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与书通行

一直都想要写一个自己的故事,却每一次不知如何提笔,也许就像少平当初起笔一样,举步维艰,万事开头难吧。最近看了很多的书,由古至今,古今中外,想要在前人的经历中找一些感觉,寻一些启示,想想这么多年来,自己也经历了不少,我只想写一个故事,不为功利,我只是想知道自己的文笔究竟能走多远,走多久。

我没有走过多远的路,从小到大一直在周围的圈子里生活,虽然一度渴望像别人一样看看外面的天空,却一直没有机会,直到自己念了大学,终于可以离乡背井,走出属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小时候总是想要逃离,逃离家人的保护,学校的桎梏,可以自由的在一片领域里尽情的翱翔,像天上的鸟儿,随风飞到自己想要去的地方。

我的童年和别人不一样,现在还被朋友嘲笑没有童年,我家的地理位置决定了我从小没有玩伴,当同班的小朋友在街坊邻居中呼朋引伴,在场院里打闹嬉戏的时候,我只会酷酷的羡慕着他们银铃般的笑声,然后沉浸在我的武侠童年。那时候爸妈不是忙着农活,就是忙着出车拉货,对当时只有几岁的我来说,一台14寸的黑白电视机就是我的整个世界,而我的心也很早就被武侠所俘虏,感受过金庸的侠骨柔情,也瞻仰过古龙的飘逸剑客,虽然那时候只有几岁,却已经有了自己的一番武侠天地,我渴望自己也可以配一管竹笛,带一把好剑,仗剑走天涯,管世间不平之事,畅意时大碗饮酒,练就绝世武功;雅致时奏一曲夕阳箫鼓,舞一支四面楚歌。我想正是因为一个没有动画片只有武侠的童年,让我比同龄的孩子总是显得更成熟,再加上爸爸妈妈一直对我采取的放养政策,让小小的我在人前人后俨然一副“小大人”模样了,这也让年幼的自己性格有些孤傲。从小到大,成绩一直是名列前茅,很多方面都是一枝独秀,所以孤傲的性格中又添了些狂放,甚至于目中无人。

读万卷书

就这么不知不觉到了五年级,那时自己已经酷爱读书,再早的时候,姑姑就会到图书馆给我找些童话或者寓言故事看,那时也算是我阅读生涯的启蒙了。凭借自己还算出色的拼音学习,自己已经从书中认识不少生字了。五年级时无意中翻到爸爸的书,那时候对很多名著还是属于十分懵懂的状态,想要去尝试,又觉得对年幼的自己是那么的遥不可及,可还是禁不住好奇,在一个慵懒的午后,如饥似渴的开始了彼时的“三国杀”,可能从小的武侠熏陶,自己对古典诗词一直情有独钟,记得当年看《射雕英雄传》时,郭靖黄蓉泛舟太湖,太湖畔一个石碑上有一首岳飞的诗,当时的自己记忆力还不是太强,只隐约记住了后三句,可第一句一直让我牵肠挂肚,可惜那时候还没有网络,自己无从查起,只能等待下次再看这一节时,可以不再错过。记得那是很久以后,一些电视台终于又开始播《射雕英雄传》,就这么一直等,终于等到了这首

“经年尘土满征衣,特特寻芳上翠微。

好山好水看不足,马蹄催趁月明归。”

