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家有女初长成(一)

文/余小鱼

小小鱼三岁了。

都说这是最好玩的年龄,等再大些,有自己的行为思想以后就很少跟父母这么随性地互动了。我和W先生自然是不会轻易放过这个机会的,一有空就想着如何陪她一起疯。

真是累并快乐着!

话说这个小小的人儿可聪明、可古灵精怪、可招人疼了。一点儿都不像我和W先生小时候,那时的我们差不多七八岁了,还呆头呆脑,一问三不知,见个生人唯唯诺诺,都感觉像个傻子。

哪像现在的小孩子,一丁点儿大都鬼精鬼精的。不知道是现在的小孩都吃得好的原因,还是基因变异。也可能是大人们太惯着小孩了,纵容的结果。

呵,扯远了。

之所以想写《吾家有女初长成》这个专题,主要是光阴流转飞逝,作为父母期盼孩子快点长大,但是又怕孩子长大,真是一个大大的矛盾体。

我想沿着小小鱼一路成长的脚印,在后面轻轻捡拾,不打乱她原有的成长轨迹,希望光阴慢些,再慢些,多留下一些美好。

片断拾遗:

-1-

洗漱后,准备睡觉。

上床后吓了一跳,其中一个枕头上被画满了黑色的一团一团的东西,像雾像云又像风。不用问也知道,肯定是小小鱼所为。

我才问了句“枕头上怎么回事”,这边小小鱼就开始用手抹眼泪,把自己埋在被窝里,带着哭腔说:“再也不理妈妈了,妈妈骗人。”

我问她:“妈妈怎么骗人了?”

她很委屈地说到:“是你让我学画画的,我画了你又说我。”

天哪,冤枉!

我让你画画,但没说让你在枕头上画啊。现在反倒是我的不是了。

这话讲的,还没处说理去了。

-2-

在床上,我跟W先生正在说话。小小鱼在睡觉。

她突然来一句:“我们玩游戏吧,谁都不许说话,谁先说话就打谁。”

然后自己缩在被窝里,一动不动。

我跟W先生面面相觑,立即停止说话。

小样儿,平常嫌她太吵,用在她身上的伎俩,如今又用在我们身上。

看来三岁小儿也知道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真是让人哭笑不得,不知是好事还是坏事。

-3-

一天晚上,我喊小小鱼洗脚。

白天上了一天班,一整天都没见小小鱼,想逗逗她,说到:“公主殿下,水已备好,请洗脚吧。”

本以为她会笑眯眯地过来洗脚。谁知她却回到:“请喊我女王陛下”。

那气势,小嘴撅着,一副很受委屈的样子。

一看情形不对,我立马改口到:“女王陛下,请洗脚。”她这才稍露笑意。

从此以后,我再没喊过她“公主殿下”,都是直呼“女王陛下”。管用,好使。

我心里不禁窃喜,以后再也不用担心她不理我了。

哼哼!

-4-

周末折腾一天,很累,我跟W先生都想早睡。

吃过晚饭,很早就上床了。一同上床的还有小小鱼。

睏意袭来,W先生很快打起了呼,我也很快闭上眼睛。只有小小鱼精神百倍,东捣捣西戳戳,一会儿说要看电视,一会儿说要喝水,又一会儿说要尿尿。真是折腾的够呛!

我假装生气,故意不理她。

没过一会儿,她带着哭腔说:“妈妈对不起,都是我的错,我不是故意的,以后再也不会了。”

说完,便真的哭了起来。

我一看这情形,立马说到:“没关系,妈妈不生气了,我们一起讲故事好不好?”

一听说我陪她讲故事,小小鱼立刻破涕为笑。

好吧,自从有了这个小家伙,我就从来没早睡过。

-5-

我们上班的时候,小小鱼由奶奶看管。

但只要我们在家,她是再也不肯要奶奶的。总是缠着我腻歪。

等到我们上班走了,她知道非奶奶带不可了,便也接受这样一个事实。

常常跟奶奶说:“今天我好开心呀!”有意讨好奶奶。这丫头,鬼精鬼精的。

要是不小心惹奶奶生气了,就开始唱《小苹果》,又唱又跳,直到奶奶说:“好了。我不生气了。”她才停止。

这招用的,也没谁了。

关键是屡用屡管用。奶奶的情绪完全由她把控。

-6-

两岁的小外甥过生日,作为他们的舅舅——我的弟弟给他买了生日礼物——带话筒的电子琴。

小小鱼那是一个爱呀,非说是买给她的。

晚上临睡前,把电子琴放到床边上,宝贝一样护着。

第二天刚听到一点动静,便醒了。一下子坐起来,一点儿也不癔症,环顾四周,看看电子琴还在不在。一看真的没有了,立刻嚎啕大哭起来:“电子琴,我的黑白电子琴啊,不见了…”

哭的那叫一个撕心裂肺啊!这叫当妈的我情何以堪。心里只想着找哪个玩具取代电子琴在她心里的位置。

兴许过两天她便忘记了吧。我这样安慰自己。


由于我跟小小鱼相处的时间大多是下班后或休息天,因此很多情景都是在晚上。白天陪的时间太少,每次晚饭后,我都会尽可能多的陪伴小小鱼,想在她成长的痕迹里多留下一点儿妈妈的温暖。就像我们长大以后会怀念妈妈的味道,多留给她一些跟妈妈在一起的美好。

未完待续。

——收录于光阴的故事


我是余小鱼,认真生活的小女子一枚,行走于家庭与职场,写写书评,讲讲故事,聊聊人生,再谈谈一路走来的心情,前路漫漫,但求落幕无悔。喜欢我,就关注我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