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你降落我身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章 最年轻的空中乘务长

  

  《请你降落我身边》

  文/山与鹿岛

  “今晚见面。”

  蓝乔边看手机边拉开窗帘,推开窗,风进来,几滴雨落到屏幕上,擦去雨水,指尖冰凉,她脸上忽而露出微笑。

  “天气欠佳。对不起。”

  后面三个字还没打完,林清清的电话就打了过来。

  “蓝蓝,你有多久没参加过集体活动了,今天别想找借口。”

  蓝乔看了眼外面,雨不算大,细蒙蒙的在地上洒了一层,走在雨里的人都不约而同看向东边,太阳正从云隙中露出光,照着她细白的脚踝。

  她光着脚,转身回到床上。

  林清清说:“今天是我二十四岁生日,你真忍心拒绝我?”

  “实在对不起。”

  “姐。”林清清撒娇道:“你知道的,我一直以来最大的愿望就是二十五岁之前把自己嫁出去。今天他好不容易抽空来陪我过生日,你帮我把把关。求你了,我的亲亲好姐姐。”

  林清清撒娇的本领堪称一绝,蓝乔自觉招架不住,看了眼床头的飞行表,“我明天早上六点的班,晚上九点前要回来休息。”

  “没问题。我把地址发给你。”

  挂了电话,蓝乔又看了眼飞行表上的日期。

  没错,十一月八日早上六点飞。

  她的手忽然向前挪了一格,轻轻点着六号的飞行计划,低声说:“祝昨天的你生日快乐。”

  没一会儿,手机响了,林清清的生日会订在沣池旁的一家温泉会所。

  六点整,蓝乔开车从家里出发。

  远南地处西南边陲,透着偏安一隅的闲散。

  有人说,它因为受到神的眷顾,所以时间在这里变成了小溪,缓慢中透着清澈。即使入了冬,它依然能在红枫叶和黄银杏之间开出大片山茶,在四季尽头热烈的自顾自繁华。

  傍晚,在这繁华之上笼罩着一层薄纱似的余晖,蓝乔追着它,将车开进日暮。

  到了会所,已经是晚上七点。

  天微微黑。

  和城市里喧嚣的照明不同,沣池周围亮起萤火似的光,淡淡勾勒出会所蜿蜒的形态。温泉会所沿沣池而建,最高不过三层,墙体以白色为主,似乎是为了弥补照明不足,且还映衬着林间湖边的清雅。

  由于工作关系,蓝乔习惯居无定所,却是第一次在别的地方有了莫名的安宁,那白房子像棵树,种在了蓝乔心里。

  “这里。”林清清走过来,挽起蓝乔的手臂,说:“干我们这行没别的,最大的优点就是守时。”

  “看来最近投诉晚点的人少了。”

  林清清无奈道:“并没有。我不明白为什么他们要把航班延误算到我们头上,动不动就投诉空姐,你说除了端茶倒水,我们什么时候管到起飞降落那么大的事。”

  “你这是笃定要嫁人了啊。”

  蓝乔这话听上去像玩笑,实则不然。

  空姐当久了,对于这行的辛苦,她们都是心照不宣。

  因为彼此深知一旦割开抱怨的口子,就很难再坚持下去。这就好像是给一个在吹气的气球扎了个小孔,想再让它保持充盈,简直是瞎子点灯。

  所以做空中乘务员,抱怨的开始就意味着工作的结束。

  “我想,可他到现在也没有行动。”

  在这么好的日子,林清清突然的灰心丧气让蓝乔心生歉疚,为了不破坏她的兴致,蓝乔将话题转移到别处。

  “这个地方倒是雅致。”

  林清清环顾四周,点头同意,“可能和老板的性格有关系吧,听说这里的老板是个女的,巨有钱!”

  “你呀,三句话离不开钱。”蓝乔揶揄着,拿出礼物,“你猜这个多少钱?”

