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 桂花·热恋在金秋

金秋九月,清风送爽,葡萄满架,桂花飘香。

1、葡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春花秋实,每到初秋时节,葡萄便陆续成熟,一串串硕果累累,酸甜可口,成为老百姓怎么吃也吃不够的水果。

我就特别喜欢葡萄,味、形、色俱佳,并且集于一身。那滋味,剥开一颗送入舌尖,甜美中酸滴滴直浸入喉管。那圆滚滚的身材,一个个争先恐后似乎都要挤到头排探看个究竟。那中紫、酒红、乌溜溜的色彩,艳而不媚,沉稳大气。

葡萄原产于亚洲西部,虽说世界各地均有栽培,不过约95%集中分布在北半球。全世界品种多达8000个以上,我国约有800多个,我知道的仅有巨峰、夏黑、户太八号等为数不多的几个品种。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国画中,葡萄也是人们的最爱之一,常赋予春花秋实、硕果累累等喜闻乐见之寓意。

然而,葡萄并非中看不中用。

中医认为,葡萄性平味甘酸,入肺、脾、肾经,有补气血、益肝肾、生津液、强筋骨、止咳除烦、补益气血、通利小便之功效。

葡萄浆果中,含量以葡萄糖为主;含有的多种果酸有助于消化;含有的矿物质钙、钾、磷、铁,多种维生素,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对缓解神经衰弱、过度疲劳很有帮助。研究发现,葡萄比阿司匹林能更好地阻止血栓形成,并能降低人体血清胆固醇水平,降低血小板的凝聚力,对预防心脑血管病有一定的作用。

葡萄皮更是宝,含有的白藜芦醇能够帮助人体降低血脂,增强免疫力;含有的鞣酸能够抗过敏、延缓衰老,还具有增强免疫和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功效;花青素能够抗氧化性、抗突变、保护心血管等等。

葡萄,真是一宝贝儿。

2、桂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仲秋时节,每当我经过庭院门口,我不由得停驻了匆匆的脚步,贪婪地深吸几口,仰望那八株桂花树,星星点点的桂花无数,随风送香飘来一缕一缕。

桂花之美在于香,金桂、银桂浓郁绵长,丹桂、四季桂淡雅清新,均浸人心肺,直至每一个肺泡,穿肌透肤,弥漫每一个毛孔。

桂花树是中国木犀属众多树木的习称,系木犀科常绿灌木或小乔木,四季常绿,枝繁叶茂,秋季开花,香气扑鼻,令人心旷神怡。特别是秋意渐浓,风清月朗,香溢庭院,把酒言欢,聚散离合,此为人间最美好的画卷之一。

桂花,原产于中国西南部。自古以来,桂花就受国人喜爱,系传统名花。据文字记载,中国桂花树栽培历史达2500年以上。在中国古典园林中,桂树常与山、石、建筑相配,庭院多对植于亭、台、楼、阁附近,金秋送香,曰双桂留芳。

国人寓意桂枝为“仕途”、“出类拔萃之人物”,凡平步青云、仕途得意者,谓之折桂。国人寓意桂花为“崇高”、“美好”、“吉祥”、“友好”和“芳直不屈”、“仙客”。

桂花为中国传统十大名花之一,不妄虚名,历史上文人骚客不乏咏桂者。

《拥鸽天·桂花》
        李清照
暗淡轻黄体性柔,
情疏迹远只留香。
何须浅碧轻红色,
自是花中第一流。             

由海潮作词,兰一虹作曲,七朵组合演唱的《桂花香》,也别具一番风味。

幼时落叶飘零香
桂花儿黄满香
回想童年旧时光
桂花今照又怎样
仰看窗外白月光
秋风丝丝凉
夜伴花香沁心房
桂花再一次黄
桂花儿黄满园香
中秋月下思念着心里的郎
桂花儿黄月自赏
故乡花凝思成泪光
仰看窗外白月光
秋风丝丝凉
夜伴花香沁心房
桂花再一次黄
桂花儿黄满园香
中秋月下思念着心里的郎
桂花儿黄月自赏
故乡花凝思成泪光
桂花儿香泪惆怅
徘徊在魂牵梦绕的故乡
桂花儿香心在唱
心上人游弋在远方

桂花也有其实用价值,桂花、果、根皆可入药。

        花,辛,温,散寒破结,化痰止咳;用于牙痛,咳喘痰多,经闭腹痛。
        果,辛、甘,温,暖胃,平肝,散寒;用于虚寒胃痛。
        根,甘、微涩,平;祛风湿,散寒;用于风湿筋骨痛,腰痛,肾虚牙痛。

3、葡萄酒

葡萄除食用鲜果外,还可以制成葡萄干,或者酿成葡萄酒。

“一串葡萄是美丽,静止与纯洁的,但它只是水果而已;一但压榨后,它就变成了一种动物,因为它变成酒以后,就有了动物的生命。”
                      -威廉·杨格

