计划中的目的地,心中充满了喜悦和满足。计划第二天直接公交到达甲秀楼,好好了解与学习有关甲秀楼的历史故事。下午四点十分大家解散,坐公交回家。各自查历史资料,准备第二天互相分享。

第二天查阅资料,第三天早九点,大家约在“城南胜蹟”牌坊处集中。互相分享了解的历史,各自补充记录,写写画画。



不觉到了中午一点半,收拾吃午饭去。旁边正好有条小吃街,有孩子吃羊肉粉,有孩子吃糕粑稀饭。

午餐后进入老城区中心地带:沿富水南路进小十字,看曾经贵阳最热闹的小吃街,香酥鸭的发源地。转老省府路到华家阁楼(现更名为大觉精舍,正有货币历史展)。再沿电台街去往老东门(我小学初中高中在这条街长大)。老东门城墙长石滑梯上玩耍一阵后进文昌阁。

但家香酥鸭第一家店

省府路,解放前最好的一条石板路。周围已改建得面目全非,大兴城市改造的今天还得以保存,非常难得。


另一条相平行的街叫弯弓街。

文笔街的尽头就是华家阁楼了。走进去就让人心静。

老东门城墙大滑梯,近年新建,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

欢快的笑脸。现代城市建设中适合孩子这样玩的地方越来越少了。


版块结束,回到课堂后对本次徒步回顾总结。以老东门文昌阁为本地地理版块的水系行走暂时画一逗点。接下来的户外课,我们再走走山吧,体验贵阳的小盆地地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