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宫复旧】怎么样的女人,产后恢复得最快?

答案是:没有答案

所有女人,该经历的还是要经历,我们都没有捷径,既生了孩子,又不在身体留下痕迹的事,不存在。

最近姚晨的一段演讲引发众人共鸣。

她在《星空演讲》讲述了一个中年女演员的尬与惑

是的,这个曾红极一时的喜剧女主和微博女王,在生完两个孩子之后,迎来的不只是对生命的崭新体悟,还有中年女性无可逃遁的困境,以及花无百日红的残酷现实。

我第一次感觉, 我和姚晨这么接近。

同为女人,我们在经历生育的时候,谁也没有任何的特权,去抵挡身体带来好的不好的变化。原来我们都一样。

姚晨5年生了两个孩子,体内经历了两次巨大的变化。其中变化最大的器官就是—子宫

妊娠期间胎儿在子宫中不断成长,子宫就会逐渐膨胀,子宫未孕状态就像鸡蛋一样大小,到生产时就像西瓜一样。

而产后子宫恢复一般需要6-8周,总体上来说,需要42天的时间。

第一周宫体下降

刚分娩完的第一周,我们的子宫就开始变化了,表现在这几个方面:

宫缩痛如果是二胎的宝妈,肚子里产生一阵一阵的疼痛,这种宫缩的疼痛,会持续3-4天,当时我也因为宫缩疼,抓着病床的杆子,咬着牙等它过去,当时就一个念头“谁再让我生一个,我就跟谁过不去”。宝妈不用担心,特别是哺乳的时候,更能刺激宫缩。

血性恶露第一周出现的恶露,像大姨妈拜访,这叫做血性恶露。拜别了十个月的大姨妈,突然一下汹涌而至,我对它感觉久违又嫌弃。因为血液成分较多,呈红色,而且有血腥味。

子宫体在娩出胎盘后,子宫即刻就开始收缩,去摸腹部可以摸到硬硬的成球形的子宫体。一开始它的最高处与肚脐水平同高,之后每天,子宫体高度会降1-2cm。

子宫重量子宫的重量,也开始减少,在产后大约1周减至500g。

小贴士1、顺产的宝妈,要及时排尿,切忌使膀胱处于膨胀的状态。

2、在逐渐消除疲劳之后就可以坐起来,第二天可以尝试下床活动,这样有利于身体生理功能与体力的恢复,也有助于恶露的排除和子宫的复原。

第二周 宫颈口关闭

好了,第一周过去了,我们也适应了月子生活,子宫的变化尚未停止,它在肚子里,一天一个样~

子宫复旧第二周的子宫,继续复旧中。子宫复旧,是指胎儿及其附属物娩出后的子宫,在产褥期逐渐恢复至未孕状态的过程。

宫颈口子宫颈内口关闭,子宫颈口的形状也由未产时的圆形变成了横裂型。

浆性恶露这时期恶露主要成分是坏死蜕膜组织和粘液,因此会呈粉色或棕色,没有血性恶露那么红。

子宫的位置在这周,子宫会变小降入盆骨腔内,这时候去摸腹部,就摸不到子宫底了。子宫的重量也会减至350g,宝妈们会很惊喜得发现,肚子更小了。

小贴士1.卧床休息时,应采取侧卧的姿势,尽量不要仰卧,以防子宫后倾。如果子宫有些后倾曲,应该做膝胸卧位来纠正。

2.坚持母乳喂养,这样不仅有利于宝宝的生长发育,而且宝宝吸吮乳汁的动作会反射性地刺激子宫收缩,促进子宫复原。

3.注意阴部卫生,避免发生各类炎症,影响子宫的恢复,如果发生白带异常增多,经期出血异常要及时就医。

第三周 预防复旧不全

传统的坐月子,婆婆妈妈一定会给产妇进补,而第三周开始,血性恶露已干净,这时是进补的好时期。

白色恶露恶露由血色、浆色过度到白色恶露。这时期的恶露含有大量白细胞、表皮细胞及部分蜕膜组织,所以呈白色。

子宫复旧不全产后子宫复旧不全不仅会导致恶露长久不净,还会引发一系列妇科疾病,给身体造成长期困扰。

小贴士1、按摩。顺产妈妈,适当的按摩子宫,双手手掌相互重叠,平放于小腹部,稍用力做顺时针方向按摩30圈,然后,再逆时针方向摩动30圈,接着用拇指压气海(脐下1.5寸)关元穴(脐下3寸)各按1分钟最后,将手掌平放于下腹部,两手重叠,左手在下,右手在上,吸气时用力压腹,并配合最大限度的腹式呼吸(即吸气时,让腹部尽量鼓起,呼气时,使腹部尽量凹陷)每次15分钟,每日2次。

