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汉联合!多尔衮、吴三桂,为何能在山海关击败强悍的李自成军?

文/崔浩畅谈历史

公元1644年三月,李自成率农民起义军攻占北京,明朝崇祯帝上吊自杀,明朝灭亡。

随后,投降李自成的吴襄,向儿子吴三桂写信劝降。

在接到父亲的信后,实为山海关守将的吴三桂审时度势一番,便率领四万关宁铁骑军从山海关出发到北京,打算向李自成投降,换取家人的平安和自身的富贵。

当时的天下形势图

本来,吴三桂已无君父可效忠,所以能做个为父投降的孝子,多少还能挽回点好名声。

可行进途中,在得知京中家财被起义军豪夺、父亲吴襄被李自成拷打虐待、爱妾陈圆圆被刘宗敏霸占污辱的消息后,吴三桂勃然大怒地狂吼道:“李自成的这些逆贼竟如此无法无天!我吴三桂堂堂男子汉大丈夫,岂能向这些卑微下贱、置我于不孝不义的叛贼投降,那岂不是要受后人唾骂吗?”

当然,吴三桂的真实考量是:数万关宁铁骑的兵权在手时,李自成都敢如此嚣张害己,若自己投降李自成,被收夺兵权,那时,自己只能如砧板肉般被李自成随意宰割。而投靠清朝,不但会依靠清军剿灭李自成逆军,还能和祖大寿、洪承畴一样得到极好的待遇。

这时,在吴三桂眼中,联合满清进攻李自成,为君父崇祯帝报仇雪恨,是为大忠;反攻农民军,为家族、父亲洗雪前耻,是为大孝;冲冠一怒为红颜,进攻李自成,夺回爱妾陈圆圆,是为大义。

痛恨李自成、联合多尔衮入关剿贼的吴三桂

于是,吴三桂彻底放弃了投降李自成、与家人团聚的想法,

他立刻率军返回,将已经占关的农民军击败,夺回了山海关。

眼见吴三桂突然反戈且势大难制,四月十三日,李自成便和刘宗敏带着前明太子朱慈烺(lǎng)、吴襄,率六万精锐部队,向山海关进军,想要软硬兼施地迫降吴三桂。

为了延缓李自成的进军速度,为了从容整军做好山海关的防御工作,同时援引满清军队入关剿贼,吴三桂虚情假意地派使者向李自成请求约降。

李自成得知还存在和平收降吴三桂的机会,便不再轻视吴,他派兵部尚书王则尧(原明朝的降官)与吴三桂和谈,他本人则率军缓慢行进,以示不急逼迫之意。

如此,本来李自成五天之内就能从北京急行军至山海关,可最终他竟用了八天,这短短的三天之差,令李自成痛失天下!

因为吴三桂清醒地认识到,自己单独对抗李自成的数万农民军,不过是在自不量力地螳臂当车。

于是,为了保全自身,以便将来寻找时机再造大明天下,挽回忠君孝父爱妻的好名声,吴三桂将王则尧扣留,并给辽东的清朝权臣多尔衮写信,请求其率领八旗军来山海关助剿李自成造反军。

当时,多尔衮刚刚摆平政敌豪格,正式在清朝政权中说一不二、一言九鼎。

当时清朝的实际掌控者多尔衮

当年四月四日,关注华北局势的清朝著名汉臣范文程放弃养病机会,强撑病体上书多尔衮,指出李自成攻占北京,吴三桂占据山海关,清朝面临着进取天下的关键时机,以前,清朝是与明朝争夺天下,可如今,清朝的主要对手就变成了李自成的农民军。

为了尽快消灭李自成、夺得天下,范文程建议多尔衮:尽速率领八旗军主力,攻拔山海关、进军中原。同时八旗军这次进军中原,必须改变过去烧杀抢掠的一贯做法,严明军队纪律,对汉族百姓秋毫无犯,保证原明朝汉官仍然各安其位,百姓能够平安从事农耕、经商、手工艺生产等本业,此外,我朝需要录用中原汉族精英中的贤能之士,抚恤孤苦无依的汉人百姓,收买各阶层人心,如此,则黄河以北,便可传檄而定!

