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生活就是如此,但我在改变

昨天下午看了期待半年之久的电影  《天才枪手》,全程音效配合恰到好处,身临其境的紧张高考既视感。

那个站在天才少年节目台下,被小琳撩了一下头发就羞涩的男孩,大概是家庭经济条件的困窘,大概是单亲家庭残缺的爱,大概是想让洗衣店里手泡烂了、背洗驼了的妈妈更好的生活、大概是被纨绔子弟涮了一票被打得头破血流扔在垃圾山上,身上满是蚊蝇,而错过唯一的希望-留学奖学金考试......那个男孩就不复存在了。

电影结局班克说想干一票大的,已经完全脱离了从前那个害羞甚至有点憨实的他。把自家的洗衣店全然翻新后衣着光鲜地等着小琳的到来,而他的眼神里满是着金钱的幻影。他说,决定在你自己。小琳说,对啊,决定在我自己,拉开门她便看到了阳光,而班克虽然实现了梦想却深陷黑暗.......

虽然电影前半部分很平淡,但是有好多细节会让人感同身受。

小琳翻找学费单却找到了父母的离婚协议,虽然这是个老梗,但电影就是生活。她没有对爸爸说出实情,只是简明地问了为什么要她转学,和爸爸吵了一架却只能忍住泪水,她脸上的倔强,一个优等生在任何方面的要强,却是抵不住一个家庭的破碎。我心里有点难受,因为最近家里面也发生着相似的事。

今年中秋节,家人们前一天还和和气气地说中秋团圆的日子一家人一起吃饭,而第二天却因“团圆”二字吵得不可开交。中秋的晚上我和父母坐在客厅里,我们都不知从何说起,仨人都沉默。后来我也不知道怎么就吵起来了,那个时候我什么也不想忍了,抱着破罐子破摔的心理咆哮了心里所有想说的话。同时也一遍一遍地问着为什么,爸爸苦笑了一声,那种我很陌生却也熟悉的笑容,他说,没有为什么。然而最讽刺的是电视里面同时在讲着“所有幸福的家庭都是相同的”。眼泪只要一没忍住可就收拾不住,那可能是20年来哭得最难受的一次,却也是结局收拾得最心平气和的一次。虽然我已然是一个大人,但我还是无法独自面对这些,我一直认为一段感情要结束的话就不应该开始,既然选择在一起那就好好地在一起,人是你选的,这么多年还不了解吗?但正所谓我是一个大人,也应该站在他们的角度上思考问题,既然难受那就分开吧。然而收到姐姐的微信消息,语音里面姐姐用一贯乐观的语气问我,吃完饭了吗,快开视频吧。难受就是这样,在你快要撑不住的时候,再给你温暖的一击。二十多年的激发终于到来,突然感到解脱,但是心里面藏不住的难受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懂。同时我也很生气,他们处理事情的态度就像小孩子,虽然我作为子女,但其实我不想去管他们的事情。感情是两个人的事,你们想和好,别人不用劝;你们不想和好,别人再怎么劝也是徒劳。所以对于身边的朋友我也持这个态度,我也确实不知道该怎么去劝慰一个人。

格蕾丝为了隐瞒小琳飞到悉尼考试而对小琳爸爸撒的谎言-小琳和班克谈恋爱了,出去玩不敢告诉你。小琳爸爸有点懵逼,还有一种我说不出的可能所有父亲眼神里都会带着的东西。最后小琳在机场等爸爸,在经历一系列高度紧张的作弊、同伴被抓的事情后,一个人坐在行李箱上的身影很孤单,但同时她满屏的国际超模气质也让我出戏。爸爸走过来,我以为他会痛骂她一顿或者沉默,结果爸爸顽皮地一笑问到,男朋友呢?叫他晚上来吃饭。

也是那一刻,小琳的泪水夺眶而出,那一刻就是我整部电影的泪点。因为我想起了和我爸关于恋爱的一次交谈,而我只是深深地感觉到,自己被抛弃。大概所有父亲的爱都是深沉让人困惑的,因此我才会有这种感受吧。

