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你的时间卖个好价钱?这本书告诉你答案!

文 | 书影君


读书多了,我把书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那种看见书名和封面,连翻都不想翻开的书。

第二类,书很好,我也愿意看,就是读得断断续续,有时候一个月都看不完一本。

第三类,一翻开书,就放不下了。不一口气读完,心里就痒痒的难受。

这个周末,我就翻开了这么一本书,李笑来的《财富自由之路》。从翻开第一页开始,我就知道,这个周末有事做了。

晚上睡觉时看。床头灯下,文字仿佛都在起舞。

带孩子去游乐园玩时看。女儿在里面玩得不亦乐乎,我在外边家长等候区看得不亦乐乎。

于是,一天半的时间,这本32万字的书就看完了。

收获如何?这不,第一时间就急不可耐地开始写读书笔记了。感觉脑洞大开、思维升级、认知提高、神清气爽。腰也不疼了,眼也不花了。

闲篇少叙,书归正传,给朋友们分享一下我看完这本《财富自由之路》的感受。


01 谁是李笑来?

首先,先介绍一下作者。

李笑来,天使投资人,连续创业者,也自称为终身成长者。他是罗振宇创办的“得到”APP上的精品课程《通往财富自由之路》的主讲人。目前学员数已经达到20万,是“得到”上最受欢迎的一门课程。

李笑来曾经做过7年新东方英语培训老师,所以无论是口头表达能力还是书面表达能力都非常优秀,这一点在本书的语言风格及行文流畅度上就可以看出,也是我看这本书有趣而不累的原因。

他太会讲课了,所以总能把复杂的道理掰开了揉碎了,配合着强大的逻辑,用口语化的方式有趣地表达给读者。

我也是“得到”的老用户,订阅了好几个老师的课程。说实话,我一直没有订阅李笑来的这门课程。为什么?因为单看标题,感觉是一个抓住人们想挣钱这一急迫需求的人,兜售所谓的理财经营方面的成功学课程。

但看到有那么多学员订阅这门课程,我又很犹豫。因为“得到”上用户素质非常高,具有独立思考能力的学员比例也很高,不会因为一门江湖发财学就纷纷投奔过去的。

于是,我看到这本书的出版,就毫不犹豫地买了一本来读。读后,我才明白,那20万人一点都不傻。


02 我们大脑中陈旧的预装系统!

《通往财富自由之路》这本书,用50个问题做标题的50篇文章,将全书的逻辑框架建立在这么一种观点之上: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操作系统,即认知模式。

我们知道给自己的电脑升级查杀病毒,但往往不会为我们的大脑这个系统进行杀毒升级。天长日久,我们的大脑不但系统陈旧,还会充满病毒。

甚至,我们已经被他人植入病毒,成为了他人控制的“僵尸电脑”,但自己却浑然不知。

判断这种情况很简单,看你对一件事情做判断或选择时,是否总是依赖于别人的判断和选择,即“别人都是这样做的啊”。

啊!我对于这样一种说法,竟然从来没有想到过、听说过,你说是不是开脑洞?

对于书名,即何谓“财富自由”,李笑来有自己的见解:所谓财富自由,就是一个人再也不用为了满足生活必需而出售自己的时间。

哈,这个定义好新鲜。什么叫出售自己的时间呢?书中带来了第二个令我大开脑洞的观念:个人商业模式。


03 你了解自己的个人商业模式吗?

我们习惯按字面意思来理解事物,比如“商业模式”这个词。我们总认为商业模式是生意人的事情,和普通人没有关系,实际错了!我们每一个人都在出售自己的时间。

个人商业模式,说白了,它就是一个人出售自己时间的方式。

书中归类为三种。

第一种个人商业模式,一份时间出售一次。

比如打零工的人,就是在零售自己的时间。而且卖不出去的时间,不会形成库存,而是会直接消失。

许多有固定工作的白领公务员上班族,也是这种情况。只不过是把自己的时间打包批发给了单位而已。这种商业模式,是较差的一种。

第二种个人商业模式,一份时间出售很多次。

典型的就是作家。他们耗费自己一定的时间创作一部作品,印成书籍,然后就可以将同一份时间销售多次了。

比如李笑来在2003年担任新东方英语老师时,花了9个月的时间写了一本书《TOEFL核心词汇21天突破》,这本书直到2017年还在销售。李笑来说,他的目标是要写“长销书”而不仅仅是“畅销书”,因为这意味着他把当初9个月的辛苦付出,在后来十几年的时间里反复销售了几百万次。依靠版税,李笑来实现了自己第一步的财务自由。

