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习“群方之冠”桂枝汤,赏析经方大智慧之美

《伤寒论》向被称为“众方之祖”,而桂枝汤享有“群方之冠”之美誉,足见桂枝汤受重视之程度!

上文提到:卫气行脉外属阳,营气行脉中属阴,阴阳营卫之间存在着一个相互协调的关系,如果二者关系因为不协调而彼此出现了脱节,就称作是“营卫不和”,而营卫不和就容易中风而引发太阳中风表虚证,那我们再仔细地研究一下桂枝汤调和营卫的机制。

看一下《伤寒论》的相关条文,第95条:

95、太阳病,发热汗出者,此为荣弱卫强,故使汗出,欲救邪风者,宜桂枝汤。(按:“荣”即“营”。)

此处“荣(营)弱卫强”,是指在脉内运行的营气相对于在脉外运行的卫气弱一些,我们以前曾提到过,营气运行于脉内,而对于在脉外运行的卫气有收敛和约束的作用,如果是营气弱了,那就会出现对于脉外运行的卫气收束力量不够的情况。于是脉外的卫气由于收束它的力量不够,就会显得不够致密,处于一个空疏的状态中了。我们就把这种状态称为“腠理疏松”,当机体的腠理毛窍处于疏松的状态时,当然就很容易被风寒外邪所袭击而“中招”,而更容易被以“风”为主的外邪所袭击而感冒。而此时,患者的主观感受是“畏风”的感觉甚于“畏寒”的感觉。《伤寒论》把这类感冒称之为“太阳中风表虚证”,是非常贴切的!

我们曾经以“微型快门”来比喻体表的毛窍。如果体表的“微型快门”老是处于打开而不容易闭合的情况,或是对于风寒外邪的反应迟钝,那风寒外邪当然就很容易透过这些“快门”侵袭到体内来了。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这样一些人,他们常年容易感冒,因此常常捂着口罩,衣着臃肿,但似乎作用并不大,感冒依旧。实际上人体抵御外邪入侵的最重要,而且是唯一的卫士,就是分布在人体体表“太阳”层面的“营卫二气”而已!如果“营卫”出现了问题,那就是穿再多的衣服也没多大用的!

《伤寒论·平脉法》:“荣卫气血,在人体躬……因息流布,津液流通。”

是故,我们只需适当地补充和增强在脉内运行的营气的势力,即能纠正“荣弱卫强”的不协调状态了。而按照《伤寒论》第“95”条,这只需要用桂枝汤适当地补充营气,就能解决“荣弱卫强”的情况,再稍稍地发汗解表,“微微出汗”就意味着营卫调和,不但能把目前已经侵犯的风邪给祛除出境了,而且还能预防风寒外邪的再次侵犯。

来看看桂枝汤的组成:

桂枝9g  白芍9g  炙甘草6g  生姜9g(切片)  大枣4枚(掰开)

水煎服。

【养护要法】服药后喝热粥1-2大碗,以补津液助药力。之后盖被保温静卧两小时左右,遍身微微似有汗者佳,就是觉得全身上下,包括手脚全部微微温热,皮肤微微有点潮湿,然而不见明显的汗珠,不可使大汗淋漓,病必不除。若一服汗出病愈,停后服,不必尽剂。

【桂枝】:辛甘温,入肺、心、膀胱经。功效:发汗解肌,温经通脉,通阳化气。桂枝,实际上是“脉内之气分”药,行于脉内之气分药,也就是说桂枝可以直接补充营气的不足。桂枝,取肉桂树之细稍头,故善通行经脉末梢,升阳发散祛寒,为《伤寒论》太阳表证之第一要药!配伍白芍,借助桂枝的化气功能,能化营血为营气,使营血营气二者相谐而运行脉内。(雪山按:营血,一般简称“血”。而“营气”是运行脉内之“气”,与“营血”不可混为一谈。)

【芍药】:现一般用白芍。白芍苦酸甘微寒,入肝、脾经。有养血、敛阴、止汗的作用。实际上是“脉内之血分”药,行于脉内的血分药,可补充血分的不足。酸,主收敛,可增强营气对卫气的收敛作用,以纠正卫气的弥散状态。再配伍桂枝一散一收,可激活处于失灵状态的毛窍,使其开阖有度。

【生姜】:温辛,入脾肺二经,《内经》云:“营气出中焦。”生姜入中焦而走表,有明显的温胃醒脾的作用,善能激发脾胃之营气向皮肤腠理充实。辛能发散,宣肺解表,配合桂枝散发风寒。一般感冒后,胃纳困顿,食欲下降,配伍生姜,最能激发脾胃功能,配伍炙甘草而为营气提供补给。同时,伤寒后还会有干呕症状,生姜正好具有明显的止呕作用。

【大枣】:甘温,入脾胃经。补中益气。故可直接补益中焦之营气。

【炙甘草】生甘草凉性,能够清热,一般用于清热剂。而炙甘草性温,味甘入脾胃走中焦,兼通行三焦,有温补之作用。一般的《方剂学》书籍解释炙甘草的作用是“解毒利咽喉,调和诸药,缓和药性”,实际上这远远无法表达出炙甘草的重要性!桂枝汤有了炙甘草,才能入于中焦,而畅行于三焦上下。三焦以中焦为枢纽,营气出中焦,炙甘草入脾胃可直接补益营气,就相当于在中焦提供了一个“撑杆跳”的支点,把桂枝、白芍、生姜、大枣诸药所组成的合力,充分地充实到腠理毛孔之间,最是桂枝汤中的画龙点睛之笔!炙甘草之妙用,于《本草神农经》、《本草纲目》等均语焉不详,此非得内视经络运行者而不能知!

