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背景、缺乏资源的人该如何逆袭

慢即是快——如果没有背景,缺乏资源,你该如何逆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出身平凡、缺乏资源、没有背景的人来说,专注做好一件事才是大概率的生存之道。慢即是快,这是技术,也是心法。

专注,是普通人的最好出路,对于没有背景、缺乏资源的人来说,专注,几乎是唯一的出路。

专注,就是把你(几乎)所有的时间、精力、资源等,都投入到一件事情上去,而不要分散到多个地方。如果你是一名老师,那么请把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发挥到极限,把你不多的精力全部投入到教育教学的学习和发展里。

长时间专注于一件事情,似乎效率很低,人生进展得很慢,不够精彩。但对于普通人来说,慢即是快,专注才是最好的选择。

实际上,资源投入和能力成长的关系,完全不是一条直线,而类似于生物课本当中介绍的生物成长S形曲线。而资源投入与收入水平的关系也不是一条直线,而是类似于一条增长更慢的S曲线。如下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图中可以看到,当你最初投入一些资源的时候,你的能力水平并没有得到飞速提升,更无法因此获得收入。即便再投入一点资源进入快速提高区间,获得了一定的能力成长后,其收入水平也非常一般。只有当投入了大量资源进入高原期以后,收入水平才能迎来真正的大幅增长。

对于那些智力、知识积累、技术水平、人脉、资金等资源本就不出众的人来说,如果他们把有限的资源分散到不同的领域,那么每一个领域都会停留在低速启动区间,偶尔可能进入快速提高区间,他将永远面临较低的收入,以及随之而来的各种烦恼。

所以普通人最好的策略就是专注,把所有的力量集中到一点,在一个领域冲进能力的高原区域,并得到金钱上的自由。这是一条对普通人来说风险最低、成功率最高的道路。

专注努力作为最优策略,是对缺乏资源和背景的普通人来说的。当你既没有可观的本金,也缺乏高端人脉,连专业技能和学历都不那么突出的时候,你是无法进行资源整合的——你如此弱势,资源凭什么听你调遣呢?

对于资质、背景都很普通的人来说,专注努力是最佳策略。相应地,当你的资源越丰厚、天赋越高时,你进行资源整合、跨界发展、多元化经营的空间也就越大,成功率也就越高——但依然不可高估。

值得注意的是,专注一个领域与通识教育、多学技能、多了解社会动态等都没有冲突。通识教育是中小学和大学的事情,与步入社会后的人生规划、职业发展等并不冲突。如果工作中要用到Excel和音频剪切的技能,那么花几天时间学学相关软件使用也不对你专注于自己的领域产生负面影响,很可能反而有利。多了解社会各方动态与新鲜事物也是好事——只要不造成信息过载和拖延即可,有时候,你还能从中发现行业生态、未来趋势的变化。

不过,真正去专注于一件事情,依然不容易。我们会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其中有两个问题最有共性。

第一,如果自己倾尽全力投入的大方向就是错的怎么办?

所谓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在这个问题里特别明显。如果选择了错误的方向,那么专注则会让你越错越远。不少人正是因为对一条路走到黑、错得很彻底产生了恐惧,故而保持了所谓多元化的选择。一边似乎降低了选择错误的风险,一边也分散了精力,降低了成功概率。

第二,加速成长末期的技术难度。

在快速提高区间的最后一部分,水平的成长会进入瓶颈,无法再快速提高了。后面的每一点点增长都对应着艰辛的付出和卓绝的努力,这不免让人怀疑,值得吗?根据二八定律,80%的技术内容能够通过20%的时间获得,而剩下少量的20%内容,却需要耗费80%的时间!随着学习效率越来越低下,很多人感到太累了,不愿意继续艰苦的进步。

如何解决这两个问题?

先来看第一个问题。如何避开各种让你的努力白费的方向性错误误区?这是一个影响深远的至关重要的问题。在错误的方向上专注努力永远也不会产出成果。但你更应该明白,永远分散自己的精力,不去专注于某个领域才是最大的风险。专注于某个领域,也许是对的,也许是错的,概率未知;但永远分散自己的精力一定是错的,概率逼近100%。

在明确了必须专注以后,再来考虑如何选择正确的、值得专注努力的方向。

所谓选择比努力更重要,而做好大方向的选择,则需要以更大的格局、更高的思维智慧去指导。

要去了解科技和行业变化的趋势,未来几十年,显然人工智能等高新科技行业比钢铁等传统行业更值得你持续专注。

事实上,要确认某个领域是否值得你专注努力,一个重要的原则是,它最好不要违反大级别的趋势。20年前有个职业叫打字员,后来快速被市场淘汰了。如果当时的打字员们能够看清未来趋势,那么他们就知道不应该在这个领域专注努力,而应该早点切换到另一个领域上。

你可以在自己感兴趣或者擅长的领域中选择,如果能够兼顾兴趣和擅长最好。在足够细分的领域专注下去,大多数人都可以做到足够精通,形成专业优势。

至于第二个问题——如何突破快速提高末期的技术瓶颈,则可以通过各种思维技术的学习,能大大提高你突破瓶颈的概率。思维逻辑链可提高深度思考的能力,可视化思维有助于你处理复杂信息并提高工作效率,换位思维则帮助你理解他人的想法——这些思维技术都会从某个角度帮助你去克服你所在领域的困难。

