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天爬虫进阶系列》 - 05 Scrapy框架

Scrapy简介

了解Scrapy

Scrapy是Python领域专业的爬虫开发框架,其本身整合了大量的工具包,可以完成爬虫程序的大部分通用工作(发送网络请求、数据解析、数据存储、反反爬虫机制),提高开发效率。

Scrapy框架架构

  • Scrapy Engine(引擎):负责Spider、ItemPipeline、Downloader、Scheduler中间的通讯,信号、数据传递等。

  • Scheduler(调度器):它负责接受引擎发送过来的Request请求,并按照一定的方式进行整理排列,入队,当引擎需要时,交还给引擎。

  • Downloader(下载器):负责下载Scrapy Engine(引擎)发送的所有Requests请求,并将其获取到的Responses交还给Scrapy Engine(引擎),由引擎交给Spider来处理。

  • Spider(爬虫):它负责处理所有Responses,从中分析提取数据,获取Item字段需要的数据,并将需要跟进的URL提交给引擎,再次进入Scheduler(调度器)。

  • Item Pipeline(管道):它负责处理Spider中获取到的Item,并进行进行后期处理(详细分析、过滤、存储等)的地方。

  • Downloader Middlewares(下载中间件):一个可以自定义扩展下载功能的组件。

  • Spider Middlewares(Spider中间件):一个可以自定扩展和操作引擎和Spider中间通信的功能组件。

Scrapy快速入门

安装和文档:

  1. 安装:通过pip install scrapy即可安装。
  2. Scrapy官方文档:http://doc.scrapy.org/en/latest
  3. Scrapy中文文档:http://scrapy-chs.readthedocs.io/zh_CN/latest/index.html

创建项目:

要使用Scrapy框架创建项目,需要通过命令来创建。首先进入到你想把这个项目存放的目录。执行以下命令:

scrapy startproject [项目名称]

目录结构介绍:

以下介绍下主要文件的作用:

  1. items.py:用来存放爬虫爬取下来数据的模型。
  2. middlewares.py:用来存放各种中间件的文件。
  3. pipelines.py:用来将items的模型存储到本地磁盘中。
  4. settings.py:本爬虫的一些配置信息(比如请求头、多久发送一次请求、ip代理池等)。
  5. scrapy.cfg:项目的配置文件。
  6. spiders包:以后所有的爬虫,都是存放到这个里面。

使用Scrapy框架爬取糗事百科段子:

使用命令创建一个爬虫:

scrapy gensipder qsbk "qiushibaike.com"

创建了一个名字叫做qsbk的爬虫,并且能爬取的网页只会限制在qiushibaike.com这个域名下。

爬虫代码解析:

import scrapy

class QsbkSpider(scrapy.Spider):
    name = 'qsbk'
    allowed_domains = ['qiushibaike.com']
    start_urls = ['http://qiushibaike.com/']

    def parse(self, response):
        pass

其实这些代码我们完全可以自己手动去写,而不用命令。只不过是不用命令,自己写这些代码比较麻烦。
要创建一个Spider,那么必须自定义一个类,继承自scrapy.Spider,然后在这个类中定义三个属性和一个方法。

  1. name:这个爬虫的名字,名字必须是唯一的。
  2. allow_domains:允许的域名。爬虫只会爬取这个域名下的网页,其他不是这个域名下的网页会被自动忽略。
  3. start_urls:爬虫从这个变量中的url开始。
  4. parse:引擎会把下载器下载回来的数据扔给爬虫解析,爬虫再把数据传给这个parse方法。这个是个固定的写法。这个方法的作用有两个,第一个是提取想要的数据。第二个是生成下一个请求的url。

修改settings.py代码:

在做一个爬虫之前,一定要记得修改setttings.py中的设置。两个地方是强烈建议设置的。

  1. ROBOTSTXT_OBEY设置为False。默认是True。即遵守机器协议,那么在爬虫的时候,scrapy首先去找robots.txt文件,如果没有找到。则直接停止爬取。
  2. DEFAULT_REQUEST_HEADERS添加User-Agent。这个也是告诉服务器,我这个请求是一个正常的请求,不是一个爬虫。

完成的爬虫代码:

  1. 爬虫部分代码:

     import scrapy
     from abcspider.items import QsbkItem
    
     class QsbkSpider(scrapy.Spider):
         name = 'qsbk'
         allowed_domains = ['qiushibaike.com']
         start_urls = ['https://www.qiushibaike.com/text/']
    
         def parse(self, response):
             outerbox = response.xpath("//div[@id='content-left']/div")
             items = []
             for box in outerbox:
                 author = box.xpath(".//div[contains(@class,'author')]//h2/text()").extract_first().strip()
                 content = box.xpath(".//div[@class='content']/span/text()").extract_first().strip()
                 item = QsbkItem()
                 item["author"] = author
                 item["content"] = content
                 items.append(item)
             return items
    
  2. items.py部分代码:

     import scrapy
     class QsbkItem(scrapy.Item):
         author = scrapy.Field()
         content = scrapy.Field()
    
    
  3. pipeline部分代码:

     import json
    
     class AbcspiderPipeline(object):
         def __init__(self):
    
             self.items = []
    
         def process_item(self, item, spider):
             self.items.append(dict(item))
             print("="*40)
             return item
    
         def close_spider(self,spider):
             with open('qsbk.json','w',encoding='utf-8') as fp:
                 json.dump(self.items,fp,ensure_ascii=False)
    

运行scrapy项目:

运行scrapy项目。需要在终端,进入项目所在的路径,然后scrapy crawl [爬虫名字]即可运行指定的爬虫。如果不想每次都在命令行中运行,那么可以把这个命令写在一个文件中。以后就在pycharm中执行运行这个文件就可以了。比如现在新创建一个文件叫做start.py,然后在这个文件中填入以下代码:

from scrapy import cmdline

cmdline.execute("scrapy crawl qsbk".split())

参考:https://www.cnblogs.com/pontoon/p/10247589.html

https://mp.weixin.qq.com/s/hqdtE1aid3UjjhEfe8hfbw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