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个例子,讲清楚科学实验的3个理念——读《对“伪心理学”说不》




01

人类经验的局限


先问大家两个有意思的问题:

1、将1斤棉花和1斤铁管分别放进同样大小的木盒子里,然后从飞机上同时往下扔。请问是哪个盒子先落地,是装棉花的还是铁管的?

2、一个人把一颗玻璃球装进了一个破了的口袋里,在这个人走路的时候,玻璃球掉了出来。请问,这个玻璃球掉出来之后是怎么运动的?


好了,现在公布答案:

1、同时落地。
2、向着这个人前进的方向弹跳。


或许有一些人认为是铁管先落地的,可能也有不少人认为玻璃球是在原地跳了跳就停止了。

我们每个人都看见过无数次物体掉落的情景。

但就算是如此,我们也还是无法准确预测某些物体掉落的情况。


我们的大脑长出来是为了方便人类生存的,而不是用来理解世界的。


所以再多的个人经验,也不足以阻止人们产生错误的物体掉落想法。

不仅仅是对于物体运动,人们对自身的认识也并不是那么可靠。

有很多人认为:

有宗教信仰的人比没有宗教信仰的人更无私。
虔诚的教徒比那些无神论者更加愿意帮助他人。
性格互补的人会互相吸引。
盲人可以获得更加灵敏的听力。
……


其实上面的判断都不是准确的。

但正因为人们对自身对世界认识的局限,科学实验理念才显得尤为重要。




02

科学实验的3个理念


科学实验最基本的理念:比较、控制和操纵。

研究人员通过比较不同条件下得到的结果,可以排除部分错误的猜想,并证实正确的猜想。

因为在缺乏比较的情况下,我们观察到的都是一些孤立的事件,针对这些孤立的解释也容易缺乏普遍的说服力。


研究人员操纵(研究)感兴趣的因素,比较不同因素对实验结果造成的差异。

并控制其他可能影响实验的因素,避免实验被其干扰。


1/2

斯诺医生与霍乱


19世纪50年代,伦敦霍乱肆虐。

有些人认为霍乱是有空气传播的。

有些人认为霍乱是通过食物传播的。

各种理论争论不休,但是却没有谁拿出了真正有说服力的证据。

到斯诺医生的出现。


约翰·斯诺,英国流行病学家,被认为是公共卫生医学的开拓者。

斯诺认为,霍乱是通过供水系统来传播的。他想要着手验证他的理论。



当时伦敦有很多供水源,每个水源给不同的地区供水。


如果供水源间的受污染程度不同,那么每个地区的霍乱发生率应该有所差异。

但是,如果直接这样比较的话,会出现选择性偏差。
因为不同地区肯定存在贫富差距。而饮食习惯、工作情况及生活质量等等这些方面也可能与患病率有关系。

总之,如果直接以地区来做实验的话,很有可能得到一个虚假相关的结果。


恰巧,有两家公司同时向同一个社区供水。


所以斯诺找到了几家社会经济地位相近的家庭,这些家庭分别又这两家公司供水。

因为这两家公司的供水源不一样,所以供水源受到的污染也不一样。


最后斯诺统计的结果是由其中一家公司供水的10000个家庭有37人死亡,而接受另外一家公司供水的10000家庭有315人死亡。

所以结果很明显,霍乱肆虐源头是水。


2/2

斯诺医生所体现的科学精神


比较、操纵和控制是怎么在上面案例中体现的呢?


1、斯诺操纵了供水源这个变量。使一部分人用这一个供水源的水,另一部分用其他供水源的水。为之后的对比观测做好准备。

2、对比了使用不同的水之后,居民患病的情况。

3、控制其他无关变量,如社会经济地位、居住环境等等。使其他无关的因素尽可能保持一致,避免因这些因素的不同而对实验结果造成影响。


在斯诺的这个实验中,操纵和控制的目的是为了排除其他导致霍乱的原因。

斯诺医生通过科学实验的方式,使他的猜想比其他猜想更具说服力。




总结:


科学实验的核心就是比较、操纵和控制


这种实验方法可以排除相关研究中出现的第三变量的影响。


但很多时候自然界中并不会那么巧合出现这样一种情境,一种可以直接让我们“比较”的情境。

所以某些情况下,研究人员会故意创造自然界中不会出现的特殊环境,在特殊环境下进行实验。
这种特殊的实验环境虽然与现实相去甚远,但是这其实是科学研究的一种优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