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子恺:原来你竟是这样的爸爸

01

放眼整个民国,画家丰子恺,绝对都称得上是那个最特立独行的爸爸。

他有三个特别好玩的性格特点,读完本文,你就知道,为什么丰子恺,会是我眼中的最个性的民国爸爸。

丰子恺的第一个性格特点就是“爱折腾”。

丰子恺看似个性悠闲安静,但实际上,骨子里却是一个不安分爱折腾的人。

他特别喜欢宅在自家建的“缘缘堂”里。这个全家人共同生活的地方,是他用心设计一栋宅子,把几代人都安心的装在里面。

他绝对是一枚响当当的宅男,但他却又不喜欢总宅在同一个家里。

可是他在这样的房子里呆久了,他自己会先厌倦了。

这个时候,他就要带着家中的子女,在自己外出工作的地方,再租一个房子,还美滋滋的称其为“行宫”。

平时吧,在家里就在家里,好好画画就行了呗,可他偏偏太爱折腾,随时把家里的摆设,搬来搬去。三天两头,孩子们就发现,屋子里怎么又变样了。

后来孩子们渐渐习惯,家具总是长了腿,在屋子里的各个地方窜来窜去。孩子们都戏称这是爸爸的居家大法:“三天一小搬,五天一大搬。”

在丰子恺的眼中,家里面的摆设就是一幅画。家里哪个地方布局不对,就像一个没有处理好的画面,让人心头添堵。

有一天,丰子恺看墙上挂的钟,也不顺眼。越看越觉得,钟面上数字太过枯燥乏味。

于是,他取下来,用油画颜料把钟面涂成天蓝色。还把数字盖上,又在上面画了几只杨柳枝,还用黑纸剪了两只燕子,粘贴在长短针的针头上,

就这样,挂钟就被他改造成了一副没有数字的《双燕逐柳图》。

这很有点儿像我们现在流行的那种极简风。没有数字的手表,看时间还能靠猜和感觉。

不过挂在墙上的钟,家人能不能精准地猜到时间,真的就不好说了。

他这种爱折腾的天分,倒是让孩子们感受到,艺术和生活从来都是相互融合。

正是这样一个充满着童心的丰子恺,把家里家外,变成了自己随时修炼艺术的修行场,也深深影响着孩子们审美。

02

丰子恺,第二个性格特点是“活的明白”。

丰子恺这个人,对于生活的态度,颇有点“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味道,很是率性。

据说他的住所“缘缘堂”的名字,也是1926年他最敬爱的老师弘一大师(李叔同)在江湾立达宿舍时,帮丰子恺取的。

李叔同,当时让丰子恺在好几张小方块的纸上,各写一个自己喜欢而又可以相互搭配的字,团成纸团来抓阄,拆开来看都是“缘”字,所以丰子恺从宿舍开始的住所,就被命名为“缘缘堂”。

后来从宿舍再到自建房屋,丰子恺的住所称作“缘缘堂”。

一方面代表着自己对李叔同的敬意,另一方面则代表着自己一种随缘的心态。

不过,这么随缘的丰子恺,在一些事上也是非常认真的。

比如说他的缘缘堂,就是他亲自设计,力求整栋建筑美观又实用。

说起来,建造缘缘堂的过程中,还曾经历了“拆造”一事,据丰子恺后来写文回忆,这在当时,被全镇的人誉为奇事。

原来缘缘堂的地基是不规则形,南边比北边宽,按照一般传统的做法,建筑工人们为了占尽地皮,就会把房子造的和地基一样,至于东面多了一块三角形,显得砖墙有一点倾斜。

丰子恺发现以后,根本容不了这种情况,像这样东边的房间,北窄南宽怎么样摆放家具?作为一个艺术家,绝对不允许的。

丰子恺尤其认为,只有住正直的房子,才能涵养孩子的正直天性。

于是,他下令拆,拆了重造。

据说工人们和看热闹的乡亲,当时都惊呆了。墙砖都已砌好,甚至白粉也覆盖好,窗框都做好了。

所有的人都劝丰子恺,算了吧,斜一点有什么关系?多占一点地皮不好吗?

但是丰子恺特别坚决:“不行,我不能传一栋歪房子给子孙!”

于是又多花了上百元,进行重建。

在斜的砖墙,拆掉重建的那一天,丰子恺还把自己正在上学的儿女叫回来,从学校赶回来,亲眼见证这一时刻。

他用这种方式,让孩子们感受从生活中学到的最重要的教育。

所以说,丰子恺这个人虽然平时率性惯了,但是关键的事,却又非常的轴,就是必须坚定自己的理念和底线。

这让孩子们越发感受到了,爸爸这份“活得明白”的人生态度。

03

丰子恺的第三个性格特点是“非常幽默”。

我们都说遇到有趣的人,是人生的一大幸事。

像丰子恺这样的爸爸,正是因为这份幽默,始终和孩子们的心贴得很近。

记得在抗战期间,全家到处迁徙躲避战乱,为了让孩子们“停课不停学”,丰子恺自己教孩子们国文和外文,请自己的好友,教孩子数理化方面的内容。

丰子恺的国文教材选择也特别有趣,他和孩子们讲的最多的,是他最欣赏的意大利国宝级作家,埃迪蒙托.德.亚米契斯的《爱的教育》。

他经常是边念边分析,给孩子们补充文本之外的内容。之后让孩子们采用日记的方式,记录自己的一些感想,这一点,极大的锻炼了孩子们,对课堂内容消化的能力。

有一次,大家聊天的时候提到了麻将。看到孩子们对赌博这件事情的谴责,丰子恺给孩子们留了一道作文题,让孩子们写“麻将使用的说明书”。

这作文也太新鲜了。

孩子们在这个过程中不仅要了解麻将的起源和发展,还包括麻将的规则。最后发现,要真是写出一份简单有效麻将科普说明书,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呢。

丰子恺用这件事情教育孩子,不能轻易的人云亦云,要学会独立思考。

同时启发孩子们,当成科学来研究的事,如何能用老百姓看得懂听得懂的语言去表达,这才是做学问的样子。

作为一名出色的艺术家,即便是在躲避战乱期间,还是有很多人,慕名前来拜访这位大师。

1938年春天,画家丰子恺在抗战烽烟中的武汉,遇见了刚从苏联回国的戈宝权。

当时这位只有25岁的年轻人,上前给丰子恺鞠了一躬,心怀崇敬的说:

“丰老师,我从小就看您的书,知道您是一位特别出色的画家,还是作家和音乐家,见到您真高兴呀!”

丰子恺赶忙说:“你不要讲我是画家。在江西时,有一次我请人家买面包,因语言不通,我便在纸上画了一个圆形的东西给那人看。结果,人家买来了一个芋头。画解决不了问题,你看,我是个啥画家呀?

众人大笑中,更多感受到了丰子恺为人的谦逊和幽默。

这样的爸爸,和孩子们相处更是“不装腔不端起”,这样的亲子关系,又怎么会不融洽呢?

那就请把这篇文章,转给现在的爸爸,和未来会成为爸爸以及所有想当爸爸的人。

一起学学丰子恺,努力当这样有趣的爸爸,效果绝对好到超出你的想象。

@作者妮妮:

曾任记者多年,亲子教育与自我成长的终身学习者。

14岁帅哥的少女心辣妈,有深度的话痨达人,真诚幽默的非著名阅读推广人。

个人微信公众号:妮妮小屋(ninixw),欢迎与妮妮交流阅读与生活。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感谢原图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