说到底,如果不是格蕾丝告诉阿派关于橡皮擦作弊的事,就没有后来的钢琴暗号课,更没有STIC考试被抓被取消留学资格的后续......富二代庆祝留学考试高分的同时,小琳也看清了现实,放弃了高达200万的报酬。我依然记得班克说,小琳因为帮助同学作弊而被取消留学生名额资格是活该,自己被打错过留学生考试是倒霉。小琳回应,你这么努力,生活不照样欺负你?我认为是小琳毁了班克的生活,然而同时班克自己也没有强大的内心,一旦被诱惑误入歧途便就是堕入深渊。小琳最后虽然做出了一个光明的正确决定,但没有人认为这样很自私吗?但是若不做出这样的选择,便会走向更黑暗的路途。生活是矛盾的,如何化解呢,恐怕没有办法,因为人活着,是自私的。


我啊,是一个乐观的悲观主义者。有时候负能量爆棚也学会了用酒精麻痹自己。虽然小时候是一个酒鬼,长大后却也没碰过白酒。

国庆回来后喝了三次酒,第一次只是找了朋友一起,冷风早已把酒精给稀释。

第二次是科创室的宣讲会结束后出来偶遇了提着花生的朋友们,便在六食堂又喝了一顿,从六食堂回宿舍的路可真远。回寝室后强装着镇定压着酒气去洗澡,本来胃不好再加上酒精的作用,胃里滚烫地翻滚着。吐了一口酒出来后便一直干呕,本来只是身理难受,不知道怎么就传染了心理,会觉得一个人特别孤单,越想越难受,哭得越厉害。室友们在外面担心地问我怎么回事,我其实很想说,但是“我只是胃比较难受......而已”已然说出了口。折腾了二十分钟左右莫名发现睡衣全部湿完,撑着身体换了睡衣出来洗漱,室友小心地跟我开着玩笑逗我,我这双眼睛啊就是控制不住。最后睡了不安稳的一觉,笑着说戒酒啦戒酒啦再也不喝了。

第三次就是第二次的邻天晚上,晚上下课后几个人说着去食堂吃干锅,一个爱喝酒的男生总是会说怎么不干酒,于是又拉着我喝了一瓶。散了后想去篮球场坐会儿解酒劲儿,而同学的朋友又来了,散了一场硬拽着我又喝一场。镇定地走到宿色楼下说了再见后就撑不住了,头重脚轻,上楼梯必须扶着墙。回到寝室日常打个招呼去洗澡,虽然再尽力压制不想影响室友,但是呕吐声和哭声同样让她们担心。她们敲着让我快开门,我哭得没有力气,那个时候我觉得我需要她们,我不想一个人硬撑着,才开了门。我站起来一下没稳,她们赶紧把我接住扶到寝室里面。反正那天晚上很乱,仿佛哭了一个世纪,哭到没有力气支撑身体。我记得帮我接热水、帮我去其他寝室借胃药、帮我擦脸......的室友们,能听我说这些事情,并且还要逗我笑。那天折腾到晚上三点,很不好意思,因为第二天室友们还有课,但是她们真的太好了,不仅对我说没关系第二天早上还帮我带了早饭。后来晚上吃饭回去晚了都会收到室友的提醒叫我不要喝酒。

后来我觉得就算我不对自己负责,我也要对她们负责,能遇见这样的一群人是我的幸运。感谢。但其实我更应该对自己负责。同时也很感谢有这样一群拉我喝酒的朋友,其实那时也正是我想做的事情,正好一个由头就可以发泄,虽然不排除他们的八卦心理。但依然感谢。

我并不喜欢酒的味道,我也不明白他们为什么喜欢喝酒。我只是借着酒精想要发泄一下情绪,但这是一种错误的方式,亲测有效,喝醉后三天身体都特别不舒服。还有就是说到酒品这个问题,有人说,男生的酒品好就是喝多了睡觉,不好就是趁着酒劲儿乱搞。那我喝多了哭得不行是不是也是酒品不好?后来我才发现应该没有真正喝醉这回事儿吧?那些酒后说胡话、乱性的人大概只是把罪过推给了酒精而已。其实没醉,只不过会被放大情绪而已,但是就算你清楚,也会误事。奉劝大家不要借酒消愁,只会愁更愁。小酒怡情,大酒伤身。


这就是最近的生活,有些不堪。但是我在改变,毕竟我表面还是乐观的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