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历十五年》—读书笔记

    万历十五年,即公历1587年,西欧历史上是西班牙舰队全部出动征英的前一年,而中国在这一年发生了什么?这一年在历史上又有什么关系因果和深意?跟随黄仁宇的《万历十五年》,来一探究竟。

     万历皇帝朱翊钧,九岁登基即位,自此开始履行皇帝的职责,除了临朝处理政务,还要学习经书、书法、历史三项功课。年方十岁,书法就已取得很大的成就,能书写径尺以上的大字,但被当朝首辅也是他的授业恩师张居正劝谏。张居正上奏万历皇帝,认为艺术的精湛对圣君明主治理天下无益,像陈后主、隋炀帝、宋徽宗等,沉湎艺术之中以致朝政不修,有的还受亡国的惨祸。随后,小皇帝日课之中仅留经史两项。公历1587年,这一年,万历皇帝二十四岁,登上天子的宝座却已经十五年了。

     申时行,富商之子,其祖父从小过继于徐姓舅家,故幼时姓徐,二十七岁殿试第一名,高中状元后认祖归宗姓申。多年的官员生活,早使申时行对朝政有自己深刻理解和认识:帝国在体质上实施中央集权,其精神上支柱为道德,管理的方法则依靠文牍,朝廷最大的任务是促进文官之间的互相信赖和和谐,此亦即鼓励官员士气发挥精神上的力量。申时行通过自己的诚意,坚持调济折中原则,使皇帝和文官集团之间具有诚意,只有这样才能上下一致使得大明帝国得以维持正常的运作并求得发展。这一年,申时行五十二岁,身为大明帝国的首席大学士、经筵监督者,已位极人臣。

     张居正,江陵人,时人又称张江陵,自幼聪颖过人是远近闻名的神童,五岁识字,十二岁考中秀才,十三岁参加乡试因湖广巡抚顾璘希望他多加磨砺以成大器故出手阻挠而落榜,三年后张居正顺利通过乡试,二十三岁中进士入选庶吉士。在任内阁首辅10年中,张居正实行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为改善财政,进行了赋税改革推行“一条鞭法”;为巩固国防,军事上任用戚继光、李成梁等名将镇守北边,用凌云翼等平定了西南叛乱;为整顿吏治明确责任,采取“考成法”考核各级官员,提高了各级部门的办事效率。1582年,五十七岁的张居正劳悴病逝,两年后被万历皇帝下令抄家没收全部家财。这一年,正当前首辅张居正先生去世五周年。

     海瑞,祖上原籍福建后从军来到海南岛落户籍于琼山县,出生四年后,父亲便死去了,从此孤儿寡母相依为命。五十一岁的海瑞已升任户部主事,官居正六品,买好一口棺材便向嘉靖皇帝递上奏疏,指斥嘉靖这几十年的天子生涯完全是尸位素餐,而且连为人夫及人父的责任也没有尽到!嘉靖皇帝读罢奏疏,怒不可言,三个月后依旧气愤难平终于下令锦衣卫把海瑞逮捕到东厂禁锢。入狱1年后嘉靖驾崩隆庆皇帝继位,海瑞被释放出狱不久得到提拔,官至正四品。这一年,海瑞七十二岁,病死于南京任上,虽官至二品但死的时候仅留下白银十余两,不够殓葬之资。

     戚继光,世袭祖上职位,任登州卫指挥佥事。十九岁,在读兵书时于空白处写下了“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的诗句。二十七岁,受张居正的推荐,进署都指挥佥事一职,防御山东沿海的倭寇。浙江一带倭患十分严重,戚继光到浙江赴任后,发现卫所将士作战能力一般,经考察在金华、义乌招募了三千农民,经指导训练成了一只精锐部队,后称“戚家军”。据传,戚继光治军严峻,其第二个儿子由于违反军法而被他毫不犹豫地处死。在当朝的抗倭争业算是大功告成后,戚继光被调至蓟州任职,镇守蓟州、山海等地,抵御北方的鞑靼。1583年,受朝廷清算张居正运动的影响,戚继光作为前首辅的党羽而被参劾遭到革职罢免。这一年,戚继光罢官居家,而次年一月中旬,将星西陨。