正是这份对诗词的热爱,让我对《三国演义》的开篇词《临江仙》产生了兴趣,让我有勇气继续看下去,在那样一个谋士如云,猛将如雨的三国时代,我贪婪的参与到每一个战争里面,看到火烧博望坡,我会由衷的佩服诸葛孔明的妙计,也深深觉得在关羽张飞面前争了口气,好似那个羽扇纶巾的人其实是我;看到赤壁鏖战那一段,虽然那时被反曹拥刘的思想所影响,可还是为曹操的《短歌行》又一次折服。“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慨当以慷,忧思难忘。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尤其那句“周公吐哺,天下归心”让我看到一个胸怀壮志的曹操,一身豪气,以至于后来学到“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的佳句时,都对这个乱世之中的枭雄钦佩不已。读过三国之后,顿时觉得阅读天地顿时被打开了,好像卖火柴的小女孩与豌豆上的公主都离我而去,自己一度觉得已经走过了童年时代,仿佛我已经是一个老气横秋的成年人,其实那时自己还不过12岁。虽然那时自己也了解,书有万卷,自己还只是读到万里征程第一本,可那时已经充满了兴奋与骄傲,因为大部分的同学那时候是不读书的,我们那个年代,父母也不像现在00后的父母,对于孩子的阅读面如此重视,更不会有结余的钱让孩子们去书店尽情的狂购一番。我比较庆幸,有一个同样爱书的父亲,直到现在他还是没有放弃过读书看报,所以我一直认为自己这方面也是有遗传在的。读完三国之后,又读过一些书,还看过《西游记》,那时自己一直挺满足于自己的阅读面,直到有一天学校组织了一个关于阅读的征文比赛,我轻松些了一篇,我一直相信“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那时候在我们班我已经颇具优势了,后来比赛结果出来,我得了全校第二名,只有一个六年级的师姐,那时我还在为自己的成绩洋洋得意,语文老师表扬了我一番,然后把我叫到办公室,递到我手上一篇文章,漂亮的蝇头小楷,题目至今记忆犹新《一世绝唱---红楼梦》,以那时我不可一世的性格,就算屈居第二,自己也是对未知的第一名充满了不服气,可是当我看到这个题目的时候,瞬间觉得输的心服口服,以一种崇拜的心情读完这篇文章,想到徐元直对孔明的赞美之语,什么叫萤烛之光,什么叫皓月之明,再想想自己略显稚嫩的言语,不禁笑了。从那以后,得知人外有人,我没有丝毫的挫败感,也没有觉得被人灭了威风,要收敛,只有一种感觉就是要奋起直追,迎头赶上。想到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史,又有多少瑰宝自己未曾发现,颜如玉也好,黄金屋也罢,我只想一头扎在这浩瀚的书海,让自己从此变得充实,更要腹有诗书,让自己“气自华”,而这第一步就是从《红楼梦》开始,可是家里没有此藏书,我也没有零花钱,就算有,跑遍整个镇上就连一个书店都没有,更不会有什么一世绝唱了。可是,那时自己对这本书怀着的是满腔的热情,想方设法也要一睹为快,终于从同学那打听到家里藏有一部,只能偷拿一上午就要放回原处,因为她和我一样有个“嗜书如命”的爸爸,唯恐书籍丢失只能如此。我那时只觉得一上午让我一睹芳容也是奢侈,便在一节重要的课堂上沉浸在了红楼梦中,那时大家对老师都有着深深的恐惧,可是当时也顾不得什么,在桌上摆着本节课的课本,眼睛却一直盯在放在膝盖的《红楼梦》上,一边让同桌帮我留意老师的动态,只要她往我这边看,同桌就用胳膊捣我一下,或者老师那蹩脚的普通话一停,我就立即拿起一支笔假装在课本上写写画画,像一个小偷,一边对自己的成果甘之如饴,一边对警察的巡逻警惕不已,想想也觉得挺有意思。好不容易在老师眼皮子底下度过了危险的时刻,自己也终于和曹雪芹有了一面之缘,书就要追随同学回家去了,我的思念又开始了。后来在镇上工作的叔叔看到我期待的小眼神,终于帮我在政府图书馆借到了这本我朝思暮想的《红楼梦》,那本书的样子我永远都不会忘掉,16K的精装读本,我如获至宝,小心翼翼的打开书的扉页,看到了那句“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一场红楼中的梦事,写进人间悲欢”,仅仅这几句话,我已经感觉要热泪盈眶了,那时自己还不懂什么悲欢离合,生离死别,只是觉得极尽凄美,想要抱书痛哭一场。待到周末,自己什么也不管,一门心思就在那本书上,一切似乎都已经停滞,什么都没有,只有书中的欢笑与眼泪,刚开始还在为黛玉的小性而觉得别扭,一个如此巨著的女主怎么可以有失大度,可看到黛玉葬花那段,眼泪不自觉的留下,仿佛自己就是黛玉,“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本就寄人篱下,处处小心谨慎,好不容易找到一个知己,却又有金玉之说,麒麟之言,我仿佛看到一个身量纤纤,病如西子的女子,一边哭泣,一边葬花的身影,好像在痛苦宝玉的薄情,又好似在感念自己的身世与处境,心简直痛到了极点,好像自己也变成了那片片落花,要“质本洁来还洁去”,竟失声痛哭了起来。想想那时候,幸好自己在家,让我有机会可以放纵自己为林妹妹而哭泣,时至今日,看到黛玉葬花,还是会像失魂了一般。就这样,在书中细细咀嚼每个人的经历,品味作者所要传达的一切,也深深的被黛玉这样的女子而吸引,或许她是不完美的,她不会轻易付出自己的感情,可一旦认定一个人,就把他看的比自己的生命都要重要,即便后来对宝钗,她也是倾心相待的。年少的自己对宝钗心里是有反感的,近乎于完美的形象博得了贾母甚至于所有封建家长的欢心,就算是她宝二奶奶宝座的最大竞争者的心也被她俘获,可是冷美人暖不了所有人的心,宝玉心中依然只有林妹妹。那时的我,还看不了太深,难以理解作者想要表达的深层含义,我只看到了书中的“木石前盟”,看到了物极必反,由盛转衰的必然结局,即便是这些,已经让我对这本书产生了难以割舍的感情,想要对它一读再读,而且真就是每一次读都有了不同的感受,或许这就是“红学”诞生的原因吧,美好的东西,经典的东西值得我们用一生去研究。