为了进一步保证多尔衮能够狠刹八旗军抢掠汉民的恶劣作风,范文程郑重警告八旗王公大臣们:从古至今,没有靠嗜杀而得天下者,你们要是只想在辽东地区称王称霸,我的建议你们可以不听;但如果你们想入主中原、平定中华大地,那就绝不能再残虐百姓,必须得秋毫无犯地安定中原百姓!

面对范文程提出的颇为及时的重要建议,聪明睿智的多尔衮深以为然,并迅速采纳。

深谋远虑的清朝开国功臣范文程

紧接着,多尔衮发布紧急军令,命清朝国内十岁以上、七十岁以下的男人全部从军,并激励全军将士们,入主中原的良机已到,成败在此一举!

四月七日,多尔衮以大将军名义举行誓师大会,随后统率十余万八旗军出征,准备攻取进入中原的要地山海关。

四月十五日,听说山海关守将吴三桂要借兵剿灭李自成军,多尔衮便接见了吴三桂的使者,使者送来了吴三桂的求援信,信中写道:“若清朝能除暴剪恶,是大顺;拯危扶颠,是大义;救民出水火,是大仁;兴灭继绝,是大名;取威定霸,是大功。最重要的是,李自成率领的流民军,聚敛了无数的金银财宝、布帛美女,若清朝义兵愿来助剿叛贼,那李自成等叛贼掠夺的无数财宝美人,就都送给清朝义兵,这是大利。当此之际,确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请你们念在我这个亡国孤臣的忠义之言,与我合兵一处,歼灭李自成的流寇,事成之后,我大明朝,不仅会用财物报答你们,还将割让土地给你们以作酬谢!”

由此可见,在吴三桂的观念中,清朝八旗军,还会和以前一样,只想掠夺中原各地的金银财宝、牲畜人口,不想占据中原之地。所以他以为,用赔款割地就能够收买他们,帮自己剿灭贼军、重建明朝。

可惜,先前吴三桂投降李自成、揣摩李自成时判断失误,这次吴三桂又揣摩错了,多尔衮在范文程等汉人的劝说建议下,早已改变战略,要入主中原、攻略天下了。

不过,多尔衮为了利益最大化,便不动声色地通过旁敲侧击,引导出了使者对敌情的描述,通过这些描述,多尔衮知道了北京、山海关发生的各种事情和两军的虚实。

随后,多尔衮立刻召开紧急会议,商量对策,会后,多尔衮接受了范文程、洪承畴等忠清汉臣的建议,改用为明朝崇祯帝报仇的名义入关剿贼,收买中原各阶层人民的人心,并继续向山海关进兵,此举既迷惑了吴三桂,又欺骗了中原百姓。

同时,多尔衮给吴三桂写的回信,也颇有技巧,信中言道:“今日,唯有底定国家与民休息,方为上策。因此,我朝率仁义之师,破釜沉舟地向南进军,期望能够剿灭李自成叛贼,救中原百姓出水火,不达此目的,清朝绝不罢休。过去,你与我朝虽然是仇敌,可如今却不需要有什么顾虑。春秋时的管仲曾箭射齐桓公,可事后齐桓公还愿意任用管仲为相,两人精诚合作,共同成就了齐国霸业。如今,你写信给我们,我深感欣慰。你率众归降,我朝必将中原故土分封给你,令你进位为藩王,如此,你一能报国仇家恨,二能保全身家性命,享受世世子孙皆富贵,地位稳固如山河的优厚待遇。”

眼见多尔衮回信违背了自己的本意,不想背负汉奸恶名的吴三桂赶忙回信,坚称自己是借清兵剿灭逆贼李自成,不是要帮助清军入主中原,而多尔衮收到信后,也回信坚称自己要入主中原、再对吴三桂裂土封王以表酬谢。

