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出第一步意味着成功了一大半

——8个角度总结徐州青年律师实训营(如何提高写作能力)讲课经历

何西文

缘起

2017年3月27日,“刑辩者说”发布了一篇所内青年律师的律师经历感悟《五彩青春——记舜翔律师团队中的青年律师》,我身在其中,我是属于爱写作的律师。当转发这篇文章后,

朱静主任评论到:“什么时候来给我们分享一下写作技巧?”

我答到:“谢谢朱主任的邀请。随时可以,但在写作方面,我只是稍微勤快点。”

朱主任回复到:“好的,说定了,先谢谢妹妹啦,定好时间给你联系。”

爽快的朱主任给我这个机会,怎能不珍惜。

在与晓丽姐商量后,在晓丽姐的支持下,由我和明真姐一块去给徐州律师交流、分享。

疑惑

可是,没有公开演讲的经历,更没有与这么多人说过话。别看我在网络上如此活跃,答应的这么爽快,应答如流。但是现实中,词语欠缺呀,不知如何与别人交流呀。这是我多年的痛,曾经想过无数次如何改变,尤其是做律师后,也在不断地克服,比如之前的每日讲故事的练习,到后来的每日读社论的坚持,但是真的不知道在现场会不会卡壳、会不会脑袋空白、会不会进行不下去、会不会在场上站3分钟乃至更长时间都说不出话,到那时不是很出丑吗?越想越怕,悔恨自己的答应。但是,总要走出去,总有自己面对一切的那天,总不能一直靠主任的呵护,我要时刻准备着。

准备

于是,开始构思讲稿,如何告诉大家写作的意义、如何与大家分享写作中的技巧、如何将写作技巧中最有用的部分告诉大家、如何在轻松的氛围中让大家知道写作能力提升的正确打开方式。在这期间,战战兢兢地请教晓丽姐(怕她说我,但是受益于她的严格要求)。

她说到:“西文,我觉得你的重点应该是怎样写作,不应泛泛而论,你应将你是如何发现的写作切入点与大家分享。你换位思考下,以听者的角度列出几个最需要的内容,用提问题的方式列出框架内容。”是的,这种方式准备演讲内容很有用。

就这样,围绕以上几个话题,开始了讲稿的具体写。对,是写,先准备好内容,再去记,再去讲,再去演讲。虽然我讲的不多,但这应该是演讲能力提升的正确打开方式吧。

在准备讲稿的过程中,积极在网络上搜寻演讲高手的经验,进而改正自己的讲稿。在写作意义部分,抛出一个观点后,尽量用1-3个例子给大家交流这个观点真正表达的意思。在写作技巧部分,尽量通过自己写作的法律文书、法律评论、理论文章、实务技巧给大家分享心得。同时,我也会举例斯伟江律师等大律师的文章给大家分享。

练习

准备完6000多字的讲稿后,主要还是一个框架性的提示,我开始在家练习,一遍遍地说、一遍遍地练。由于对象今年带高三,晚上需要做大量的习题,他听到我练习后肯定会受干扰,于是,我就关上门练习。

后来,我发现,他也能听到,但是他不会再说我。因为之前他说过我,起不到多大作用,哈哈。

我总是会说:“支持下我的工作吧,下次我有公开演讲时肯定不会这样了,那时我就有经验了(只是一个拖迟,这东西像个无底洞,越练越想练),都有一个过程,体谅一下吧。”所以,他也就习以为常了。

幸运的是,由于他是老师,讲课经验比较丰富,在听到我的说练内容后,会给我提出中肯的建议,比如:开头应该怎么样好一些,但对于演说内容他不会提见解,曾如他所说:“我不懂你们的行业。”他会给我方向性的提示,总在给我传递一个观点:你要讲出来,不是背出来,你要与大家交流,不是你自顾自的背东西。

完善

记着他的大方向,加上讲稿,开始了新的练习,几遍下来后,我已经不用看稿件就能正常交流了,并且还会在不断地练习中丰富稿件内容。后来,我将丰富的内容再次添加到稿件中,一共12000多字。结合在无讼有声看到的keynote样式,再次用keynote完善自己的演讲,使演讲更加地流畅、连贯。在做好以上准备后,我将keynote拿给娜姐看,让她帮我提建议,娜姐诚恳地与我交流。

她说到:“西文,写作本来就是一件很枯燥的事情,你应该把keynote背景制作的轻松活泼些,你应该让大家知道通过写作锻炼业务能力的重要性,你更应该让大家知道写作的快乐。你应该学会调动大家的气氛,比如通过提问的方式,多一些与大家的交流。”

于是,我将娜姐这么棒的建议,用在了再次keynote改正与演讲技巧的训练中。

实战

4月6日晚上,我练习的不再想看了,一点不想看了。

对象说:“大姐,你不看看明天讲的内容。”

我嘲笑自己到:“听说过,张三丰的武功境界吗?考前全忘记意味着全记住。”

4月7日,我自我安慰,下午要与大家进行一个半小时的“聊天”,与大家聊聊我的一些小心得。就这样,虽然我担心现场情况,还是硬着头皮去了徐州。

期间与朱主任沟通,是站着讲还是坐着讲(足以表明很紧张)。

朱主任说到:“随便你了,最好站着讲,都是同行,轻松活泼一点。”

对,我应该挑战自己。

到会场后,我发现,我只能站着讲。

我对明真姐说:“我害怕站着讲。怎么办?”

明真姐安慰我到:“你站着讲后,你会发现没什么,走出第一步。”

就这样,在朱主任介绍完后,我开始了分享。站在朱主任旁边,我全然记不住她说的话(高度紧张)。接过话筒,反而没有了紧张,有的是如何将准备内容全部讲给大家、不遗忘以及如何将准备内容利于大家接受的方式讲给大家的想法及实践。

是的,一切都像练习的时候那样顺畅,练习时的话语脱口而出,并且还会根据现场情况时刻做出调整。

是的,我已经享受这个过程,看着所有人抬头看着我说话,那么的专注,那么的认真,我怎能不认真的去给大家分享我的经验与技巧,我怎能不去复盘与提升,我怎能不将自己的写作经验与技巧分享给更多的人,我又怎能不去再次充实课件内容?

收获与遗憾

讲课结束,收获的同时又有很多遗憾。

收获:认识了更多朋友,课后通过与他人的交流,我知道分享的内容对大家有了一定影响。在返回的路上,我与对象说:“我是这次讲座中的最大受益者,因为我在演讲路上迈出了第一步。”

遗憾:我没能将自己的观点分享地再透彻,我没能将技巧讲地更深入,我没能调动想象中的课堂气氛......第二次,我肯定会改正、提高,克服以上遗憾。

总结

最后,谢谢朱主任的邀请,谢谢会场人员的会务工作,谢谢晓丽姐的支持,谢谢娜姐的建议,谢谢明真姐的合作,谢谢50多位律师的到来,谢谢你们听我唠叨那么长时间。

第一次来吗,第二次还会远吗?

以上随笔,一气呵成,比较乱。

作于2017年4月8日上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