从此可以发现《伤寒论》经方组方用药的特点:

①三焦腠理毛窍,气血营卫,血脉内外,从整体到微观,靡不细致入微地考虑周全:

《金匮要略》解“腠理”曰:“腠者,是三焦通会元真之处,为血气所注;理者,是皮肤藏府之纹理也。”《黄帝内经·灵枢》:“三焦膀胱者,腠理毫毛其应。”又说:“营气出于中焦。”这就是说,腠理毛窍是和三焦直接相应的!而炙甘草在桂枝汤之中,正是起到了这个关键性的作用!于麻黄汤亦为此意。

这样一来,产生于中焦的营气,就势必能够顺畅地通过三焦血脉,太阳主表这个途径(注意桂枝是走膀胱太阳经的),顺利地充实到皮肤腠理毛窍之间了。那么,人体的“营弱卫强”的虚荣状态就很容易地得到了协调了,机体就恢复到了“营卫调和”,“阴平阳秘”的健康状态了!

②立足于调整和恢复机体本身之正常机能为主,而祛邪为辅。《黄帝内经》曰:“真气内守,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按照世俗语言来说就是:“苍蝇不叮没缝的蛋。”之所以人体被风寒所袭击,主要是自身的防御系统出现了微观的“缝隙”,也就是营气虚弱卫气空疏,导致营卫不和形成了“腠理疏松”,给外邪以可乘之机。检点了自身的过失,然后补益营气收敛卫气,对证进行了调整,实现了营卫调和的目标,此时再稍稍地借用桂枝生姜发汗解表,祛邪外出为辅,当然就能大告全胜了!

③标本兼治:太阳中风表虚证之病位表现在体表之毛窍空疏,是故风寒容易入侵,此为“标”。患感冒之后的一个重要症状是胃纳欠佳,脾运乏力,也就是一般所谓的“无胃口”,其本为中焦营气化生乏力,故予炙甘草加生姜大枣振奋并补益脾气,拓开营气化生之源,此乃治本之举!

④给邪以出路:在调和营卫的同时,微微地打开毛窍发汗,给外邪以出路,驱赶稽留体表的外邪外出,然后再把毛窍调整到能正常开阖的程度,自然就能恢复最佳状态了。

⑤喝粥温覆,令微微发汗周遍全身的养护措施同样重要。喝粥可以补充津液,还可以直接补充“谷气”,而谷气能够立马转化为营气。“发汗周遍”就能保证全身上下的毛窍能够全部同步地得到修复调整,进入到最佳状态。“温覆”就是盖被子保温,以防止在修复过程中不至于遭到风寒再次袭击。

纵观桂枝汤全方,于三焦腠理毛窍,气血营卫,血脉内外,从整体到微观,靡不置于全盘掌控掌控之中,步步设防,丝丝入扣!而在遣药造方方面,更有鬼斧神工,登峰造极之笔!难怪桂枝汤被历代的医学家美誉为“群方之冠”了!

故,我们若能对于桂枝汤的深层机制充分地思考认识,那对治感冒发烧之表证方面,相信能“思过半矣”!

《黄帝内经·至真要大论》说:“谨察阴阳所在而调之,以平为期。”明代杰出的医学家张景岳说:“调之不调,谓之调。”《伤寒论》秉承了《黄帝内经》之原则,谨察皮肤腠理阴阳不调之处给予细致入微的调和。桂枝汤正是将中医治则推向了极致!所以我们说:“调和才是王道”!

有人说,中医通“道”,反观世界所有的医学之中,可以与“道”相提并论,唯有中医!而中医之精华就在于《伤寒论》的经方思想!

而后世时方家所创之方,无非是拼凑一些解表药,那能和《伤寒论》之经方相比拟!

至于寒凉攻下派治疗外感发热,无非是拼凑一些寒凉药攻伐正气,制造退烧病愈之假象,更是自欺欺人、瞒天过海,是中医之中的败类!

正因为桂枝汤对于血脉运行具有面面俱到的独特作用,所以它在治疗和调治内科疾病方面也同样是大有用武之地的。桂枝汤配伍清理血液的药如山楂等,可降低血粘度祛除血液垃圾。配四君子人参白术茯苓炙甘草可大幅度提升四君子的健脾胃补气的作用。配四逆散白芍枳实柴胡炙甘草可以调和肝脾,治疗胃酸过多泛酸嗝逆等。配四物汤熟地白芍当归芍药而使四物汤补血效果更佳。若将以上各方进一步组合,对于对治目前社会现代病三高症血管硬化心脑系统糖尿病疾病都具有无可估量之价值……若善用桂枝汤组方,必能左右逢源,妙方扑面而来!在此不赘!

由此可见,在2500年前的远古,《黄帝内经》和《伤寒论》时代的炎黄圣贤们,他们智慧之超前,已经远胜于现代所谓“科学的西医”了!西医不过是靠显微镜手术刀起家,仗着抗生素、维生素、激素这三素装点门面而已,有啥资格对中医指手画脚,评头品足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做为深度沉迷的中国第一代网虫和电商行业的从业者,一直是这两个平台的忠实用户。不但曾在天猫平台一年购置数十万的商品,...
    跳刀风杖阅读 589评论 0 0
  • Mr_Han726阅读 365评论 0 0
  • 开始读《flipped》时,以为作者是按照小男孩的角度写的,继续看下来才发现是按两个小朋友各自的角度写的。 在从小...
    Evayip007阅读 4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