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重要的概念

亲,给你讲一个炒鸡重要的概念

关键词:认知升级

认知,看问题,思维逻辑的角度、维度,方式方法。

认知为什么很重要,打个比方,如果你穿越回去,重新做一个初中生,你以现在的水平再去学那些学习,是不是会有种超简单的感觉。为什么传统文化中会有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的说法,老人见多识广,经历丰富,就能从各种大方向上给你指引,复杂的小事中给你帮助。举个例子,有人借了两万块钱,一段时间内确实忘了还,接到催还电话后,他老父亲教他回答:“这段时间确实紧,你给我两天时间,我把这笔钱凑来还给你。”其实当时他手里就有几万的闲钱,但他老父亲说:“如果你这么说了马上就还,他会想你有钱几个月都不还非要我来催,认为你这个朋友不行。如果说缓两天我凑齐了还给你,人面情面全部照顾到。”以上两个都是高认知简单运用的例子。

职场经验、人情通达、人生赢家,都是高认知的体现。我们普通人提高认知就一个方法:时间经历的积累,你经历的多了你自然就明白。但是按这么说,我们要读大学就必须小学初中高中一步一步来,要出任总经理当上CEO就必须从普通职员一步一步往上爬,要当上将军统帅就必须从排长团长师长一步一步走,要人情练达洞察秋毫就必须经历三五年成长三十岁以上,是不是,这二十年我们每一步都是按这个模式走的,所以,我们永远都是普通人,永远都没钱。相对于普通人,就有另一个物种,我们称为天才。但是,诸葛亮当军师前也没去军队待过一天啊,沈从文也只上过小学啊,霍华德休斯也没有人教他怎么怎么赚钱啊,太多太多。

我就问了,为什么?为什么他们是天才?为什么他们可以跳出这个死循环?难道他们就是超人无所不能,我们永远是吃瓜群众?我不信!我也从没想过胆敢和这些人比,太假了,那比好高骛远还夸张。有太多太多能人了,我从不觉得他们就和我们不是一个世界,他们就是我们这个世界我们身边的人,而我,只想窥破他们一点点秘密,我只想跳出这个死循环,只想实现我简单的梦想,所以,我相信,绝对有方法,除开那一个固定模式之外的方法。这个问题我从高中就开始思考,直到大学毕业一年了还是半懂不懂。而现在我知道为什么了?那就是高认知,很简单的一句话:任何事物都有其内在规律。而天才,就是直接运用规律的那群人,越是天才,对规律的认知越深,对规律的运用越多。这事有点意会而无法言传,包括现在,我说的这些,都有些浅白,写了很多笔记,都是碎片的,我看得懂,但是我讲不透,我尽量把我所想的表达给你。

首先,第一点,“任何事物都有其内在规律”,一句看着简单的话想要真正的理解是多么的困难。高认知相对应的就是低认知,比如我们和小学生初中生的差距,要说他们和我们差距在哪里,是不是很简单,任谁都可以说个半天。我来概括一下,就是,他们的想法、思维逻辑我们很清楚,他们的行为模式,我们知道他们会做什么要做什么,在我们眼前几乎就是透明的。同一逻辑,我们的想法、思维逻辑,我们的行为模式,我们会做什么要做什么,在职场老鸟,领导上司,有能力的长辈眼前,就几乎是透明的,他们同样清楚我们想法逻辑和行为模式。而我们和高我们一级的人的差别,就是低认知和高认知的差别。任何事物都有其内在规律,现在,你再理解一次这句话试试,是不是真的确实很困难。

关于认知升级,高晓松的一句话概述了方法:“苦难、遭遇是我们创作音乐的源泉,但不是非要来源我们自身啊。”这句话就是学习的本质意义,就是我们学习要获取的效果。简单点,就是看书,大量大量的看书,海量的看。这里说的书,是一本完整的书,就是关于这个知识,你能从这里知道为什么,怎么用。或者,给你解释为什么的文章,就比如知乎,它上面很多内容都是提出一个问题,然后各行各业的人以不同的角度来回答这个问题,最后你会获得一个圆满的为什么。这里尤其说一下微信公众号,我出于兴趣关注了一百多个,置顶的公众号十一个,解释为什么的满打满算只有五个,其他几个置顶因为我知道他们说的道理是为什么,也因为从其他地方看到了解释。微信公众号太糟糕了,碎片化知识,全是碎片化知识,而我知识的来源全是知乎、得到。碎片化学习简直是灾难,所有的文章都是在教你行走的方向,并且都很正确,这篇文章拉你往这边走,那个道理拉你往那边,东一脚步西一脚步,轻松就让你迷失。还有音频,五分钟十分钟的音频我从来不听,那就是碎片知识,甚至大多数不是知识点,是知趣点,那简直是在拖我入深渊。要明白“为什么”很重要,这个为什么,包括信息的筛选、分析、比较、因果,很多知识只是说了其中一部分,需要你用思考填充其他部分。

