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创意故事的方式,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写作力

前几天,我带着学生们在课堂上写作文,我们写的是单元里的想象类作文。这个作文我前一天已经布置下去,让孩子们放飞自己的想象,在课堂上写出创意的想象的故事。可是,上课检查的时候我发现,孩子们都很沉默,提问吧,要么不知道想什么,要么想出的东西乏善可陈。眼看一节课就要荒废了,我想起了前一段时间收到的后浪的新出版的书籍,叫《成为故事大王》。

《成为故事大王》是一套带你放飞想象,提升写作能力的益智游戏书。一共有4本,每本一个主题,分别是《童话王国》《丛林冒险》《太空探险》《海盗传说》。

当我把书籍拿出来,孩子们都沸腾了,马上进行传阅,每个孩子都积极踊跃的阅读起来。其中一个男孩还说,老师,这书怎么不早拿出来,拿出来我就是故事大王了。引得同学们哈哈大笑起来。

为了让孩子们充分的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我给孩子们分成了若干个小组,然后我将书拆开成一页一页。按照故事情节发展的元素,时间、人物、地点、事件起因、经过、结果等,一一分发到小组,然后利用接龙的方式来编写故事。

这一下,课堂气氛马上热闹起来了。

左侧的四个小组分到的是海盗主题。第一组的小睿选择的人物是一位海盗奶奶,只见这位奶奶穿着一身粉色的连衣裙,脖子上佩戴着美丽的花环,眼睛上还带着一个独眼罩,手里拄着一根黑色的拐杖,别看奶奶我年纪大,可是我是海盗里的老大!

最后这句话一说出来,再加上小胖夸张的动作,同学们都捂着肚子笑起来。

第二组的小诺接着说,海盗奶奶现在要出发去探险了,她选择的地方是一座藏满宝藏的山洞,为了防止出现危险,乘坐海盗船去到山洞前,奶奶准备了很多物品带着,有寻宝图,巧克力,绳子,剪刀,还有一枚炸弹。而且因为奶奶第一次去山洞,不熟悉路,还带着一个很壮的保镖。

第三组的佳佳站起来说,奶奶带着保镖乘船经过一片大海,这片大海被称为是吸血鬼海,传说这里会有吸血鬼出现,把人吃掉。可是奶奶没害怕,奶奶会魔法,吸血鬼都不敢靠近,可是没想到,风浪太大了,奶奶和保镖掉进海里了,吸血鬼的头领派出一条鲨鱼来突袭奶奶。

故事越来越精彩了,同学们都听得津津有味起来,好像也随着风浪进入到了海里。

最后一组的小满站起来,接着说,奶奶掉进海里了,鲨鱼马上就要吃掉她了,这时,奶奶使用起她的催眠术,把鲨鱼催眠了,鲨鱼睡着了,奶奶顺利带着保镖逃走了。他们一起游啊游啊,游到了藏有宝藏的山洞,寻找到很多的金子和宝藏。奶奶用钱买下整个山洞,把山洞开发成旅游景点,欢迎大家都来探险。

哇塞,故事这样被孩子们讲完了,而且非常生动有趣。接下来其他小组按照选到的内容不同,都讲出了一个又一个的创意故事。

然后我又让孩子们将手中的书页互相交换,编写出更多更有趣的故事。直到下课铃声响起了,孩子们意犹未尽,还在央求我,下节课还要讲故事。

我告诉孩子们,要看他们这次交上来的作文质量再说。没想到,第二天,孩子们的作文就都整整齐齐的交上来,而且想象力特别丰富,质量都特别高,真是让人很欣慰。

有些时候,我们感觉孩子不会表达,不会写作,可能都是我们帮助孩子的方式不正确。只要方式正确,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创造力,写作讲故事怎么可能还是难事呢?

《成为故事大王》这套书,我将它放到教室的书架中,方便孩子们随时阅读,偶尔也会带着孩子们上一节创意故事课,我想这是孩子们最喜欢的课了。而且不仅孩子们喜欢,英语老师也很喜欢,因为这本书是中英双语,里面很多元素单词都可以运用到英语教学当中,扩充孩子的单词量,更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

《成为故事大王》这套书,最妙的就是每本书都提供了500多个故事元素,只需按照你的想法做出14次选择,你选谁当故事主角?佩戴什么装备?冒险的目的是什么?同伴是谁?走何种路线?如何脱险……在其中加入任何你想增加的细节,就能讲出一个超乎想象的冒险故事。

数百万种故事组合,让故事中人物的每一次冒险,都有不一样的旅程。在选择和构建故事中,像玩游戏一样去创作,锻炼孩子们的语言表达力、逻辑思维力和写作能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