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总是问孩子些什么问题?

我总是问孩子些什么问题?

作者:武立

  (2009-12-29 13:18:06)

我总是问孩子们什么问题?

各位朋友晚上,现在是2009年12月24日晚上22:22分,今天您一定看到两篇博文或者是两篇博客,一个就是写这个小男孩冯淇辕回答我的所有意想不到,再有就是七岁龄童带给他爸爸的意想不到。他爸爸最觉得奇怪的就是:武大大,天津管伯伯就叫大大,一般是比父亲年长的男性我们叫他大大。我比他爸爸大六七岁的样子。他说怎么那么奇怪,你跟孩子一说话,他们就能够说得通呢?就是一点,我跟孩子说话的时候,我会调到孩子的频道。

我很想跟你们揭揭秘,我一般会问孩子什么问题。我会问孩子如下问题:

1、  你想不想知道我对你的意想不到呢?

2、  你能不能告诉我一些关于生命、地球和宇宙的终极问题呢?孩子们这个时候就会很兴奋地点点头说好好好,我也很想回答你。你告诉我这件事上帝是怎么想的?你们以为大人会回答很难,他们马上就会回答你。你觉得这个规律为什么是这样的呢?他们都可以告诉你原因。

3、  你能告诉我你最近发现了什么有趣的规律现象吗?

4、  你觉得大人在哪些地方表现得比较蠢呢?他们就会嗤嗤笑,告诉你。今天听冯淇辕的东西他都会说。

5、  你能告诉我我身上的问题到底在哪里呢?我们常常觉得孩子回答不了,他一定能给你回答上来。

6、  你觉得我最该知道的问题应当是哪些?我最该学习的知识是什么?你们说这个要问孩子,对了,大人一般回答不了,孩子却能回答。我讲到这里我都觉得有点不合算,这都是我跟小孩交往的秘着今天都告诉你们了。

7、  哎,我很想问问你你知道自己最近哪些地方比较傻吗?你为什么总做对自己不合算的事呢?小孩们就会说:“谁说我做对自己不合算的事?”你就告诉他这么这么不合算,噢他就会知道。

8、  你知道你什么地方让我为你觉得很自豪吗?他们有的时候就会突然间很不好意思的一撇嘴:“那你说说看。”我就会说我在这九个方面对你特别自豪。

9、  你知道人们特别不开心看到什么吗?他们说不知道,我告诉你他们不喜欢看到什么,小孩们就会这样。

10、  我一看到你,你知道什么地方我就会特别兴奋和高兴吗?特别是小女孩,她们会说是吗?她就会问你,你就告诉她。

11、  你知道你哪些地方比我当年出色吗?刚说完这个后面我就会说你知道你什么地方不如我当年吗?我不会说你不如我现在。我会说我想你这么大的时候。

12、  我绝对不愿意让你比我改得快,所以讲能不能你的缺点慢一点改?他会说:凭什么我要慢一点改让你超过我?你看看,我都是用这种方法跟他们去谈。

13、 你知道你这些行为别人会怎么想吗?他们为什么会这么想呢?我教会他思考问题。

14、 你能不能告诉我我特别愚蠢的地方到底有几多呢?你为什么会觉得那么蠢呢?

15、你能不能帮帮我?我的两个儿子我常常求救于他们,有的时候为了让他们帮我,我都会哭的,他们就会像个大人一样抚摸着你,说你。所以讲,跟你孩子示弱吧,其实他是你的保护伞。

16、你知道我现在对哪些事很困惑吗?他会说:“哦,我不知道”,你要把你的真困惑告诉他,结果在他那里轻而易举就解决了,“不要困惑,这个事很容易。”

17、如果你是我,你将把我哪些优点发挥到极致呢?这不反过来让孩子认可了你吗?所以我就是这样偷他们东西的。

18、 你知道什么地方显得比较傻吗?悄悄告诉我不要告诉别人。他也会告诉你。

19、  你能不能够告诉我什么地方需要改进一下?为什么需要改进?改进以后人们就会对我怎么样?

20、 你能知道人类这些行为到底是为什么吗?这些大问题他都会告诉你。

21、你能告诉我什么是我该知道可是我现在都没有知道的吗?

22、你能不能告诉我你发觉我最近的进步在哪几个方面嘛?

23、 什么知识是我最应当学习,但是你却感觉作为爸爸妈妈和长辈我已经落伍了吗?

24、什么是你最讨厌我们的行为?可是我们却一直重复得在你们身边去做?老师?家长?

25、为什么我这些讨厌的行为却不停的在你们面前重复呢?

26、你知道我可以怎样才能做到机制性避开我这些短处吗?你能不能教教我?

27、 你想不想听听我用什么样的办法让你成为人中人?能够在你的同学当中引起他们的注意呢?

28、  你知道所有的灵魂他们关注的重点是什么吗?

29、  为什么你们会觉得大人比孩子要蠢呢?这些大人知道吗?

30、  如果你是上帝你将怎么管理这个世界呢?如果你把人分为:你特别喜欢、喜欢、合格、不太喜欢、非常不喜欢的,你们将把什么人归到这个类型里面?

31、  如果你是我,你打算怎么重新活一次呢?

32、  你最愿意从我身上学到些什么东西呢?你最愿意跟同学吹嘘些什么呢?

33、  如果我是你的爸爸妈妈,我有让你觉得自豪的吗?你在背后一般怎么去介绍我呢?

34、  我能和你汇报汇报吗?

这34个问题就是平时我跟孩子们沟通的问题,我今天是和盘跟您托出了。

旁听者于丽群:这34个问题无疑是通行孩子心灵的34把钥匙。有了钥匙不一定就能够打开那扇智慧之门,还需要我们能够像武老师那样放低身体,放松心灵,真正的做到仰视这些来自天堂的孩子们,愿意相信,愿意跟孩子们同呼吸同频率,才能够真正开启无限能量的源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