随后,双方往来通信八次,吴三桂次次声称自己是借兵,可多尔衮也次次声称自己入主中原后,会重赏吴三桂。

本来,在平时,吴三桂是万万不会答应多尔衮这种让自己做汉奸、叛国助清朝入主中原的要求。

可如今,在李自成大军的咄咄逼人下,在己军将要被攻灭的生死存亡之际,形势比人强,求人家嘴软的吴三桂终于还是答应先联合清军剿灭李自成叛贼。

四月二十日,吴三桂的使者再次来求见多尔衮,请求多尔衮速速进军,入山海关,与吴军共同进攻李自成军。

四月二十一日,李自成、刘宗敏统率六万精锐军队抵达山海关,为了继续拉拢吴三桂,李自成令随军的吴襄再给吴三桂写信,想再次争取劝降吴三桂。

这时,心如磐石的吴三桂派使者向父亲吴襄写信,信中言道:“父亲既然投靠李自成,不能当效忠明朝的忠臣,那儿子安能做叛贼父亲的孝子?儿子今日便与父亲永诀了。父亲若不尽早图谋保全自身之道,那即使李自成等反臣贼子将父亲置于煮人的鼎中、杀人的刀下,三桂也不会再顾虑父亲而向李自成投降了!”

当然,吴三桂的回信被李自成收到并查阅。

见吴三桂铁了心要对抗自己,李自成不再奢望,他指挥全军,开始猛攻山海关。

为了继续消耗李自成军锐气,为清军击败李自成积累良机,吴三桂率领四万关宁军英勇抗击农民军。

不久,多尔衮率领十余万八旗军昼夜兼程地急行军二百里,终于进驻山海关东北十里处的欢喜岭。

不过,在最后进军山海关之前,谨慎的多尔衮为防吴三桂以借兵名义,联合李自成共攻八旗军,便派斥候前往山海关探听吴三桂虚实,并严密监视吴三桂动向。

四月二十二日凌晨,在李自成军与吴军鏖战一天一夜、吴军逐渐势弱、难以抵挡时,吴三桂为解燃眉之急,便亲自率部将、乡绅冲出山海关,到离关城二里之外的威远求见多尔衮,请求多尔衮速速派兵支援。

经过数日严密的观察和冷静思考,多尔衮已明白吴三桂真心实意想联合清军剿灭李自成军,并无狡诈谋己之心,所以,他令吴三桂剃发降清,助清军入关剿贼、入主中原。

在山海关将士们行将败亡之际,在李自成行将获胜之时,心急如焚的吴三桂为了尽快挽回颓势、营救己军、击败李自成,便委曲求全地剃发降清。

随后,吴三桂回关,并按照多尔衮指示,以白布系于户关,作为特殊标记,以示顺服军民,谨防清军误杀。

紧接着,多尔衮率军从山海关的北水门、关中门、南水门进关。

进关后,多尔衮见李自成军从北山到海边布置成一字长蛇阵,便指挥清军沿海依次排列,同时多尔衮命令吴三桂率军出关,迎击李自成军。

山海关之战形势图

多尔衮此举,意在检验吴三桂的忠心,考量李自成军的实力,为他随后进攻李自成提供借鉴价值。

四月二十二日,从早晨开始,吴三桂率领关宁铁骑军出关进攻李自成,并在李自成军中纵横驰骋、所向披靡地肆意剿杀。

李自成、刘宗敏仗着人多势众,将军队分先后与吴军相搏,前军战死了,后军继进,不久,数千农民军战死,后来刘宗敏又挥军从三面包围进攻吴三桂军,吴军左冲右突,屡次冲出包围,可每次便又被农民军再次包围、再次围攻。

攻入北京后事业中衰的悲剧人物李自成

到了下午,在山海关附近窥伺已久的多尔衮见李自成、吴三桂双方皆疲,良机已到,便立刻指挥阿济格和多铎分别率两万八旗军猛攻李自成军的两翼。

一时间,蓄势待发、精通骑射的八旗军万马奔腾地冲向起义军,并发射出如蝗箭雨,将衰兵疲如强弩之末的李自成军猝不及防,被射杀者、被骑兵冲杀者不计其数,不久,主将刘宗敏亦被箭雨射中,主将受伤,农民军指挥顿时迟滞,同时,吴三桂军也重新振作,以痛打落水狗的豪情猛攻农民军。

就这样,李自成军阵型逐渐散乱,不久,在吴、清两军的内外夹击下,农民军腹背受敌兵败如山倒,李自成见己军尸横遍野败局已定,便仓促率残军狼狈逃回北京。

吴三桂和阿济格率军继续追击李自成军。

追击至永平时,李自成将前明太子交还给吴三桂,吴三桂才暂时收兵,不过为了泄愤,李自成将吴襄斩杀;

