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达芬奇|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的全才

周末,去清华拜访朋友,正巧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中举办《对话达芬奇|第四届艺术与科学国际艺术展》,于是便和朋友一起去参观。展览中从各个领域还原了一个真实的达芬奇,漫步展厅之中,仿佛回到了15世纪,那个文艺复兴的年代。是什么让我如此吸引,现在就让我们再次了解一下这个时代的伟人吧。

ps:很不喜欢“达·芬奇”这个译法,这三个字没有一个字是他的名字,文艺复兴时代的绝大多数意大利人有名无姓,他唯一的名就是“列奥纳多”(Leonardo),但是为了和他人区分,就全称“Leonardo di ser Piero da Vinci”,其中“di”和“da”都是介词,一个类似“by”,一个类似“from”,“Ser”是个称号,合起来就是“来自芬奇的皮耶罗先生的儿子列奥纳多”——我们叫他“达·芬奇”只是说了他的出生地,托斯卡纳的小镇“芬奇”(Vinci)。
而且这类译法还特别多,欧洲人名古代近代各种“达”(da)、“德”(de)、“凡”(van)、“冯”(von),都相当于“的”(of),单纯音译出来好别扭的——搞得我也想照着“达·芬奇”的例子,管自己叫“梵·云中”了。 ——by 混乱博物馆

作品展中达芬奇生平介绍

提到达芬奇,很多人第一个会想到的可能会是他在艺术领域的成就,如那《蒙娜丽莎》那一抹微笑等作品。但他的才华并不仅仅表现在艺术领域,百度百科对达芬奇的介绍是:列昂纳多·达·芬奇(1452—1519),意大利文艺复兴三杰之一,也是整个欧洲文艺复兴时期最完美的代表,是世界的艺术巨匠和科学巨匠。他是一位思想深邃,学识渊博、多才多艺的画家、寓言家、雕塑家、发明家、哲学家、音乐家、医学家、生物学家、地理学家、建筑工程师和军事工程师。由此可见,说其是“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的全才”一点都不为过。

艺术巨匠

大家熟知的是他的绘画,那么我们就先从绘画上说起。达芬奇很小的时候就展现出了绘画方面的天赋,还有一点大家可能很少知道,其实他的很多绘画作品都是未完成的。

《最后的晚餐》

《最后的晚餐》 当耶稣说出:你们中有一个人出卖了我 这句话后十二个门徒不同的表情和动作。画面中的人物,惊恐、愤怒、怀疑、剖白等神态,以及手势、眼神和行为,都刻划得精细入微,惟妙惟肖。从画中可以看出,耶稣的右手摊开,很释然,而左手却十分紧张,同时也预示着出卖他的门徒在左手边。犹大手中紧握钱袋,其可憎的形象与其他门徒形成鲜明对比。有人按照其桌上的食物排列的位置拼成乐谱,可以拼成一段一分钟左右的较为悲凉的音乐,这也是这幅画的一个奇妙之处。

自画像

达芬奇晚年的自画像。世界上什么东西最难画,那就是人,而他却是人类历史上唯一一位人物肖像画作和照相机拍的照片几乎一样的画家。

伟大的数学家

达芬奇对数学的研究主要在几何图形中,他对几何研究是十分着迷的,如使用直尺圆规做出多边形等等。无论空间几何还是平面几何,在他的手稿中皆有体现。在他的作品中也用到了几何的知识,如《最后的晚餐》中墙壁上的绘画以及投影等等。也许正因为如此,他的每一每一幅艺术作品才如此生动形象。
之前看过丹布朗的小说《达芬奇密码》,书中介绍了达芬奇的作品与菲波那切数列、黄金比例(0.618...)的联系,在此不做过多的说明,有兴趣可以看下这篇文章《解开达芬奇的密码|数学与绘画的螺旋》

《维特鲁威人》

《维特鲁威人》:一个裸体的健壮中年男子,两臂微斜上举,两腿叉开,以其头、足和手指各为端点,正好外接一个圆。同时在画中清楚可见叠着另一幅图像:男子两臂平伸站立,以头、足和手指各为端点,正好外接一个正方形。这幅素描中所画的男子形象是达·芬奇以比例最精准的男性为蓝本,被世界公认为是最完美的人体黄金比例。画中摆出这个姿势的男子被置于一个正方形中,正方形的每一条边等于 96指长(24 掌长),而正方形被包围在一个大圆圈里,其肚脐就是圆心。此外“神秘数字 67”即《维特鲁威人》素描中人体特殊标记的等比测量,对于素描圆周长67 厘米、素描人物头手夹角67 度,以及素描人物耻骨横线与左右腿开退之间的夹角67 度也是个有趣的、困惑的数学之谜。