  

  、第二章 喜欢的可以自己买

  林清清捧过蓝色礼盒,打开白色绸带,是那条她心仪已久的手链。  “姐,你怎么知道我喜欢这个,我看了好久,一直没舍得买。”  见她欢喜,蓝乔也笑了。  “上次机组在京北过夜,你在橱窗前面看了它好久,眼睛里都是小星星。”  “当乘务长真好。真想像你一样。”  “你呀,先把考勤做好,抓紧升到两舱乘务员才是正经事。”  林清清吐吐舌头,小声说:“我英语太差了。”  “有什么要紧?就怕你心思都不在这上面。”蓝乔帮林清清戴好手链,说:“配你今天这身衣服正合适。”  林清清得意地转了一圈,一脸甜蜜,“他给我买的,香奈儿最新定制款。”  蓝乔说:“祝你今晚求仁得仁。”  林清清甜笑道:“姐,你见过他的。”  “我?”  蓝乔不记得她曾见过林清清的男朋友。  “就是上次我们搭班飞京北坐在头等舱里的廖先生。”  蓝乔回忆和林清清同组飞行的状况,最近一次也是一年前了。  这一年她没请过假,飞了数不清的航线,见过的人着实太多。  不过,她能肯定的是她见过的廖先生不止一个。  “就是我路过的时候,不小心把水洒他身上的那个。”  “哦。”  蓝乔这一声像是叹息,轻飘飘的。  林清清凑到她耳边小声说:“他今天还邀请了好多朋友来,都是高富帅,你可要把握时机哦。”  “成志。”  蓝乔顺着声音望过去,林清清快乐的像只小鸟撒开她飞到门口。  “蓝小姐,你好。常听清清提起你。”  廖成志像主人一般客套着。  “我们不是约的八点,蓝小姐早到了?”  “蓝乔明天早上六点的班,一会儿就要走呢。”  林清清依偎着廖成志,眼角眉梢透出娇羞。蓝乔自觉,便说:“生日祝福和礼物我都送到了,现在有人来陪你,我就先走了。”  廖成志突然说:“我送你。”  林清清拉着他的胳膊,“我和你一块儿。”  门口正好传来笑声,廖成志回头问:“是你朋友吧?”  林清清一边朝进来的人招手,一边点头。  “今天是你的主场,我们哪边也不能怠慢,你在这里招呼,我送蓝小姐。”  蓝乔忙说:“没关系,我的车就停在外面。”  廖成志不顾蓝乔的拒绝,只简单的回了一个“请”字。  十一月的远南远不如其他地方那么冷,但刚刚下过一阵小雨,空气里夹杂些许凉意,蓝乔出门时穿的白色卫衣和牛仔裤,再简单不过,只是下车后,忘记把放在车里的大衣拿出来,难免有些哆嗦。  “冷吗?”廖成志靠过来问。  蓝乔没躲,只说:“清清是个单纯的姑娘。”  “我赞同。”廖成志先她一步,拉开车门,撑着手,说:“她只是单纯的喜欢名牌。”  蓝乔坐进去,拿过副驾驶上的大衣披到身上,轻言道:“哪个小姑娘不喜欢?”  “是吗?”廖成志忽然俯下.身,“你如果喜欢,我也可以买给你。”  “不。”  “我就知道你和她们不一样。”  蓝乔笑了,“我说的不,不是不喜欢,是我不是小姑娘了,喜欢的东西可以自己买。”  她伸手关车门,犹豫片刻,按下自己一边的车窗,对廖成志说:“廖先生,您进去之前最好先去趟洗手间,用烘手机把你的左手烘一下。”  廖成志抬起手,蓝乔的车子已驶离他的视线。  他站在原地,看着无名指上留下的那条戒指印,隐约露出笑。

