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心理师》

通读完毕!

        贺顿出生卑微,身世寒苦。一路坎坷,遭受重重磨难。她把这些都变成了思想和意志的财富,变成了有朝一日帮助别人的动力和资本。

        贺顿为了凑学费参加培训成为一名心理师不惜一切代价推销美白膏,秃头男人让她亮美白膏涂抹在屁股上看看货色,为了得到这笔钱,贺顿收起了眼泪,挤出了笑脸……

        虽然贺顿为了开办心理诊所不择手段,但她的上进,她的努力,是人们看在眼里的。心理师是什么?心理师就是为那些变化着的心灵,有着无穷关切和好奇心的人准备的行业,他或她必须充满了探索欲和苦行僧般的奉献精神。你要比你的来访者更胜出一筹,更聪明稳定,更深刻诚实,也更有耐心;你不能比来访者穿的更好,你不能说黄色笑话,你不能忘记关掉手机,无论你有多么重要的事情;你不能迟到,你也不能在来访者迟到的时候,无动于衷;你要适时适当的表达你的遗憾,纠正他的迟到习惯。

        经验和钻研,远比学历更重要。心理师的正宗传承,就是执着的修炼,在自己痛苦的时候,还要思谋他人。如同苦蛙和珠,靠的是一天一层的黏结,无法速成。你还要向你的来访者学习,世上每一颗受伤的心,都或许潜藏好贵。每一具铭刻鞭痕的躯体内都包裹着改变的决定和铁骨。

        贺顿为了开心理诊所,和柏万福,一个她从未爱过,甚至从未喜欢过的,身理有缺陷的男人谈论结婚条件时,我的内心拥有的不仅仅是同情和怜悯,更多的是不甘。也许是穷怕了,才那么渴望成功,也许是因为从小的经历太不同寻常才会那么急切想拥有所谓的“安全感”。可是没有真实情感的婚姻又有什么意义,不过是一具空壳。

        开一家心理诊所不仅仅是一间门面的房产证,还需要注册资金十万元。对于贺顿来说并不是小数目,尤其是此阶段的贺顿。恰逢此时,书香门第出生的钱开逸看上了贺顿,并求婚贺顿。贺顿知道柏万福能为自己提供房产,钱开逸能为自己提供十万元的注册资金。不能同时和两人结婚,贺顿和柏万福结婚,和钱开逸上床。钱开逸第一次进入贺顿身体时,贺顿假冒处女,不让钱开逸负责,利用钱开逸的愧疚之心顺势借走十万元,这样的手段,同龄女孩儿不多。

        来访者乔玉华在临中时期非要见心理师贺顿一面,选择在宾馆。不喜欢医院一片惨白,喜欢五颜六色;不喜欢家里,不愿意让亲人走过她咽气的房子就心怀悲哀;而选择在宾馆做一个匆匆的过客。临中前委托贺顿处理一百零一个洋娃娃,送往山区。一百零一这个数字,并非巧合,而是年轻的时候,曾把几十个人打成了右派,也曾批斗过几十个人,还曾给几十个人扣上各种各样的帽子……他们刚好一百零一个。是的,“快乐要走的时候,想要留住它的人就会痛苦;痛苦要来的时候,想要赶走它的人,就会经历更大的痛苦;不妨,接受吧”

        在《你一定要做大》这一小章节中,终于得知了来访者大芳和老松这对看似正常实则千奇百怪的夫妻之谜,也证实了任何一个行为都绝非偶然。老松是国家级高层领导,大芳是阔太太,老夫老妻的生活状态已经使得夫妻成为亲人。老松是大家公认的好男人,外面彩旗飘飘,家中红旗不倒。尽管外面的女人经常换,只要一回到家中,对老婆好之甚好。大芳不愿意忍受外面的女人,于是拼命自残,折磨自己的身体,老松当然也只能跟着受罪,更可怕的是,故意“引狼入室”。一次又一次的带年轻漂亮又高学历的女人回家,最后让她们上老松的床,自己又去捉奸。贺顿费尽心思,寻求名师指点,几乎要付出身体为代价,终于找到了大芳如此行为的原因。大芳生母在解放前嫁给书香门第又有钱的人家,做了第十个也是最小的老婆,生下女婴大芳,在家中没有任何地位,大芳小时候更是受尽凌辱,为了能让大芳不受罪,生母到死之前都要求大芳喊自己小妈,而将家中大老婆喊母亲。生母在临中前最后一句话竟然是“你一定要做大……”

        这本书里面有太多你想不到的,稀奇古怪的故事情节,但有果必有因,每个故事背后都有着不同现实原因,值得每位对心理学感兴趣的伙伴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