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难忘的对话之旅】如何让公益助力自身发展

        2020年8月15日,我和冯海燕校长、赵晓赟老师一起作为火柴公益合伙人,在瞩目软件进行了一次深度对话——如何让公益助力自身发展,这次对话对我而言,是一次锻炼和成长的过程,让我终生难忘!

对话1、您为什么要选择这个话题?

因为我最近几年参与的各种公益组织的活动,都能够让我获得激情,拥有成就感,并且在参与的过程中,我有了全新的体验,我和同学们都收获了很多。这些公益组织能够帮助我提升自身素质,体现自我的价值,助力自身发展,所以我就选择了“如何让公益助力自身发展”这一话题。

对话2、你是从什么时候接触公益组织的?

我是在2016年参加教育局统一组织的乡村青年教师社会支持公益计划(简称青椒计划)的时候开始一点一点的接触到公益组织的。

对话3、你都参加过哪些公益组织的活动来助力自己成长的?你觉得自己得到了哪些成长?

我曾经参加过互加计划、火柴公益、幕天公益、北京桂馨基金会和马云公益基金会,我觉得通过参加这些公益组织,让我和同学们都得到了成长!

首先,互加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补全了课程短板。

在参加青椒计划的时候,每周三周六我都在电脑或手机上用cctalk软件进行听课,课后通过打卡反馈和全国各地的老师们进行沟通交流,也可以直接和全国各地的名师进行对话,学习他们先进的教育教学方法,应用于自己的教学实践,由于我的学习力,成长力和影响力都特别强,2017年,我获得了小狮子计划乡村教师奖,然后在2017年9月,我又报名参加了互加计划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我带领同学们一起参加《生命教育课》和《彩虹花晨读》课,我们乡村学校留守儿童和单亲家庭的孩子非常多,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孩子们长期离开父母的陪伴,导致他们产生胆小、怯懦、恐惧等心理,课堂上不敢举手发言,自从我和同学们参加了网络公益课程以来,利用早自习时间带领学生们跟着网师一起朗读,然后再根据诗歌的意思,让学生们进行诗配画,逐步培养了学生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农村学校没有专门的美术教师,我就通过链接网络公益课程来补全课程短板。经过一年多的指导学习,同学们课堂回答问题也变得积极主动了,胆子也越来越大了,眼睛里也逐渐闪烁出智慧的光芒,我和同学们参加全国互联网诵读大赛和诗配画大赛,都获得不同层次的奖励!2019年我被拜泉县教育局授予“教育信息化应用优秀教师”,在2019年“扶贫扶智典型人物”评选中,被宋庆龄扶贫基金会授予“乡村科技好教师奖”,并接受中国榜样人物和中国好老师媒体的采访!

其次:火柴公益让我放眼望世界!

选择善良、保持好奇、开放思维、勇于探索,基于这四个核心价值观,我又走进了火柴公益,2019年7月,我有幸参加了火柴公益暑期教师成长营,第一次坐上飞机,俯瞰祖国的大好河山;第一次去上海看了东方明珠;第一次吃过披萨、第一次和大咖近距离沟通交流……这一切一切都是我们作为乡村教师做梦都想实现的事情,对于我来说,已经梦想成真。在上海火柴公益,我体验了一人一故事剧场、进行社会情感学习、学习了正念课程……在美丽的大上海,我学到了很多崭新的教育教学理念,回来后逐步应用于自己的教学实践,因为我热衷于火柴公益,我又加入了火柴合伙人,参加火柴公益的活动,比如共读项目、教练项目、节气研学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提升了自我!

第三,幕天公益让我和同学们爱上了阅读,提高了阅读能力和写作水平。

因为乡村学校没有图书馆,孩子们的阅读量不够,阅读习惯也无法养成,因此,自从我加入了幕天公益以来,带领同学们进行亲子阅读,让家长每天晚上带着孩子进行至少20分钟的阅读,然后在小打卡里面打卡反馈,我还经常评出“阅读之星、写作能手、爱阅之家”等等,幕天公益免费赠送未知笔记本,让学生们在上面记录自己的阅读成长历程。经过一学期的亲子阅读活动,同学们阅读习惯养成了,阅读能力和写作水平都有了显著的提升。为了更能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我还申请加入了北京桂鑫基金会绘本小种子计划,免费为同学们寄来了绘本图书和书架,我把书架放在班级的一个角落里,同学们可以在课间休息的时候随手拿起自己喜爱看的书进行阅读,这样也避免了同学们课间出现打闹现象。本学期我又参加了《课堂内外》中国好老师举办的图书漂流活动,将继续带领学生们进行阅读活动。

第四,马云公益基金会课程的学习让我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马云乡村教师学苑公开课,有校长课程和教师课程,课程内容形式多样:有专家名师授课,有获奖教师分享,有教练与教师之间的深度对话……每周三周四我都会认真学习,然后把自己所学的内容在打卡圈子进行分享,或者用简书美篇的形式记录下来,如今我已经撰写简书文章275篇,共计34万字,也有了自己的公众号!我是一名数学教师,但是自从加入了这些公益组织的项目以来,我就爱上了阅读,爱上了写作,提升了自身的素质,本学期我还非常荣幸地被评为“马云乡村教师学苑最佳学员”的称号!