  、第三章 结了婚的男人

  从温泉会所回家,蓝乔一路上都在纠结到底要不要和林清清说实话,告诉她廖成志并非一个可以托付终生的人,他有家,有老婆,甚至还可能有孩子。  而且,这一年里他都在追求自己。  事情的起初,蓝乔还奇怪,她从不会私下将电话号码给乘客,自然想不通廖成志是从哪儿打听到的。并且算准了似的,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打电话约她出去。  现在事情算是有了眉目,却又变得棘手。  “小乔,这个时间给我打电话是不是想我了?”  “兔子,我遇到一件麻烦事。”  “让我猜猜,又是哪个大老板追着我们小乔跑啊。”  “别笑了。”蓝乔打断涂虹咯咯的笑声,“廖成志,你还记得吧?”  “就是总打电话约你出去的那个投资公司总经理?”  “嗯。我今天见到他了。”  “你们奔现了?”电话那边的声音一下从讶异转到低沉,“这我倒是没想到。”  涂虹玩笑道:“是不是对方太生猛,你招架不住啊。”  “事情完全不是你想的那样。他……”  蓝乔话没说完,身后突然响起喇叭声,她从后视镜里看到一辆闪着警示灯的消防车正开过来,坐在里面的人朝前面的车辆摆手,自然也包括最前面的她。  “你等一下。”  放下电话,蓝乔越过红灯等候线,不小心将车卡在了马路边,四个轮子,两个在路肩,两个在地上,活像一只瘫痪的八抓鱼。  消防车缓缓从她身边驶过,里面的人朝她竖起大拇指,只有坐在正当中刚才朝她摆手的那个男人,一直在用对讲机讲话,只一个眼神若有似无的瞥向她。  “你那出事故了?”  “可能是哪儿着火了。”蓝乔观望了一下自己的处境,问道:“兔子,避让像你们那种特殊车辆闯红灯不会被扣分吧?”  “不会。不过,我听我们开救护车的司机说,他们平常根本不敢开私家车。”  “为什么?”  涂虹笑道:“因为闯红灯闯习惯了啊。”  听她嘻嘻哈哈一阵,蓝乔倒是轻松不少,只是卡在路沿上,有点儿难堪。  “等我回家再和你说,我现在在开车,怕一不小心开到天上去。”  涂虹答应着,还不忘调侃道:“不过千万不要晚点哦。”  蓝乔自嘲说:“那叫‘航空管制’。”  回到家,蓝乔去洗澡,在浴室里听到手机一直在响,她拿毛巾裹着半截身子跑出去,地上一溜小水滴。  “我洗澡呢,待会儿吹干头发和你说。”  “洗澡?”  蓝乔怔了一下。  她把手机拿到面前,抹去眼睛上的水。  “廖先生!”声音警惕的疏远,问道:“这么晚有什么事?”  “本来还担心你是否安全到家,没想到还有意外收获。”  “您这样讲似乎不合适。我想我们之间不是那种会产生‘担心’的关系。”  “不尽然吧。”  “我对结了婚的男人不感兴趣。”  蓝乔本不想捅破这层窗户纸,一来是自己觉得恶心,二来她和林清清毕竟是朋友,有些话说开了反倒将彼此置于尴尬中。  可廖成志一而再,再而三的骚扰,她只好打开天窗说亮话。  三言两语之后,蓝乔又回到浴室,蒸腾的水汽附着在镜子上,她用手擦了一下,渐渐从里面分离出两副面孔,一个是父亲,一个是母亲。  父亲的眼睛大而明亮,母亲的眼神含蓄而温柔,父亲鼻子坚挺,母亲鼻骨纤细,她微微转头,鼻梁上凸起的一小节便是随了母亲,但她的嘴又像极了父亲,元宝似的轮廓,微微上翘。  浴室里的温度在降低,水汽退去,镜子里的人越来越清晰,她又看到了那个合二为一的自己。  已经很久没有回过家了,不知道母亲过得怎么样。  发梢的水滴滑过胸前起伏的高地渗到缝隙里,蓝乔不由得打了个冷颤。