物理机械研究

达芬奇的手稿中设计了很多机械,其中很多运用了杠杆原理,螺旋原理,其中有勇于军事战争,有用于民用。相传在物理学方面,他比伟大的科学家牛顿早了200年就预见出了重力学原理,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在达芬奇那个时代科研工具应该是十分简陋的,但竟然能发发现如此多的科学原理,真是很令人惊讶和敬佩。

达芬奇部分手稿
根据其手稿复原的桥梁
用于庆典的机械鼓,两边各有5个鼓锤,交替进行

生理研究

达芬奇既能发现事物表面迷人的美感,又不丧失物理学者与解剖学者的视角。他同时具有科学家的观察力与艺术家的表现力,是艺术史上第一位对人体和动物的比例做过系统研究的艺术家。他研究解剖长达40年之久,还亲自解剖了三十几具各种年龄的尸体。他不但熟悉人体外部的比例,而且了解人体的内部构造,因此笔下人物的比例、结构、动态都十分准确,无懈可击。

达芬奇手稿中的胚胎

除此之外,达芬奇还做出了很多的预言。下图是达芬奇的书单,来看看伟人所阅读的作品吧。

达芬奇的书单

思考

达芬奇最大的魅力在于:艺术和自然科学可以如此巧妙的结合在一起。为什么他会有如此多领域的涉及,又有这么多的研究,不可否认的是其天才的头脑,达芬奇很小显示出了艺术的天赋,但很历史上多天才都“伤仲永”,泯为众人,最主要的是兴趣。达芬奇没有受过正统的教育,一切知识的获得都是其学徒时获得,也许正因为如此,他的思想才没有受到禁锢,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兴趣。由此可见,兴趣对于人们是多么的重要,而很多成功的人士的成功也是因为兴趣。

另外,达芬奇能有这么多领域的研究或许也说明了各个领域之间的相通性,正如数学可以用于绘画,而绘画又能用于机械制造等等。也许这又是大自然的神奇之处吧。

另外补充一点,达芬奇还提出了“达芬奇睡眠法”,相传他每4小时睡15-20分钟,这样一天下来只睡2小时左右,余下大把的时间从事创作,而且能保持充沛的精力。后来有人尝试了这么这种睡眠法但最终还是回到了一天8小时的深度睡眠法中来,据本人讲:因为他没有达芬奇这样的天才头脑,一天多出来的时间不知道用来干什么。另外,为了隐藏他超越时代的理论,达芬奇的很多手稿都是左手镜像完成的,也许,这就是留给我们的“密码”吧。

文中图片来源于网络,部分图片于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对话达芬奇》展览中拍摄。年轻人多去去博物馆还是好的,多看看的古人或是今人文化成果或是科技作品,对思想和境界都是一个很大的提升。

对话达芬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这个人读书太杂,以至于听讲座也很杂,杂着杂着就想写些东西,于是就有了这个讲座杂记,这杂记没什么系统的思想精神,纯...
    黑眼圈看世界阅读 862评论 2 0
  • 看见公众号里有篇文章,收集让大家坚持考研的理由。 有一道填空题:坚持不下去了,但一想到____,我又满血复活了。 ...
    silence小小姑娘阅读 558评论 33 10
  • 眉细红妆抹,彤眸醉月明。 指纤摇玉扇,素衣掠花行。 ——雨霖磐石
    雨霖磐石阅读 193评论 5 7
  • 今年过年的时候,舍友发了大红包给我,第一天微信就出现了不错的进账,感觉今年会发财。 发财当然是好事啦,搁在半年前,...
    裙子苏阅读 272评论 0 1
  • 终于想通为什么有人醺酒成性,大概觉得胃里的不舒服比起心里的好受多了吧。 一夜没睡,想起他那句“一双手数的过来”,心...
    UNNN阅读 1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