葡萄酒,比葡萄更有生命。

想想那深沉的色彩,芬芳扑鼻的气味,甘冽绵长的味道,讲究的制作工艺,以及形成的高贵雅致的红酒文化,酒不醉人人自醉。

古代波斯是古文明发祥地之一,许多历史学家认为,古波斯可能是世界上最早酿造葡萄酒的国家。当今,葡萄酒盛产于法国、西班牙等欧洲发达国家。

葡萄和萄萄酒的研究早已国际化,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是葡萄和以葡萄为基础的产品领域里的政府间科技组织,它根据1924年11月29日建立国际葡萄酒组织的国际协议而创立。我国大学院校也设立该专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就有葡萄酒学院。

中国古代诗词、图画中亦有葡萄酒。

《凉州词》
              唐·王翰
葡萄美酒夜光杯,
欲饮琵琶马上催。
醉卧沙场君莫笑,
古来征战几人回?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前,葡萄酒仅供权贵们享用,如今,已进入寻常百姓家。不仅随处买到,而且可以动手酿制。

我家又酿制了葡萄酒,熟能生巧,今年我搭配了黑葡萄,色彩呈玫瑰红色,诱人的色彩让人流诞。当下正在发酵中,中秋节就可以品味啦,嘿嘿!

4、桂花酒

桂花香浓,只是短暂。智慧的劳动人民想法设法延长桂花的生命,桂花糕、桂花茶、桂花酒是比较常见的延续方式。特别是桂花酒,醇厚香浓。这不,毛老人家《蝶恋花》中云,“问讯吴刚何所有,吴刚捧出桂花酒。”

图片发自简书App

桂花酒香甜醇厚,开胃醒神,健脾补虚。古之人认为,桂为百药之长,酿成桂花酒,“饮之寿千岁”。因此在汉代,桂花酒为敬神祭祖之佳品。桂花酒特别适合女士饮用,有“女士幸福酒”之荣誉。

爱人重庆人氏,老家门前有一片桂树林,有近千棵之多,不巧的是,陪爱人回家总是赶不上桂花飘香,想想花开的场景,都会让人陶醉其中。

前年回爱人家,我从重庆带回了两株半米高的桂树苗,移栽在陕西老家庭院里。桂树努力适应着北方的气候,花开虽少,依然顽强地活着。

老丈人用白酒泡桂花,醇香让人记忆犹新。去年,我特意让老丈人邮寄些干桂花用来泡茶喝。我也用原浆酒泡了桂花,浓香倒是名付其实,只是酒性太烈,偶尔呷上一小口而已。

5、桂花葡萄酒

葡萄酒色彩迷人,味道甜美。桂花酒醇厚浓郁,可口留香。我已酿上了葡萄酒,备好了干桂花,那如果,如果,桂香融入葡萄酒,那该是何等美妙!

对呀!桂花生于江南,葡萄产于北方,一南一北汇集。桂花系花朵,葡萄为果实,一花一果补益。桂花之美在于色香,葡萄之美在于色味,相融则色香味俱佳。

桂花葡萄酒,萃取了精华,凝聚了色彩,蕴涵了文化,释放出艺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想看,打开一瓶葡萄酒,桂花香味扑鼻而来,玫瑰红的琼浆在高脚杯只翻腾旋转,散发出浓郁的香气,与爱我的人及我爱的人轻轻碰杯,清脆悦耳,呷上一口玉液,任甘甜清冽浸润每一个味蕾,顺喉管送入胃,长舒一口气,口齿留香,余味无穷。

世界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

发现平凡生活的美,便是不平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鹅君的朋友圈,被桂花刷屏了! 秋天除了吃大闸蟹,便是赏桂了。这金秋的桂花,恰似春日梨花,秋风一吹,开得人措手...
    企鹅吃喝指南阅读 1,416评论 2 10
  • 即使自己身处喧嚣繁华处,我也总喜欢找安静的角落,闲看静水流云,不喜欢喧哗热闹,喜欢质朴自然,喜欢优雅轻盈。 看到这...
    一笑人生阅读 372评论 0 2
  • 所谓“文件”是指一组相关数据的有序集合,该数据的集合的名字就是文件名。文件可以分为很多类,如源程序文件、目标文件、...
    一叶之界阅读 443评论 0 0
  • 今天继续研读《富爸爸穷爸爸》。 再次深化一下资产和负债的区别。资产,是把钱放进你口袋的东西。负债,是把钱从你口袋拿...
    蔚然_阅读 197评论 0 1
  • 如果我还是个孩子 我定要爬上那棵树的顶峰 迎着风 朝你招手 如果我还是个孩子 我定会在下雨天 依偎在你的怀里 看着...
    兰玖阅读 250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