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在妥协吗

你还在妥协吗?

徒弟问师父:师父,您经常说,我们要享受当下,包容万物。那么,我遇到什么,都要妥协吗?

师父看看徒弟,微微一笑说:把你的手伸出来!

师父拿起戒尺,打在徒弟手心,徒弟立刻把手缩了回去,感觉手心火辣辣地痛。

把手伸出来师父说。

徒弟怯生生地再次伸出手,手刚一伸出,戒尺便落在手心,又是一阵痛。

把手伸处来师父说。

徒弟强忍着疼痛,把手伸出来,说时迟那时快,眼看师父的戒尺又要落下,徒弟赶忙把手缩了回来。

“师父,你为什么打我,我做错了什么?”徒弟问。

“这就对了!”师父说,“我们说享受当下,包容万物,并非指听之任之,过分妥协,逆来顺受,而是顺势而为,勇于拒绝,让每一个当下的发生,都成为使我们生命成长的助力。就如刚才,你受戒尺之痛,若一味妥协,委曲求全,还说什么‘享受当下’,那只能是自欺欺人罢了!”

生活中的你还在妥协吗?面对社会这个大染缸,你是否还有独特的颜色;面对世俗这个大熔炉,你是否还有个性的棱角?面对各样的心灵鸡汤—《妥协的智慧》、《学会妥协》,你是否还有判断的能力?

生活中我们有太多事情需要妥协。朋友借钱碍于情面,仅有的存款借了;下属私事情况紧急,违反规定批了;兄弟帮忙事情办砸,损失的钱认了,这些都是妥协!亲情友情的牵绊,人情世故的捆绑,一次次的丧失原则、冲破底线、委曲求全,然并卵。

百分信任,借钱的好友却未信守承诺,拖延欠款遥遥无期,两人反目成仇;一时恻隐,给部分下属提供方便,却造成“一碗水端不平”的不良形象,连受益的下属都开始说领导不通情理;好心好意,找兄弟帮忙装修,事办砸了,拟定的合约成了一纸空文,钱还不能少给;山盟海誓,情侣从相知相识、吃饭逛街到做爱同居,多年的爱情长跑并未磨合彼此差异的价值观,一次次因为付出而妥协,直至遍体鳞伤、曲终人散。妥协到山穷水尽,进退维谷,左右为难,一无是处。

前些日子,探亲休假回家。从南京到内蒙,从繁华到寂静再到山脚下的大门口,在这里,巍峨的大山、清冽的泉水、干裂的泥土、鬓角的白发都镌刻着最深沉的爱、最真挚的情。回老家不能不见我的小学同窗军儿,这是一起上过山、下过河,掏过鸟的铁哥们儿!“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当我刚刚大学毕业拼死拼活找了份勉强糊口的工作,高中没读完的军儿已经是身价五百万的刘总了!赶上前两年煤炭的丰厚利润,他白手起家,倒卖煤炭,赚得第一桶金。我说他是“空手道”高手,空手套白狼这一招玩得好,他呵呵一笑,说要请我去村里最大的酒楼吃饭。

村里从十年前到现在就一家小饭馆:夫妻面馆。夫妻两人善良淳朴,厨艺好、讲卫生,价格低,口碑极佳。点了两碗拉面,送了一碟咸菜,我俩边吃边聊谈到了儿时玩伴跟屁虫小兵,军儿满脸无奈地叹气道,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什么情况?”我说。

做生意、做人都要守住原则,绝不轻易妥协。今年生意不景气,资金周转不灵,好不容易回笼资金三十万,小兵遇紧急情况跟我借三十万,屋漏偏逢连夜雨啊!他用“项上人头”担保,一个月内资金回拢,马上归还。这么多年打工做生意,我从不借很多钱给关系亲近的兄弟,借的话不超过两万,内心也做好了不要的准备。三十万不是小数目,奈何军儿信誓旦旦,不忍心拒绝,兄弟情击碎了自己坚守多年的原则。一个多月后,找小兵要钱,他推拖说下个月还,下个月又说下下月。到了下下个月打电话他都不接了,偶尔接一个,态度也变坏了,说我有完没完。一次偶然在镇上的饭店碰到,争吵不休又大打出手。本是好意帮忙,却造成这样的结果。。。

如同眼前的这碗拉面,面对水的侵袭和浸润,失去原则、丧失底线,开始妥协的时候,便会任人揉捏,随人拉扯,在面板上一次次的锤击敲打,直至扑向水深火热。面对别人的请求要求,绝不能没有态度丧失原则,果断拒绝虽会令对方有些许不快,但情况绝不会恶劣至此,而珍惜你的朋友也会尊重你的决定,理解你的难处。