2、服用生化汤,产妇出院后,无病理情况下可服用一些生化汤,一般3-5天即可。

第四周 子宫颈恢复

掐指一算,离出月子还有两周了,真是喜大普奔~相信多数宝妈在这周,已经开始计划出月子后要改头换面,重新做“女人”了。但是我们的子宫复旧得不好,肯定是会影响我们身体的。

子宫颈恢复刚分娩完,子宫颈会充血水肿,变得非常柔软,而子宫颈壁也会薄而皱,大概需要7天才会恢复原状。而在第4周,正常情况下,子宫颈恢复正常大小。

子宫复旧不全的原因1、胎盘、胎膜残留、蜕膜脱落不完全。

2、子宫内膜炎、子宫肌炎或盆腔感染。

3、子宫肌瘤,如子宫肌壁间肌瘤、子宫腺肌瘤。

4、 子宫过度后屈或侧屈,恶露排出不畅,致使恶露滞留在子宫腔内。

5、胎盘面积过大(如多胎妊娠、前置胎盘等)影响子宫复旧,因胎盘附着部位的肌层较薄子宫收缩力明显减弱。

6、多产妇因多次分娩使子宫纤维组织相对增多,影响子宫收缩力。

7、膀胱过度膨胀或膀胱经常处于膨胀状态,以产后尿潴留最常见。

第五周 复旧信号

第五周了,该恢复的,也恢复得差不多了。但是干净了的恶露,这时候又反复出现了,这可能是在提示我们子宫可能复旧不好,我们要重视起来。

骨盆和腰部疼痛

骨盆区疼痛或骨盆区有沉重感,腰腹重坠或疼痛,也有人背痛或有异常的疲劳感。如果出现类似的不适,可以结合其他症状综合判断。

下腹部坠胀感下腹部还隐隐作痛,里面像有什么东西揪着。北京的王女士回老家待产,顺产生下宝宝,快出月子的时候,总感觉下腹部隐痛,好像里面有什么揪着疼,医生告诉她就是子宫复旧不全。

恶露不净恶露的颜色一直呈现鲜红色,超过十天颜色都没有变浅;出血量太大,一晚用一片超长夜用卫生巾还不够;恶露有明显的恶臭味,且伴有发热和下腹疼痛。

第六周 子宫恢复至孕期

恭喜你,苦闷的月子生活结束了,42天可以到医院复查你的身体情况了。

医生通过B超、按压或者恶露可以判断你子宫恢复的情况,如果医生告诉你,你子宫复旧不全,该怎么办呢?

及早就医如产后长时间出血或有大出血者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产后大出血,可是不能耽误的哦。

药物治疗如缩宫素、生化片,或鲜益母草胶囊,也可以选择一些中药或中成药,通过祛瘀、生新、止血、消炎,排除恶露、缩短血性恶露时间等作用,有效消除子宫复旧不全的症状,但一定要遵医嘱呢。

感染治疗如有炎症,要选择合适的抗生素控制感染。子宫复旧不全患者多合并轻重不同的感染,所以临床上预防性和治疗性抗生素的应用。医生会选择对哺乳安全的药物,哺乳妈妈们不必担心抗生素的使用。

原文包含小爱的辛勤汗水,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549★无甲状腺组织的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出现症状的时间是 B.婴儿早期 ★1550★糖尿病自然进程中的临床...
    捷龙阅读 10,512评论 0 4
  • 01 突然接到昕男朋友阿斌的电话,心里一阵忐忑,是不又有啥事了。 电话接了,那边说,“快来,我们在公司前面超市等你...
    秋日丝语阅读 613评论 0 1
  • 心博1阅读 13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