  、第四章 怕她还在生气

  涂虹打电话过来,她们继续聊着晚上发生的事。  “你和林清清是很好的朋友吗?”  蓝乔问她多好算好?  涂虹说:“就是像你和我这种。”  “我们是同一批进公司,只有上岗培训那段时间经常在一起。我和你说过的,我们执行飞行任务都是临时组合,没有固定搭档。所以,工作以后很少见面。”  “我劝你还是别趟这个浑水。这种事情别说是朋友,就算是亲姐妹之间都要考虑一下。没错,你的出发点是为了当事人好,可你要告诉人家‘你是破坏别人婚姻的第三者’,还有,‘这个男人一直在追求我’。你设身处地的想想结果会怎么样?”  蓝乔轻声说:“火星撞地球。”  “那都是轻的。”涂虹提醒道:“你还记不记得大学那会儿老师讲生理课,专门分析过恋爱与生殖系统反应。事实证明,恋爱除了能让男女从身体到大脑反应不断达到高.潮以外,根本无法使他们看到真相。这就好比你把人家相机里的滤镜换成了显微镜,多可怕!到时候溅你一身血,千万别来找我。”  “是,谨遵您老人家的教诲。”  蓝乔躺在床上不禁笑起来。  “你笑什么?”  “你说我笑什么?”蓝乔看着天花板上,慢条斯理的说:“我们两个单身老阿姨竟然为了小年轻的恋爱在这里处心积虑。”  “都怪这过期狗粮太难吃。不过,有一点儿我要更正一下,我在我们医院可是正值青春貌美,抢手得很。工作到现在,给我介绍对象的人从科室排到门诊部。”  “是,谁让您是泌尿外的一枝花呢。”  “不不不,比不上您这位远航的封面女郎。”  “日历收到了?”  “是啊。拿出来那一刻引起了我们泌尿外科里里外外,上上下下的震动,男同事们的眼都直了。”  蓝乔笑道:“‘震动’这个词,倒是和你的专业气质十分吻合。”  “还有‘直了’。”涂虹在电话另一边被自己的双关黄色笑话逗得哈哈大笑,笑够了,严肃道:“我说过,我是专业的。不过,你真是太不够意思了,咱们就在一个城市,你犯得着给我寄个快递吗?”  “你以为我不想亲自给你送过去?我也要有时间啊。”  “也是,你都多久没回去看看阿姨了。仔细说起来,你这个真女儿,还不如我这个假的。人家都说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怎么,你难不成和工作结婚了?”  “我怕她还在生气。”  “小乔,人老了都健忘,已经过去四年了。况且,那件事也不是你的错。”  蓝乔答应着,眼光落在床头。  墙上的小灯发出白光,薄纱似的照着她和她床头放着的照片。  一张是她满周岁时的全家福,那会儿,她看上去像个小男孩儿,黄灰色的短发,大眼睛,两只小手,胖乎乎的,一边拽着爸爸,一边拉着妈妈。  另外一张是她中学时和妈妈的合影。  她记得那天是毕业典礼,她穿着爸爸买给她的新裙子,在高中大门前搂着妈妈照的。也许是太熟悉那里的环境了,母亲的神态尤为平静,只是身边少了父亲。

  、第五章 梦想

  凌晨三点五十,蓝乔站在公司会议室里,准备布置起飞任务。  此刻,会议室还是空的。  乘务员们在二十分钟内陆续到达。  她给自己倒了杯热水,担心水蒸气会弄花妆,便把它放在计划表前面。  会议室的落地玻璃一面浸在黎明前的黑暗中,一面反出室内的光,像镜子。  蓝乔的影子映在上面,脸庞白皙,发髻乌黑,收腰的制服恰好勾勒出侧身曲线。窗前偶有人经过,匆匆忙忙的脚步临近时都慢了下来。  她说:“我手里有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你们想先听哪一个?”  同组人员哭笑不得,“乘务长,还有比凌晨两点起床更坏的消息了吗?”  蓝乔看了眼计划,笑笑说:“似乎是没有了。那我来宣布两个好消息,第一,我们今天按计划会回到远南。第二,今天的飞行任务有四段。”  话音刚落,下面哀声一片。  蓝乔淡定的站在前面,情况和她预想的一模一样。  所以,她先宣布的是好消息。  至于四段飞行,任务布置完,机组人员立马就要登车去机场,所有的哀怨都会如同空气中的氤氲一样,被清晨的冷风吹散,化于无形。  在车上,坐蓝乔身边的小姑娘和她闲聊打发困意。  “乘务长,你有没有坚持不来的时候?”  蓝乔说:“没有。”  “那你真是太厉害了。飞了这么多年都没崩溃过。前几天,我还被一位乘客骂哭了,而且是崩溃大哭的那种。”  蓝乔大学毕业当空姐,用四年时间升到了乘务长,这期间她也有过情绪,但都是小波动,但“崩溃”这个词她并不陌生。  “当空姐就是我崩溃之后做的决定。”  “啊?”  小姑娘并不理解她话里的意思。  蓝乔说:“不要把空姐当成梦想,它仅仅是一份职业。这样分离开,会让你好过很多。”  “可当空姐就是我从小到大的梦想啊。”  “你看到塔台发出的光了吗?”  小姑娘点头。  蓝乔说:“那才是梦想。梦想就像是黑暗中的一点微光,可以引你向上,也可以渡我们穿过茫然的生活。它是实在的,也是虚幻的。你能把海市蜃楼当成观光景点吗?”  小姑娘摇摇头,“遥不可及。”  十分钟后,车子停在机场休息室门前,蓝乔动身准备下车,小姑娘忽然拉住她问:“乘务长,你的梦想是什么?”  蓝乔说:“我还在寻找。”  执勤的四段飞行是“远南-府郡-远南-筠陵-远南”,理论上都是短途飞行,计划表给出的最终落地时间是晚八点二十。  但坐在机舱的那一刻,蓝乔已经做好了加班准备。  出发前她更新了手机上的天气预报,这三个地方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雷雨。  飞机在跑道上高速滑行,雨水打在机身,还来不及顺应引力下坠,就已经化为乌有,只有舷窗上留着它们遗落的尘埃,随飞机浮在空中。  今天确实不是个好天气。  最后一班飞行,机长再一次通知乘务组航班推迟起飞的消息,大雨将她们困在禄茂机场。