快吃完的时候,看到个精神恍惚的姑娘,又是小花呀!曾是一个温柔大方、淳朴善良的好姑娘,性格随和乐于助人,是大家眼中的“老好人”,且用情至真至深,和邻村男友从小青梅竹马相恋多年,高考落榜后自己打工供男友读二本直到大学毕业。小花对男友百般体贴,辛苦打工赚的钱从不舍得花,男友放假回家就带他去夫妻面馆吃他最喜欢的油泼刀削面。过日子总会有争吵,疲惫的小花偶尔抱怨,男友却更加生气觉得小花不理解他,到头来还得小花安慰他。渐渐地,年近30的小花已经是村里的老姑娘了,家里逼婚更是不停,偶尔跟男友提提结婚的事,男友总会以学业紧、无工作、压力大搪塞,小花始终坚信以后会好的。身边的朋友劝她分手,觉得他俩不适合,赶紧悬崖勒马,她的回答:这么多年了还能分开嘛!虽然争吵一次次更加频繁,有失落、有疲惫,但还是因多年付出的感情、投入的时间金钱、怯懦的性格而妥协,直到男友大学毕业前夕决然提出分手,晴天霹雳的小花陷入无尽茫然彷徨而无法自拔。家人带她寻医多年,精神病稍有缓和,但还是不停吃着男友最爱吃的刀削面,而曾经的男友已经和城市里一个家境优裕的大学同学订婚了,小花已染成了男友眼中的笑话。

她手里的这碗油泼刀削面,依然一刀一刀将她削得遍体鳞伤,伤口撒盐、血迹添辣,然后被甩向绝望的油锅,痛,痛彻心扉。当一个人总为别人而活,按照别人的要求,依从别人的意愿,丧失自我时,别人只会更加的轻视你,你的付出只会是别人眼中的理所当然,想象的感恩回报只是奢望罢了。你丧失原则,别人就会突破底线。

那么多的事需要妥协,那么多的难以拒绝,WHY?

是家庭环境影响吗?

传统的家庭教育习惯于为子女包办一切,孩子只要负责学习就可以了,从买衣服洗袜子内裤到教材参考书,父母全部保障到位,有的甚至于考到重点大学了,还不会自己洗头。偶尔父母带出去购物,自己选好的东西总是会被各种理由否定,大人站在自己的角度权衡孩子的选择,或不利于学习,或不实用,或性价比不高,如此种种,强势的要求孩子放弃自己的选择,按照大人理性的要求去做。久而久之,孩子不会选择了,觉得自己的意见总是不够准确,犹豫不决,左右为难。渐渐地,没有了主见,不再主动思考,不再自信满满,忘记自我需求,面对别人的说法或者要求,总是难以判断,无法拒绝。

然而,如果出现问题就把责任推给外因的话,你永远就是个不会成长的侏儒。如同淘气玩闹的孩子磕碰到桌子,却把责任推给桌子一样。仔细想想,妥协的根源都在自己。父母含辛茹苦、尽其所能养育我们,竭尽全力提供最好的教育条件,我们不必奢求更多,人世间本来就没有什么完美。所以,当再一次因为妥协吃尽苦头、左右为难、里外不是人的时候,一定要从自身找问题。看看自己是否沉溺于自卑症难以自拔,为别人而活,为自己而悲,被否定、受批评时,只会躲在角落里自怨自艾;看看自己是否为怯懦所累,受制于他人的情绪宣泄、道德压迫与情感捆绑,自己把自己逼得无所适从;看看自己是否因责任担当而避,只会推卸责任,无法迎接世界的狂风暴雨、荆棘坎坷,必然会错过了人生的美丽。

不是不能,而是不敢!丧失了勇气,迷失了自己,丢失了世界,一个没有自我世界的人,就丧失了抗争的基本能力,只剩妥协与随意。

请先找到“自己”,试着开始第一次不妥协,开始第一次拒绝,当你迈出第一步的时候,你就打开了“自己”的第一扇门,自己的喜怒哀惧爱恶欲才是维系这个世界的纽带,你才是是这个世界的中心,披荆斩棘,砥砺前行,就是自己的路。

郁郁葱葱的树林敛起了浓浓的绿意,蝉歇了,鸟睡了,风止了。。。一切都静了,一切都停了,在林间的你闭目沉思,找寻自己,睁开眼的一刹那,便荡起了这个世界的阵阵涟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桃花一朵阅读 188评论 0 0
  • 风止云沉雨未临,长袖半挽慕光阴。 此时浮沉眉间映,半晌思量逐残影。
    逆命风逐阅读 73评论 0 0
  • 先说牙,这件事我一直都挺满意的。 从上高中时我记得十分清楚有一位女生夸过我牙齿很白很好看,当时我特别高兴,于是整个...
    质子陈阅读 166评论 1 2
  • 2013.2.10 爱十。包含了很多对于我来说很重要的意义。 #噗嗤# 《小王子》上说,学好地理这样的本领很管用。...
    圈圈又青青阅读 230评论 0 0
  • 你,想活着吗 “快,快打120!赶紧把他弄出来!” “不行,出不来啊,钢筋把腿扎穿了,安全气囊卡着,根本动不了!”...
    不茶阅读 7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