通过上面的讲解你就明白了,现在的问题是:怎样认知升级,在这个时间段获得属于未来的高认知?借用一段话:在某一时刻,你得到一个结论,而那个结论的结果需要花时间等待才能得到。于是,你开始提前按照那个结论做事生活,于是,到那个结论的结果真正出现的时候,你已经活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了……明白了吧,就是这个意思。

纠正认知偏差(关键):区分事物的对错。对与错是非常私人化的事情,取决于你心中的价值观,举个最容易区分的例子,比如约炮,我的价值观完全不能接受,这事突破了我的道德底线,什么性自由,什么人对自己的身体权自由决定,我还是觉得这是完全错误的事,即使我这么愿意听道理讲道理的人。但是比如同性恋,在我看来就是不正确的事,我相信爱情,即使是同性之间的爱情,虽然我不会有这样的感情也不会接受这样的感情,但在我心中价值观对它的判定是不正确的事。不正确,来,念一遍:不!正!确!不正确并非就代表错误,而是效力待定。它有可能向正确的事演变,也有可能向错误的事演变。因此,高认知对世界上事物的区分至少分三种:正确,不正确,错误。现在你用这个来看,许多事情就明朗很多了。上面我举的两个例子属于最简单容易区分的,但具体思考区分后你会发现,能归类到正确或归类到错误的事是比较少的,多数时候遇到的,是难以区分正确与否的事,说它好它也不好,说它坏也坏不到哪里去。关键词:价值观!我们遇到的很多事是复杂的,混乱的,然而,每一件事背后都隐藏着对应的价值观,包括任何一篇文章,包括任何一段话。注意,这个“价值观”本身是没有对错的,对错衡量是你心里的价值观,是你用自己的标准来划分别人的事情。

上面讲的是认知系统中的一项,也是真正的知识。什么是真正的知识?你对知识的定义是什么?在过去,知识是大脑的储存量,知道即为知识,背诵即为学习,这就是学生,我可以斗胆说,现在很多人仍然还在是这个模式。和菜头写过一篇文章介绍精酿啤酒,这篇文章里,可以划为知识的是精酿啤酒采用怎样不同的制造工艺,拥有怎样不同的口感和味道。但是后来他又写了一篇文章,说他要教给大家的知识根本不是对文章分析总结,是把文章中提到的几种精酿啤酒都买来亲自尝试一下,感受一下它们的不同。如果自己喜欢它的味道,那么就去自行查找相关的资料,尝试一下各种不同的精酿啤酒。最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找寻自己喜欢的味道,建立自己的审美标准,可以为任意一瓶没喝过的精酿啤酒做出个人评定,明确知道它的风格、品类,以及优缺点。这才是知识,把全世界的啤酒书和啤酒网站全部毁灭了,也没有人能够夺走的知识。闭上眼,喝一口就知道,这是所有搜索引擎都做不到的事情。

元认知系统≥真正的知识。元认知,更加核心的思维逻辑,内在规律。比如一刀职场,他在群里明确告诉我们,他所有的技巧,都是多年经验的总结,暂时还没办法写一本书。深度思考,我认为,一刀职场,有一个元认知能力体系,所有讲解都是从职场元认知能力体系发散出来的,可以有无数内容。而高认知,就是找到那个元认知能力体系,反复使用,刻意练习,直到长在你的身体里。灵活的思维是一切的源泉,这些认知,本质上就是思维工具,是工具,就像电脑、飞机一样。工具越高级,效应越高,所能发挥的作用越大。现在的手机,功能很多,移动数据端,很多功能和电脑相同。再次强调,认知,就是思维工具,低认知与高认知区别,就像电脑的功能和应用碾压手机,即使有很多相同点(人与人),但电脑更广泛,应用更多,更有效,更能自由组合。元认知体系,就像是电脑一样的高效工具,认知升级,就是在大脑组建一台电脑,这台电脑由元认知体系构成,职场元认知体系,爱情元认知体系,生活元认知体系,人性通达元认知体系,等。人与人的差距,就是元认知(电脑)使用水平的差异。而电脑(元认知)使用水平,没人能代替我,必须我亲自操作,刻意练习,长时间使用才能有高的使用水平。