在反复读红楼的过程中,我也一直没有错过别的书籍,这么多年的学习生涯,我一直作为一名阅读者存在,虽然依旧只读过一小部分,但是已经让我收获颇多。想到这,不得不提一下当年的老师,是她鼓励我一直读下去,很多时候,老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真的是可以影响一个人的。这几年,慢慢开始做素质教育,但是高分始终是每个老师为人师表所要求学生达到的最终目标,所以这些年教育一直变化不大,可我当年的语文老师,即便相比于今天的教育,我敢说她也是很先进的,我读书练字的习惯都是由她得来,她还有很多在那时开创性的教育方式都让我觉得毕生受益,在这里只提一下当年推荐我们看书的一次,那时五年级的孩子大概还都在接触什么小学生作文之类的书籍,当然我很庆幸我不是其中一员,就算看作文书,我已经看初中的了。那时老师出了一套开放性的试卷,谁若是拿到最高分,老师就会把手中的那套书借给谁看,那是我第一次见外国书,第一次知道一个叫大仲马的作家,因为是老师推荐,又是作为战利品存在,怀着崇敬的心情看到那本书---《基督山伯爵》,当时的情景历历在目,对于好胜心强的我们都急于俘虏眼前这个“猎物”,所以大家都卯足了劲想要在这场“战争”赢得最后的胜利,当时的我其实是没有几个竞争对手的,我算的上老师的得意门生,只不过有很多时候往往天不遂人愿,越是想要得到却偏偏从你身边溜走,以至于那次比赛爆了冷门,由一个平时不显山不露水的男生得到了,想想还真是可怜。

现在对于很多事都是抱着平常心的态度,不会轻易表现自己的想法和那次的经历也有关系,我经常会做自我总结,反省自己的所思所得,在以后的人生经历中,感觉凡事还是最坏的打算,最好的希望,相比于在热切的希望中失去,我更喜欢平淡之后的惊喜!所幸生活还是比较青睐于我,我已经收获过无数的惊喜。

读书真的是一件你值得用一生去坚持的事情,只可惜上了中学之后随着课业的繁重,很少花大时间再去读书,不过假期里还是会寻一本好书,在家中尽情享受这完全属于我的世界,中学阶段的我已经不像小学那么浮躁,开始读一些比较深沉的书,细水流长是我对生活一贯的追求,很多书看起来平淡却是静水流深。初次接触《平凡的世界》已经十五六岁了,还是在同学的口中,从小的武侠影响以及后来所看书的印象,让我一直偏爱于古典书籍,不仅仅是人文设定或者情节安排让我对古典书痴迷,单只其中的诗词歌赋就足以让我陶醉其中了,所以很多现当代的作品我虽然听说过,却很少触及,直到听到同学聊起《平凡的世界》,感觉真的是那种平凡中的不平凡,于是在宿舍楼下卖书的小摊上买了这本书,在一个假期看了起来,相比于古典文学,这本书更贴近我们的生活,从中看到了许多亲切而又熟悉的细节,从小听爸妈讲了不少他们的童年,和书中有很多契合的地方,拉近了我与此书的距离,从开始的平淡到最后的震撼,看完这本书,真的是充满了感动与鼓励,就像一部气势恢宏的史诗,我们经常会被大人物的不凡人生而感动,其实很多小人物的人生未必不能称之为传奇,即便是平凡的人,只要有坚定的信念与不懈的努力,我们也可以拥有不平凡的人生。后来,每当觉得为自己的渺小而自惭形秽,为眼前面对的困难不知所措之时,我总能看到少平的身影,想到他满是伤痕的脊背,想到他扒着火车离家而去的身影,想到他掌子面上的不屈不挠,人生本就如此,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翻阅不了的火焰山,没有战胜不了的苦难,相比于少平那个年代,我们现在的光景好很多,可是困难永远是我们摆脱不掉的朋友,我们要学会面对它,战胜它。

我的童年与青少年,书籍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让我在偶尔单调的生活经历中发现了世间的很多色彩,我庆幸自己拥有如此宝贵的经历,也感谢前人曾赐予我们如此珍贵的财富,这些书已经融入了我的血肉,不仅仅只是传授了我知识,教给我做人的道理,而且衍生出很多无形的东西,让我在面对生活的时候拥有了更多的信心与鼓励,我想,书,我会一直看下去,让它指引着我一直向前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