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面很好,下面好狠!”

文图 | 南楚人



图文无关。摄于湘西王村




上午单位开编前会讨论选题,领导讲了春节前亲身经历,大发感慨:上面很好,下面好狠。

他有个朋友在长沙某区开了家小公司,年前开业。公司所在地居委会,或者一个类似小机构,不请也来祝贺,打了1000元红包,却要求这家公司开发票。小公司不收红包,不行,一定得收,发票也一定得开。这有点奇葩,倒也勉强可以接受,让人难受的还在后头。小机构来人拿了发票后,又要求公司返还1000元,理由他们来了五个人,人均200元。

很明显,小机构送的1000元公款,可以报销的,而他们索要的1000元则是个人好处费。

这件小事后来有点尴尬。因为送的1000元必须开发票,开了票钱就进了公司账。而他们索要的1000元,这家小公司没有开支预算,总经理不愿意为此请示董事长,最终自掏腰包。可总经理钱包里只有800元现金,全部给了他们人家还不依,一分也不能少,只好找员工借了200元钱才打发了。

开业的喜庆,因为这几只苍蝇,坏了美感。这种地头蛇式的小人物,看似微不足道,其实很多中小公司根本惹不起,得罪了他们,兴许哪天祸从天降。

这个选题没有确定,领导怕朋友有顾虑,要先征求他的意见。可以肯定,不会报道。

类似不起眼的小事,不时都在发生。

我的一位好友也遇到这样的委屈。与前面那家小公司不同的,朋友的公司在当地属龙头企业,我以为他在当地可以很牛,至少能够自保,结果也无法逃脱被盘剥欺负。

朋友两口子都是当地人,他老婆家从后山接下来的水管有一天突然断了,一查被人为挖断的,破坏者要求他家给5000元钱。这种明目张胆骑在头上拉屎的事,发生在他老婆家,不可思议。朋友的性格比我好不了多少,咆哮着即使企业不搞了,也要讨个公道。

我听说后非常气愤,附和支持他。冷静一想,最终劝他三思后行,因为对方是一个职能部门的小干部,而朋友的企业又才起步,远没达到能够昂首挺胸的地步,一旦得罪了这种穿公衣的流氓,搞不好真的会有无妄之灾。这不是怕不怕的问题,他可以不要企业,但他浓厚的回报家乡的情怀也就不了了之,那上百的工人怎么办?那些三角债怎么办?

朋友要出气,我相信完全做得到,他有丰富的人脉资源,特别曾经在媒体工作了十几年,结识了一批爱打抱不平的兄弟,即使现在媒体已经每况愈下,但要教训那个小流氓,直至送他进监狱都不是太难的事。这种人嚣张惯了,既然敢明目张胆欺负他家,肯定劣迹斑斑,一查一个准。

朋友最终没有动用媒体资源,而是找一位领导反映,没料想说着说着忍不住嚎啕大哭。很显然,他在家乡创办企业所受的委屈,绝不是一两人,一两起。

他老婆家的水管接上了,但也没有追究那个流氓公仆的责任。

我有时真分不清这样做对不对?姑息养奸。可怎样做才是对的?

以前,我一直很较真,凡事讲道理,讲法律,结果发现这是情商超低的典型特征,很多事,不仅没有理想结果,反而会让事情更加复杂。后来才明白,这原本就不是一个讲道理讲法律的时代,慢慢变得麻木起来,得过且过,甚至学会了偶尔也耍耍流氓。比如,我爱转一些有观点的文章,一些批评社会不良现象和虚伪的文章,认为批评才是对这个国家和民族真正的爱。过去要有人说这说那,会和他辩论,现在爱看不看,爱理不理,若有人真把自己当回事,直接拉黑。我还真这么干过,有一次也不知转了篇什么文章,一个培训班的班长留言,严厉批评我不该转。我不回应,拉黑。他之前,只拉黑过一人,一个货真价实的骗子。

纪委一直在查雁过拔毛,可真正查到的九牛一毛,因为被拔几根毛与被秋后算账打击报复的后果相比,代价还是要小得多。揪痛了,也没几人敢吭声,更不用说举报了。

连几十年不开窍的我都在适应高情商社会,蓝廋香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日话题:你觉得人际交往中,什么是最重要?我觉得与人交往诚信很重要,尊重别人,不打探别人的隐私,放大别人的优点,尽...
    李静_7285阅读 575评论 0 2
  • 大家好,我是IT修真院成都分院第九期学员杨以杰,一枚正直纯洁善良的JAVA程序员 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下,修真院官网J...
    紫某某阅读 8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