随后,多尔衮封吴三桂为平西王,令其率一万军队继续追剿农民军。

四月二十六日,李自成率败军撤回北京,同时将吴三桂家里的三十余口人全部斩杀。

四月二十九日,李自成在北京再次称帝;次日,李自成匆忙率军向陕西撤退。

当吴三桂得知亲人全被李自成屠杀后,化悲愤为力量的他,开始报仇雪恨地狠厉率军连番进攻李自成军。

山海关之战,在战略层面上,起初,李自成没有联合吴三桂、防备清朝的意识,所以吴三桂家财被豪夺,父亲吴襄被严刑拷打,爱妾被刘宗敏肆意污辱,这些恶行,已彻底将吴三桂得罪。

可在如此情势下,李自成不了解吴三桂的真实想法,还想亡羊补牢地派王则尧继续和平招降吴三桂,吴三桂便利用李自成的轻信于人,借和谈拖慢李自成进军山海关的速度,同时吴三桂催多尔衮尽速进兵,促成了李自成、多尔衮同日抵达山海关的战略抗衡局势。

在能招降吴三桂时,李自成部将刘宗敏,却虐待吴三桂家人地不知道珍惜;

后来意识到吴三桂重要,李自成想再招降吴三桂时,却不考量吴三桂的真实心态,盲目听信吴三桂的谎言,缓慢进军,送给敌人联合起来夹击自己的良机,李自成的战略布局,真是颟顸迟缓、愚不可及。

同时,吴三桂的战略思想,是以金银财帛、部分土地为代价,联合清军剿灭李自成叛军,拥立前明皇室子弟为新帝,自己当忠孝两全、拯军国于危难的明朝功臣、权臣,随后再辅佐新帝治理好天下,待时机合适,再与清朝精兵一决高下。

可惜,面对老谋深算且有优秀汉臣范文程、洪承畴辅佐的多尔衮,吴三桂的实力难以有效支持他的想法付诸实施。

因为多尔衮在优秀汉臣的辅佐下,想要趁着李自成进攻吴三桂、吴三桂自顾不暇,只能投降清朝的良机,以救世主的姿态收降猛将吴三桂,同时联合吴军进攻李自成的农民军,入主中原、平定天下。

最重要的是,吴三桂有十余万八旗军作为后盾,以范文程、洪承畴所提为明朝崇祯帝复仇、对汉民秋毫无犯的收买人心策略为依托,能够支持他将想法切实可行地付诸实施,而吴三桂仅有四万人马,面对人多势众的李自成,吴三桂有心杀贼无力回天;面对人多势众且足智多谋的多尔衮,吴三桂有心重振明朝,却受强大的多尔衮节制,难以得偿所愿。

在战术层面上,李自成、刘宗敏只懂得依靠人多,去前者死、后者上地猛攻吴三桂军,只懂得从三面包围吴三桂军,逐渐靠人墙围堵绞杀吴三桂军。

可惜,面对多尔衮的坐视吴三桂军与李自成军两败俱伤,清军再趁机进攻、渔翁得利的战术,吴三桂迫于形势,只能拼尽气力冲杀,以致损失惨重,李自成只能费尽牛力进攻吴军,以致士气已衰,体力已竭。

于是,在八旗清军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趁机猛攻下,在吴三桂的重新振作再次死战下,势单力孤、气衰力竭的李自成军只能支撑不住地战败逃亡。

山海关之战,是对历史影响深远的一战。

从此,李自成及其农民军,被清军、吴军赶跑,清朝得以入主中原,而多尔衮,成为了清朝首屈一指的立国功臣,并开始筹谋着吞并四方、平定天下;至于吴三桂,则由前明孤臣,荣升为清朝的平西王,成为清朝打击异己势力的忠实鹰犬。

可谁会想到,吴三桂后来又成为清朝的异己势力、与清朝分庭抗礼呢?

历史就是这么戏剧性且多彩有趣。

那么,不远的将来,多尔衮会怎么使用聪明才智,去平定李自成、张献忠、南明政权等势力,进而扫平四方、一统天下呢?吴三桂,与清朝统治者,又该怎么相处、相争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