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理解 Java 中的 final 关键字

概述

Java 中的 final 关键字非常重要,它可以应用与类、方法以及变量。这篇文章中我将带你看看:

  • 什么是 final 关键字?
  • 将变量、方法和类声明为 final 代表了什么?
  • 使用 final 的好处是什么?

最后也有一些使用 final 关键字的实例。final 经常和 static 一起使用来声明常量,你也会看到 final 是如何改善应用性能的。

final 关键字的含义

final 在 Java 中是一个保留的关键字,可以声明成员变量、方法、类以及本地变量。一旦你将引用声明为 final,你将不能改变这个引用了,编译器会检查代码,如果你试图将变量再次初始化的话,编译器会报编译错误。

什么是 final 变量

凡是对成员变量或者本地变量(在方法中的或者代码块中的变量称为本地变量)声明为 final 的都叫做 final 变量。final 变量经常和 static 关键字一起使用,作为常量。
下面是 final 变量的例子:

public static final String LOAN = "loan";
LOAN = new String("loan");  // Invalid compilation error 

final 变量是只读的。

什么是 final 方法

final 也可以声明方法。方法前面加上 final 关键字,代表这个方法不可以被子类重写。如果你认为一个方法的功能已经足够完整了,子类中不需要改变的话,你可以声明此方法为 final。final 方法比非 final 方法要快,因为在编译的时候已经静态绑定了,不需要在运行时再动态绑定。
下面是 final 方法的例子:

class PersonalLoan{
  public final String getName(){
    return "personal loan";
  }
}

class CheapPersonalLoan extends PersonalLoan{
  @Override
  public final String getName(){
    return "Chean personal loan"; // Compilation error:overridden method is final
  }
}

什么是 final 类

使用 final 来修饰的类叫做 final 类。final 类通常功能是完整的,他们不能被继承。Java 中有许多类是 final 的,譬如 String、Integer 以及其他包装类。
下面是 final 类的示例:

final class PersonalLoan{ }

class CheanPersonalLoan extends PersonalLoan { // Compilation error:cannot inherit form final class  
}

final 关键字的好处

下面总结了一些使用 final 关键字的好处:

  1. final 关键字提高了性能。JVM 和 Java 应用都会缓存 final 变量。
  2. final 变量可以安全的在多线程环境下进行共享,而不需要额外的同步开销。
  3. 使用 final 关键字,JVM 会对方法、变量及类进行优化。

不可变类

创建不可变类要使用 final 关键字。不可变类是指它的对象一旦被创建了就不能给更改了。String 是不可变的代表。不可变类有很多好处,譬如:

  • 他们的对象是只读的。
  • 可以在多线程环境下安全的共享。
  • 不用额外的同步开销等。

关于 final 的重要知识点

  1. final 关键字可以用于成员变量、本地变量、方法以及类。
  2. final 成员变量必须在声明的时候初始化或者在构造器中初始化,否者就会编译报错。
  3. 你不能够对 final 变量再次赋值。
  4. 本地变量必须在声明时赋值。
  5. 在匿名类中所有的变量都必须是 final 变量。
  6. final 方法不能被重写。
  7. final 类不能被继承。
  8. final 关键字不同于 finally 关键字,后者用于异常处理。
  9. final 关键字容易与 finalize() 方法搞混,后者是在 Object 类中定义的方法,是在垃圾回收之前被 JVM 调用的方法。
  10. 接口中声明的所有变量本身是 final 的。
  11. final 和 abstract 这两个关键字是反相关的,final 类就不可能是 abstract 的。
  12. final 方法在编译阶段绑定,称为静态绑定(static binding)。
  13. 没有在声明时初始化 final 变量的称为空白 final 变量(blank final variable),它们必须在构造器中初始化,或者调用 this() 初始化。不这么的话,编译器会报错"final 变量(变量名)需要进行初始化"。
  14. 将类、方法、变量声明为 final 能够提高性能,这样 JVM 就有机会进行估计,然后优化。
  15. 按照 Java 代码惯例,final 变量就是常量,而通常常量名要大写:
private final int COUNT = 10;

原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6章类文件结构 6.1 概述 6.2 无关性基石 6.3 Class类文件的结构 java虚拟机不和包括java...
    kennethan阅读 860评论 0 2
  • final 关键字的含义 final 在 Java 中是一个保留的关键字,可以声明成员变量、方法、类以及本地变量。...
    杰哥长得帅阅读 557评论 0 0
  • Java关键字final 在设计程序时,出于效率或者设计的原因,有时候希望某些数据是不可改变的。这时候可以使用fi...
    狮_子歌歌阅读 697评论 1 4
  • 恍若隔世是哪样的感觉。 现在的我清晰而又疑惑的每一天生活工作,认真不留遗憾,却由于不在父母身边深感失落。 捡起扣扣...
    半朵格桑花阅读 3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