第三种个人商业模式,购买他人的时间再卖出去。

创业和投资就是这类。招聘人做事,利用你购买他人的时间创造出产品或服务,然后再卖出去。

李笑来认为,对于一个人来讲,所谓进步,就是逐步学会使用各种个人商业模式,并逐步优化。

从这个角度来谈我们的职业与前途,我也从未听说。但就是这么简单的比喻,将一个人价值是否可以最大化,一清二楚地表述出来了。

读懂了这部分内容,我就在反思:我从来没有从这个角度来审视自己,以及自己所从事的工作。


04 什么对你最重要?

以往我的观念中,提起个人财富,我认为就是指金钱。但李笑来说,在财富的重要性排序中,第一位是注意力,第二位是时间,第三位才是金钱。

即,注意力>时间>金钱。

为何这么说呢?

我们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想喝一杯咖啡,下楼一看,排队很长,计算一下时间,要么老老实实地排队,要么一走了之,不喝了。而很少有人会想到,花5元钱雇人去排队,自己继续做自己的事情。选择排队的人,认为自己的时间不值5元钱。

因为金钱排在价值序列的最后,所以,选择用金钱去换时间,对我们来讲是合算的。若能换来注意力,就更合算了。

每个人的时间都是24小时,不会多也不会少。我们看了一部电影,就不能在同一个时间里看一本书。所以,对每个人来说,时间都是那么多,你选择了这个,便意味着放弃了那个。

而在相同的时间内,注意力与时间不同,时间不可控,但注意力可控。

早期互联网,电商等还没有兴起,所以网站要想实现盈利,就是提供免费的新闻视频,来吸引用户的注意力,然后将众多的用户注意力打包卖给广告主。

所以说,单个人的注意力也许不值钱,但众多用户的注意力,就有商业价值了。用那时就流行一个词形容,这叫“眼球经济”,其实与注意力说的是一个意思。

读懂了这部分内容,我就在想,现在“抖音”“今日头条”“微信”等这些社交娱乐媒体,不都是在利用免费的海量娱乐内容,来收集我们的注意力吗?

而我们自己呢?因为注意力都被吸引在不重要甚至无聊的事物上,深度学习、提高自身工作技能的时间便急剧减少,最后受损的还是我们自己。


05 为什么我们懂得那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这是一个流行于网络的“天问”,即有太多的人保持着这样的疑问而不得其解。

我们看书、看新闻、看各种心灵鸡汤。我们懂得了太多的道理,聊起人生头头是道,劝起别人念念有词。但为什么轮到我们自己时,却依旧原来啥样现在还是啥样?

作者的回答简洁明了:因为你没有运用这些道理啊!

因为不运用,所以没机会在运用中调整自己及自己对那些道理的理解和感悟。说白了,就是没有把那些道理真正“内化”为自己的认知。

所谓“知行合一”,就是这个意思吧?

一个人变老,我认为并不是指年龄的增长和身体的衰弱,而是指大脑开始封闭,不再接受外界一丝一毫的信息,也无意对自己认知模式进行任何改变。

说白了,就是不再为自己大脑中的操作系统进行更新、杀毒和升级。

让我们想象一下,当你试图在Windows 95操作系统上运行“绝地求生”(吃鸡)游戏时,那是一幅多么悲惨的画面啊!

一本好书,会用耳目一新的叙述方式、脑洞大开的思考模式,来对读者进行一次思维系统的更新与升级,《通往财富自由之路》就是这样的一本书。

而要想升级成功,你首先要开放自己的大脑,允许新的文件和信息进入。

这个道理,有人懂,有人不懂,还有人明明懂,就是不愿意再做了。嫌麻烦!

他宁可运行着自己那套老旧缓慢的操作系统,如蜗牛般踯躅爬行在光影变幻的现代高速世界中。四顾茫然,并感叹人生艰难。

你是哪种人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