对话4、有哪次经历最令你难忘呢?

最让我难忘的是,2018年我做网络公益课程《彩虹花晨读》课程群管理员、课程助教、助学教师,我是彩虹花和阅汇项目组核心团队成员之一,专门负责帮助课程策划,课程设计等等,越努力越幸运,越承担越成长,2019年我又被评为彩虹花优秀助学和优秀助教,优秀群管理员的荣誉称号!

对话5、公益组织活动太多,时间精力有限,那么我们该如何选择呢?如何定位自己和其他公益组织的关系?

我觉得在选择各种公益组织的时候,更应该注重选择适合自己的,根据自身的需要,正确的进行取舍,要正确处理好自己在每一个公益组织当中的角色和地位,更好的发挥自己的作用,另外还要长期坚持下去,不能三分钟热血,只有坚持才能有所改变,行动才能有所收获!

对话6、自身的成长给你自己或周围的人带来了什么?

新时代的乡村教师要做影响型的教师,打造自己的团队,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共同进步!

首先我充分发挥了名师辐射作用。

我通过互加计划cctalk网络平台学习名师先进的教育方法,带动我校42名教师参加青椒计划,通过网络学习新的教育教学方法,应用于自己的教学实践。一年后,老师们整体素质大幅度提升,9名教师获得了小狮子计划乡村教师奖,2018年用cctalk和钉钉两个软件对全县119名特岗教师进行了培训,并且通过cctalk进行学习,一年后,新特岗教师掌握了网络直播技巧,有的老师也开始参加各种公益组织的活动,有六名特岗教师获得了全国青椒计划优秀学员。

其次,改变传统观念,接受新生事物。

乡村教师不善于接受新生事物,比如我参加了全国教育行走等活动,最初不理解,感觉我不务正业,但是经过两年的观察,大家看到了我和学生们的进步和改变,老师们也在逐渐的转变思想,接受了新生的事物,目前我正在组织我校全体教师进行假期阅读活动,有的老师也在火柴家园领书共读。

不做唯一,只为唤醒,我要整合更多的社会资源,不断影响和带动身边的老师一起思考教育,共同进步!

对话7、自己对未来有什么期待,希望还会发生哪些变化?

我期待自己能够继续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在公益之路上越走越远,引领和带动身边更多的人走进公益组织,赋能乡村教育,利用公益组织来助力自身发展,也希望自己能够成为某些公益组织的领军人物,在教育教学领域,能够成为一名优秀的教练型的教师。

对话8、你平时是通过哪些方式或途径来提升自我的呢?

首先,业余时间坚持线上学习。

我参加各种公益组织的线上课程学习,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名师大咖进行学习。

其次,坚持线下学习。

我积极参加教育局和进修校组织的各种培训,还可以参加一些公益组织的线下成长营培训。

再次,坚持读书学习。

“腹有诗书气自华”,这两年我参加乡阅项目,幕天公益、火柴公益组织的阅读项目,还经常参加读书沙龙活动,极大的拓宽了视野,提升了思想境界,在今年4月23日幕天公益组织的利用抖音连续4小时23分钟阅读直播,我获得了“猛读者”荣誉称号!

四、虚心向名师学习交流。

我经常添加全国各地名师的微信,向他们进行学习,和名师们一起交流,博采众长,为我所用!

对话9、给渴望成长的老师们一点建议。

心有多大,梦想的舞台就有多大,只要我们热爱公益组织,想让公益组织助力自身发展的话,心动不如行动,就快快加入适合自己的公益组织,和大家一起学习,一起成长,为乡村教育赋能,让我们一起传递善良与热情,永远保持好奇、开放思维,勇于探索未知的领域,相信相信的力量,相信我们心有光芒,必有远芳,一定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最后,我以一首小诗结束了我的分享:

          青春,火柴

青春,火柴
你问我青春是什么?
青春是小草,悄悄地成长
青春是大树,高高举起理想
青春是绿叶,那平凡的形象
青春是火柴,燃烧自己,释放光芒
青春,也许是我们驰骋于广阔的草原
青春,也许是我们攀登在雄伟的高山
青春,也许是我们把荒凉的沙漠横穿
青春,也许是我们去汹涌的沧海扬帆
当前进的战鼓擂响,我们激情奔放,
当胜利的旗帜飘扬,我们一起鼓掌
火柴精神,一次无私奉献的诉说
火柴精神,一次善良的传承
火柴精神,一首奋斗不息的赞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