还有一点,很多人大脑里就没有这个元认知体系,没有这台电脑,更何况几个不同的元认知体系。必须跨出这一步,实现从0到1的转变(具体概念参见得到从0到1)。我在公众号上到处乱逛时发现一个真正的从0到1:特斯拉。电动车特斯拉,以往所有汽车都是烧油的,这个历史持续了一百年,在这两年里被它终结了,以后历史书绝对会大写特写特斯拉,再一百年后不会记得百度、淘宝、腾讯,但肯定记得特斯拉,即使百余年后,淘汰了大部分历史,它仍然会在,这就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历史(原因就是真正实现了从0到1的转变)。所有汽车制造商都在这个围城里,而特斯拉直接把这个围城拆了。特斯拉P90D百里加速只需要2.9秒,看了玩车教授的试驾视频,非常的高科技。也许你不明白这有什么大不了的,特斯拉,是电动车,却达到超跑才有的能力,并只有超跑四分之一的价格。而且特斯拉非常的有野心,2014年把所有的专利全世界公开了,结果是什么?2017年新换代的宝马X1、X5是油电混动,中国的比亚迪唐也是油电混动,而且早就在市场上卖了快一年了,其他的大众、奥迪不会跟上么。十多年后,我们成了父母,有了下一代,去加油站加油,旁边有个充电站你信吗?就好比你我上小学初中的时候,谁会想到现在我们这些年轻人人手一台电脑,普及到如此。更夸张的是美国有两台飞行汽车,2009年就已经制造成功,有正式合法的上路执照和飞行执照,2016年找到了全球强大的汽车制造商想在十年内量产,这个汽车制造商是中国吉利汽车。不要看不起吉利,中国制造业全球第一,初中教科书就有说的。中国顶尖投资人王熤全有一篇专业分析,高科技从成型到量产需要5到8年时间,有生之年我们能开上飞行汽车你信吗?有时候觉得这个世界怎么变的你我都不认识了,不是变的你我不认识了,是你我从来就没有真正认识过这个世界。那些太远了,虽然在发生,与我们没什么关系。上一代的人生经验没什么用了,世界变化真的太快,从我们的手机电脑就能看出来。但我只想要达到一个小确幸的生活不可以吗?未来迟早会来,一定会来,因为我脑袋里在组建的这台电脑。

抱歉,思维卡壳了,再深处我只有星星点点的灵感,是碎片化散乱的,要能整体系统,并用通俗故事讲清楚,还需要个把月时间,还需要大量的知识搭建思维逻辑。

应该没有晦涩难懂,如果我表达的不大明白,关于元认知体系,就多看下,毕竟以后要烧脑的内容还多着呢,我准备了很多论题要写给你,内容都是通过这套思维逻辑体系延伸出来的。不过我觉得应该不会,为了说明这些东西,我找了很多例子来解释,应该没问题了。但是最最重要的一点,我不可能代替你去思考,所以,拜托你,一定要去思考。最近几个月,我一个月的阅读量比大学一年的还多,有那些阅读铺垫九百九十九步,才有第一千步的思维突破,少一步都不行。

最后一点:筛选信息。你主动过滤掉的信息越多,也就意味着你越有富余的时间、精力甚至脑力来寻找和领会那些真正有价值的信息。刚开始第一个月,我什么都看,遇到什么吃什么,主要在微信公众号和知乎上吃。第二个月和第三个月主要以得到为主,知乎辅助。现在第四个月,主要计划减缓买书,把得到上的书看透,知乎live笔记做完。所以我真的很无知,现在也只是初步建立一个认知体系,但有这个思维体系,它能帮我分辨、筛选信息。问题的表面部分在短暂的消失后又再次出现,就像我现在这样,思维逻辑又一次落到浅层水平,是因为忽略了问题深处的根源,而我问题的根源是什么?元认知体系仍没有建立,更没有牢固(基本功),更不论几种不同的元认知能力。思维逻辑也是有基本功的,收集、筛选、分析、比较、因果,很明显就是刻意练习的次数不够。写给你看就是输出倒逼输入,在我写给你的同时就是再一次补充学习,逼着我再输入更多的知识才能写的我自己勉强看下去,然后才能给你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