  、第六章 突发事件

“乘务长,我去吧。”蓝乔解开安全带,笑着说:“我去。”她深知一班四段飞行早已将乘务人员的体力和精神掏空,能假笑着坚持到最后已实属不易,此时再让她们去直面乘客的责难,无疑会将她们推向崩溃。“各位旅客,刚接到通知,由于天气原因,飞机起飞时间将向后推迟二十分钟,由此给您带来不便,我代表全体机组人员真诚的向您致歉。”蓝乔腰还没等直起来,机舱里就一阵骚动。“你们这些骗子,一会儿半个小时,一会儿二十分钟,到底什么时候能飞?”“要是不能飞,就让我们下去。”“这样出去可不行,这么晚了,得让他们负责咱们的食宿,还有赔偿。”“老子就问你一句,二十分钟后到底能不能飞?你们的时间不值钱,耽误了老子的时间,把你们捆一块儿也赔不起。”是经济舱的乘客。蓝乔走过去,微笑道:“先生,很抱歉耽误您的宝贵时间,我们机组人员随时待命为全体乘客服务。因为我们已经登机,所以在开放飞行的前提下塔台会优先安排。”“你是乘务长是吗?”坐在男子旁边,靠过道,戴墨镜的中年女人问。蓝乔欠身说:“是的,女士。有什么可以为您服务?”“我想要杯咖啡,热的。”“好的,女士。您稍等。”顾及到其他乘客也会有类似需要,蓝乔带着乘务员准备为大家分发一些小食和饮品。“女士,您的咖啡。”在狭窄的空间里,墨镜女翘起二郎腿,不时晃动脚尖,蓝乔躬身递过去一杯刚冲好的咖啡,她接过杯子的瞬间反手将热咖啡泼到蓝乔脸上。“你做什么?”蓝乔挡下赶来的乘务员,嘈杂的机舱霎时陷入死一般的沉寂。女人的声音成了这空间内唯一的回响,责难声震动人心,“这就是你们欺骗乘客的代价。我最讨厌你们脸上那虚情假意的笑。”蓝乔从制服口袋里拿出一张纸巾,蹲下.身小心地擦掉刚刚溅到女人手上的咖啡,“抱歉女士,如果您需要清洗,或者有烫伤,我们有应急医疗箱可以为您处理。因为延误给您带来不便,我们深感歉意。”说话时,蓝乔脸上始终带着笑,只是睫毛早已被热咖啡打湿。机舱里涌动起窸窸窣窣的声音,有人劝道:“都不容易,大家也是想早点儿到。”,“咱们坐在这等,小姑娘们还要工作,相互理解一下吧。”,“是啊。消消气,再等会儿。”时机到了。蓝乔转身抬起手臂,示意乘务员一字排开,她站在最前方,向机舱里二百八十一位乘客深深地鞠了一躬。“对不起。”这时,一位老人家拉着蓝乔的衣角,递上纸巾,“姑娘,快去擦擦吧。”蓝乔感激道:“谢谢。”因为还处在备飞状态,飞机洗手间照例关闭,蓝乔站在狭小的备餐区对着舷窗上模糊的影子擦掉脸上的咖啡。只是,白色衣领和制服外套衣襟上的咖啡渍很难处理。“乘务长。”蓝乔转过身,是早上坐在她身边的乘务员。“我叫李明熙。”蓝乔笑着说:“我知道。”看到蓝乔脸颊烫出的红印子,李明熙心里一疼,“要不要涂点儿烫伤膏。”“你有粉饼吗?”李明熙愣在那儿,蓝乔说:“我平常不怎么涂粉,行李箱里只有防晒,遮不住这个。”说着,她有些不好意思的摸了摸自己的脸。“有,我有。”李明熙反应过来,跑去把自己的粉饼拿给蓝乔。“谢谢。”机舱内部电话又响了。