另外,快速提高末期的技术瓶颈突破,也会被你对回报的预期所影响。要搞定那些比较难的事情,先不提技术方法,首先得有一股狠劲,有猛烈的决心。而这种猛烈的决心从哪里来呢?一定是你认为这样做是真正值得的,它的收益比付出更大。如果你对投入与产出的非线性增长关系图中所展示的道理——不那么明白,你就很容易低估了突破技术瓶颈的作用,然后提不起一定要去攻克难关的决心。就像很多家境平庸的学生不明白生活的艰难以及教育改变命运的力度,轻描淡写的一句“读书无用”就自我放纵、逃避努力学习,并毁灭了自己未来幸福生活的可能。

撇清冗余信息,专注于一个领域慢慢积累,让我们的成长大幅加速,生命变得真正精彩起来。

不是天才,没有背景,缺乏资源,起点为零的我们怎么应对这样的命运?天生的家庭背景、运气、智力都是无法改变的,在我们能够掌控的事物中,思维方法是我认为最能够帮助我们改变命运的。对于出身平凡的普通人,除了思维,还有什么更好的途径吗?

显然是各种技术类思维方法,它们能够帮助你处理生活中的具体问题和工作任务。思维逻辑链让人的思维层次更深一点;可视化思维能够处理那些信息很繁杂的难题;换位思维让人看问题时有更开阔的视角,并能体察别人的想法;流程思维让人能够把一件事情做细做好。

还有就是各种格局类思维方法,它们能帮助你站在更高的层面上认知事物的规律,找到正确的大方向,让你的努力不会白费;生态思维让人洞察复杂生态中潜藏的机会;系统思维让人理解事物的复杂因果规律;大势思维让你看清未来大势,学会借助时代的力量;兵法思维则指出生命中的陷阱,让你在漫长的发展中保持不败,避免让你陷入两难的被动情景;最后,慢即是快,指出普通人的最佳策略是专注,通过专注,普通人也能取得相当的成就。

一切都接近完美了,又有技术,又有格局,找一个方向专注下去吧。只是关于专注,还有最后一个问题——如果已经在一个领域中专注耕耘了很长时间,但依然无法取得成果,又该怎么办?

比较简单的回答是,可能方向错了,或者努力的方法不对,这种情况下你可能需要再去研究研究大势思维、兵法思维等内容。但如果只是仅此而已,这个问题就没有太大的意义了。上述问题的终极意义在于,有时候一切都是对的,既非常专注,专注的领域也是正确的,而且还很讲究方法,明明一切都努力到极限了,但依然没有取得成果,那又该怎么办?

思考如下一个近似的数学公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越到后面,成功的概率越大,越到后面,人生越精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平均来讲,人的一生每3年就会有一次机会。3年这个数据是经过社会检验的,比如工作2-3年后,初级管理职位是一次机会;工作3-4年后,中级管理职位是一次机会;再过3-5年资源成熟,创业是一次机会……

总之,平均3年一次机会,持续努力等来15次机会,即是45年。持续努力45年,即便你一开始很平庸,最后有所成就的概率也有80%了。更何况,这还是假设你每次的失败率高达90%呢。如果失败率只有80%又会怎样?如果是50%又会怎样?这个胜率是非常高的了。

只要你耐得住这个时间。没有资源,不是天才,你的命运最大的胜算其实就是概率与时间。

如果说努力和方法开启了成就的可能,专注让这个可能有了一定的提高,那么漫长的生命和时间则将这个概率提高到了可以接受的程度,让你第一次有了对抗命运的主动权。

在漫长一生的时间尺度上,错失了一次机会不是问题,眼前暂时不能解决的困难不是问题,走错了一两步路不是问题,只要你在持续努力。

你要逐渐意识到自己命中注定不可能少年得志,小地方的平庸出身决定了你必然在二十多岁的时候目光狭隘,注定了自己必定比那些大城市资源优越的同龄人要慢上好几年。

于是自己接受这一点,就再多熬几年。自己就多努力几年,多学习几年,多专注几年。

如果你把目标定为,在35岁的时候去达成那些天才优越者们25岁达成的成就,在45岁甚至55岁的时候再寻找他们35岁之前就有的登顶机会。立志成为一个大器晚成的人,哪怕是很晚很晚。对于和自己一样命运平凡、起点卑微的普通人,通过专注努力和深度思维,透过复杂直抵本质的跨越式成长,自我觉醒在成长的路上带上这个精神图腾与这份信心,成功一定属于有准备的人。

人的一生要有所成就。成就并不一定是香车豪宅,富甲一方,而是人活了一辈子,要对自己有个交代。这个交代,常常是和自己的事业发展有关联的,至少在当今高压而焦虑的时代,有能力给自己一点放松和优雅,给亲人一点庇护。更不用提,倘若你心中还有远大梦想与追求,你的一生就不会是静止的湖水,很有可能是大浪滔天的一生,是不断战斗的一生。

从思维的技术到思维的格局,再到专注努力与漫长人生中坚忍的精神图腾,这就是我要对你讲的故事。至于我自己,希望未来我离开世界的时候,我的墓碑上可以这样写:

此人出身平庸,少年也不得志,但在死之前,已经成为一个略有成就的人。

这是个焦虑的时代,没有背景、缺乏资源的大多数普通人,迷茫而疲惫地应对着自己命运的困局。我讲述思维的技术、思维的格局,专注的努力与漫长命运旅程中的坚忍,这正是普通人破局的武器。

你我都在命运的局中出生,但谁会在樊笼里终老?掌握深度思维,不仅是思维的技术与格局,也是人生的策略和对平庸命运的抗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