     李贽,其祖上是泉州巨商,以贸易往来于波斯湾,到李贽这一代,家道早已中落。李贽有四个儿子三个女儿,但除了大女儿以外,其他都不幸夭殇。李贽提倡人类平等、主张个性解放思想自由、反对重农抑商,在当时即为知名思想家,成了横扫儒、释、民的学术明星,全国各大城市轮流邀请他去做访问学者。然而李贽晚年被冠以“敢倡乱道,惑世诬民”的罪名入狱,在狱中以剃发为名,夺下剃刀割喉自尽,享年七十六岁。这一年,李贽按照儒家的伦理原则完成了对家庭应尽的一切义务,次年,即削发为僧开启学术著述、开坛讲座生涯,大量的惊世骇俗之论即将问世。

   全书从万历皇帝朱翊钧、当朝首辅申时行、过世五周年的张居正、清官御史海瑞、蓟州总兵官戚继光、哲学家李贽进行了描述,并侧面提及与之相关的历史人物,书中主述的人物,都不是平庸无能之辈,但都成了悲剧的人物。

     万历十五年,当日四海升平,全年并无大事可述,纵是气候有点反常,夏季北京缺雨,五六月间时疫流行,旱情延及山东,南直隶却又因降雨过多而患税,入秋之后山西又有地震,但这种小灾小患以我国幅员之大,似乎年年在所不免。未曾酿成大灾,便无关宏旨。总之,在历史上,万历十五年实为平平淡淡的一年。然而,表面上似乎是四海升平,无事可记,实际上我们的大明帝国却已经走到了它发展的尽头。在这个时候,皇帝的励精图治或者宴安耽乐,首辅的独裁或者调和,高级将领的富于创造或者习于苟安,文官的廉洁奉公或者贪污舞弊,思想家的极端进步或者绝对保守,最后的结果,统统不能在事业上取得有意义的发展,有的身败有的名裂,还有的人则身败而兼名裂。这一年,是为历史上一部失败的总记录。东西方的差距,自此开始。

     黄仁宇先生从人物命运的起落中梳理出整个朝代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思想脉络,给我们开启了一个新的、有趣、复杂、丰富的历史视角,原来历史人物并非我们教科书上讲的那样单调、格式化。里面引经据典,用的都是在史料中有真实记载的文献资料作为本书的大部分内容,对明朝乃至整个中国的文化政治制度进行剖析,从皇权与官员权力的制衡、文官和武官权力的制衡、思想家与传统社会的斗争,以及利用经济管理的角度试图阐述中国历史的脉络,揭示了僵化的体制才是历史停滞不前难以继续前进的痼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回来之前曾和室友约好寒假在家里读五本书,在回家的火车上就读完了这第一本。但回家之后一直生病,也没什么心情也读书笔记...
    ACalvin阅读 506评论 7 0
  • 当今喜欢历史的人分两种,一种是读过《万历十五年》的,一种是没有读过《万历十五年》的。黄仁宇教授的这本著作对现代人的...
    赵冰老师阅读 1,189评论 0 3
  • 哈,我今天瞎搞了一下。本来这朵花是用彩铅画的,结果上完色发现太丑了,不是自己喜欢的颜色,想擦掉怕画面脏,想扔了又觉...
    四丫xmh阅读 728评论 2 4
  • 我也不记得什么时候开始用的简书了,之前用的只是手机端的,偶尔看些文章。还是后来才逐渐用上PC端,这里不得不说,因为...
    灰色的刷子阅读 745评论 11 15
  • “老师,你知道有多少个夜晚,我是在被窝里偷偷哭泣到天亮的吗?幸好有你和其他老师给我的温暖,陪我度过那一个个冰冷的夜...
    每天写一个小故事的微微阅读 1,085评论 23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