  、第七章 飞行意外

前车之鉴,乘务员们纷纷后缩,心里都在打鼓,没人想去接。蓝乔在备餐区整理妆容,一时抽不开身。“我去。”李明熙跑过去,接起电话。蓝乔随后赶到,几个人围在她身后,连大气都不敢出,直到电话挂断,李明熙回头说:“准备起飞。”乘务员们高兴的几乎要跳起来,可是飞行守则上明确写着,乘务人员要举止优雅,大方得体。几个人站在逼仄的空间里,不停地用叹息压抑着内心的激动。李明熙看着蓝乔,她脸上的笑容和之前任何时刻并无不同,一样淡淡的。只见她走到广播前,拿起话筒。“女士们,先生们,欢迎您乘坐中国远南航空公司YN4884次航班,本次航班由筠陵前往远南……”机舱里传来让人愉悦的笑声。由于天气原因,飞行时常伴有颠簸,但经过起飞前的咖啡事件后,乘客们对乘务人员的工作,表现出最大程度的理解。一团和气。蓝乔播报完飞机即将降落的消息,坐回到椅子上。副机长从驾驶舱出来,低声说:“飞机发动机故障,我们已经与地面取得联系优先降落,降落后做好紧急疏散的准备。”副机长离开后,乘务员们围在蓝乔身边,舱内恒温,二十一度,她们仍旧不时发抖。蓝乔安慰道:“别怕。还记得我们平时的危机演练吗?”女孩儿们木然地点头。“很好。从现在开始我们不是‘服务员’,而是‘指挥官’。我们必须保证每一位乘客,以及自身的安全。因为我们要面对的不是两百八十一条生命,而是两百八十一个家庭。”机长向大家广播做好防冲击姿势,没一会儿,烟雾充斥机舱,蓝乔穿梭在过道里检查每一个人是否带好氧气面罩。和延误起飞不同,在生死攸关的时刻,人们都变得异常沉默。他们全神贯注地盯着蓝乔的一举一动,仿佛是想用眼睛抓住这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乘务长,乘务长。这里有人抽搐。”“摘掉她的墨镜,戴好氧气面罩。”蓝乔赶过去,俯身听乘客的呼吸,间奏急促,她转身说:“去把药箱拿来。”“蓝姐,药箱。”李明熙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如此脱口而出,只觉得站在蓝乔身边让她感到安心,即便脚下的烟雾不停上升,可跟着蓝乔,她就没那么心慌。蓝乔跪在地上,拿起听诊器的那一刻,她的手微微颤抖,但在这个烟雾缭绕的机舱里没人在意这样的细节。她解开乘客的外套,用冰凉的听诊器在温热的肉.体上找到肺音。双肺布满鸣哮音。“您如果听得见我说话就点点头。”乘客呼吸困难,嘴唇绛紫,勉强点头。看着眼前这个体质虚弱,神态扭曲的女人,李明熙无法相信两个小时前的她会有朝蓝乔泼咖啡的那份跋扈。“可能是哮喘。”但蓝乔找遍了乘客身上所有口袋,也没有发现治疗哮喘的喷雾。眼见她呼吸越来越困难,意志陷入模糊,蓝乔决定冒一次险。她翻出药箱里的注射器,左右对比后拿出一小瓶药。“蓝姐,我们需要一位有执照的医生。”李明熙抓住她说:“否则出事的就不止是她了。”“放心。”蓝乔安抚地拍拍她的手。李明熙看着她跪在地上娴熟地用手丈量注射位置,大腿前外侧,三分之一处,一系列动作干脆利落,但都在她们平时应急训练之外。广播里传来机长的声音,“飞机即将着陆。”蓝乔回头说:“准备放应急滑梯。”她起身时正好遇到飞机颠簸,还没站稳又跌坐到地上,旁边的乘客将她扶起。舱门开放,滑梯瞬间充气,像一座桥连接机舱和地面。

  、第八章 初见,英雄救美

滑梯两端分别站着机组乘务员和地面消防员,对于每一位安全着陆的乘客来说,这几米的距离犹如一条从地狱通往人间的路。落地后,到处都是劫后余生的惊叹。蓝乔是最后一个从上面滑下来的人,直到两只脚接触地面的那一刻,她才猛地回过神,死里逃生,霎那的放松让她全身失去力气,宛如一只将死的孤雁用力扑腾翅膀,却又一动不动。困难之际,一个穿消防制服的男人朝她走过来。“没事吧?”他的声音隔着面罩,嗡嗡的,右腿的膝盖点在地上,一个简单的动作搅动空气中的生冷气,蓝乔哆嗦了一下。她盯着漆黑的地面,张了张嘴,没声音,只能隔着厚厚的面罩看眼前人。“接着。”男人摘下消防帽扔给路过的同伴,一个俯身,抓起她的手挂到脖子上,将她拦腰抱起。“没事了。”他以为她被吓坏了。蓝乔没言语,知觉从后背一点点蔓延开,透过单薄的衣衫,她纤细的脊柱剐蹭着男人结实的手臂,一股力量像山风一样穿过她的身体。“季队。”男人转过身。“警报解除。”“很好。去找条毯子过来。”午夜的远南,室外气温不到十度,蓝乔像一只受伤的动物在他怀里瑟瑟发抖。他把她放到现场救援安置点,她踉跄着起身,想要说声谢谢,一条毯子盖到身上,他的手抓着毯子两边在她腰间打了个结,低声说:“别动,你裙子破了。”蓝乔偷偷掀开毯子一角,手摸到露在外面的大腿,脸上一热。“放心,我走过来的时候,很小心。”那认真的脸上旋即闪过一丝笑意,“不过有点儿可惜。不知道外围的那些记者有没有把刚才的画面拍下来,标题我都替他们想好了。”蓝乔看着他。“就叫‘英雄救美’。”她忍不住笑出声,“老套。”“终于不咬牙了。”他的话在耳边,蓝乔这才意识到从滑落到地面那一刻开始,原本在飞机上无法感知到恐惧的身体竟后知后觉,全线崩溃。“乘务长。”李明熙跑过来,“医生要询问病人的发病和你给她用药的状况。”蓝乔随李明熙往救护车那儿走,忽然想起自己还不曾道谢,转过身,发现那个人已走回消防车,深蓝色的消防服融进夜色。她喃喃自语着,“季队。”“乘务长,你说什么?”蓝乔摇头,“没什么,走吧。”“队长站在那儿笑什么呢?”听到陈子鸣的话,唐海峰转头看见靠在消防车尾的季燃,嘴角挂着笑,眼神飘得老远,他们俩互相使了个眼色,顺藤摸瓜捕捉到远处两个好看的背影。“你们不把东西收起来,杵那儿接收信号呢?”“嘘!嘘!”唐海峰回头对肖哲说:“副队,有人在发射信号呢。”他指了下季燃,又指了指远处。肖哲摘掉手套打在他们帽檐上,“干活去。”“交接好了?”季燃嘴上问着走过来的人,目光依旧笔直,神情陶醉。肖哲模仿他的样子靠在旁边,“你说机场着火是不是比别的地方更动人心弦啊?有句话怎么说来?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就在不远着火处。”“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不受侵害是我们应尽的义务。回去开个会,重点提高你的思想觉悟。”“行。你觉悟高,记得回去以后把协助报告写一下。免得别人说我们是狗拿耗子。”季燃转头说:“你虽然觉悟不高,但是文采好,刚刚不是还用了句诗词歌赋。交给你,我放心。收队!”“你什么人?”肖哲在背后指着季燃问。他人已经纵身上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