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古烈治效应:如何有效防止老公出轨,让他只爱你一个?

01

先来给大家讲一个很有寓意的小故事:

西方国家有一个元首叫古烈治,一日他偕夫人科尼基参观一家养鸡舍,夫人看见公鸡在母鸡身上,突发奇想。

问陪同的农场主说:“你能否告诉我公鸡一天在母鸡身上尽多少次"丈夫"的责任?”

农场主答:“时时尽责,一日十余次。”夫人很高兴说:“请把结论告诉总统。”

农场主过去给总统刚一说完,总统问道:“每次都在同一只母鸡身上尽责任吗?”

农场主答:“次次更换伴侣。”,于是总统心满意足地说:“请把结论转告夫人。”

再后来,心理学家把雄性的见异思迁倾向称为"古烈治效应"。

这一效应在任何哺乳动物身上都被实验证明,人为高等动物,不可避免的残留着这一效应的痕迹。男性在心理上有喜新厌旧的倾向也不是什么人格缺陷,而是有着深刻的生理的、心理的基础。

也就是说,男性喜新厌旧的心理这是写在基因中的,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男人偏爱出轨。

那么面对男性这样的行为,我们如何有效防止呢?这也就是我们今天这篇文章想要教给大家的。

02

人们常说“有贼心,没贼胆”。

如果同时满足“贼心”和“贼胆”两个条件,就很容易促成一个人对自己伴侣感情的不忠。

那么我们就从“贼心”和“贼胆”这两个方面来预防。

先说如何预防“贼心”。

我们刚才说过,雄性将自己的基因尽可能的散播出去,这是物竞天择烙印在哺乳生物本能之中的意识与属性。

所以,我们这里所说的对“贼心”的预防,不是让伴侣违背本能,杜绝他们对其他异性的欣赏与判断,也不是通过单方面的承诺或警告去约束另一半,因为那样的方式往往收效甚微。

我们要做的应该是根据古烈治效应的特点对另一半的情感进行疏导。

前年有部电视剧挺火的不知道大家看没看过,叫《我的前半生》。

女主的丈夫在婚姻中长期得不到慰藉,于是劈腿,不过丈夫的劈腿对象并不是花枝招展的青春美少女,而是成熟的职场女同事。

女主的骄纵使他的丈夫不得不在生活中成为两个人中更成熟、更坚强、更可靠的那个。

长此以往,丈夫对感情中所扮演的形象产生了疲惫,对这个形象所需承受的压力感到了负担。

女主的丈夫为了维持与女主感情的表面和谐,隐忍了情感上的不悦,心理学上称这种恋爱冲突为隐性冲突型。

这种隐性冲突会不断加剧隐忍方的婚姻不满意度,滋生出移情别恋的“贼心”。

果不其然,男主和职场的女同事因为更有共同语言,更能理解彼此,渐渐无话不谈。

女同事成为了比妻子更好的倾诉对象,进而成为了出轨的对象。

03

通过上面这个故事我们可以发现,在感情生活中一定要注意以下三点。

第一点,学会转换恋爱婚姻中扮演的角色,避免另一半的审美疲劳。

当然这并不是让你做千面女郎不断转换自己的性格,这谁也做不到。

而是说如果你很严肃,那么你可以多给他一些笑脸;

如果你比较散漫,那么你可以给他看看你专注时的魅力;

如果你没什么主见,可以试着和他分享一些你对事物的看法;

如果你很强势,那能不能在做决定之前尊重一下他的意见。

所有的这些细小的改变,都会在你们的感情生活中增加新鲜的活力。

第二点,保持沟通渠道的通畅。

这里送给大家一句话,不要让你的另一半把心里话留给别的异性。

一定要让他把心里的苦恼、踟蹰和打算全部都倾诉在你这里,绝不能让他在其他异性面前表现出脆弱的一面,这会给其他异性可乘之机。

当然,心里话不是你问就能问出来的,这需要你做一个合格的倾听者。

要对他表现出你的理解,学会换位思考。

如果有不同的意见一定要尽量客观且具有建设性。

批评与唠叨是大忌,敷衍更是,要让他明白你永远是他的支持者,你愿意分担他的压力,重视并尊重他的心声。

第三点,培养共同语言。

共同语言来自于共同的经历与认知。

你们可以去做一些你们都喜欢的事情,没有迁就也没有迎合,喜欢旅行就在假日来一场浪漫之旅,喜欢摄影那就成为彼此镜头下最美的风景。

你们可以走街串巷搜罗各色美食,也可以一起窝在沙发里一杯红酒配电影。

你们看同样的书、听同样的歌曲、玩同样的游戏,渐渐的就会对事物产生相同的认知和相似的审美,这会增加你们之间的认同感,最终成为最契合的伴侣。

以上对伴侣“贼心”的抑制方法,如果你能熟练掌握,可以促进双方感情,降低伴侣出轨的可能性。

那么下面我们要说的是针对伴侣“贼胆”的预防,明白了下面的原理,你就可以有效的加大伴侣的出轨成本,给你们的感情加上一层保险。

04

之前有朋友问我,怕老婆的男人是不是就没有出轨的“贼胆”了,其实不是的。

心理学调查发现一般来说家庭权力关系中的相对劣势(妻管严)会降低男性的婚姻满意度,但是这种情况会根据男性的社会地位、经济地位而发生改变。

也就是男人是否对爱情忠诚和你的家庭地位是否强势是没有关系的,所以我们不主张在恋爱中控制对方的做法。

并且通过上面的调查结果可以发现,社会地位和经济地位这两个变量是会改变双方依恋关系从而影响婚姻满意度的。

而我们恰好可以利用这一点,从而使古烈治效应也可以被我们正向的使用来预防你另一半“贼胆”的滋生。

我们现在倒过头来想,当我们女性的社会地位、经济地位得到提升,是不是就可以一定程度上避免男性轻视型依恋的产生了呢。

说白了,就是你越优秀,他越舍不得失去你。

所以我们对于另一半“贼胆”的预防,不是让他不敢离开你,而是让他害怕失去你。

05

我有一个女性朋友,原本长得好看、事业稳定、人缘也好。

结婚之后辞掉了工作,打算一心一意的做丈夫的贤内助。

后来我去家里做过一次客,发现我的朋友开始发福了,长时间的居家生活让她懒于梳妆,繁重的家务活也让她的双手变得粗糙。

我问她最近看了什么书,去了什么地方,见了哪些朋友,她笑着说哪有那些功夫,然后和我抱怨起家务的繁重,聊起七大姑八大姨家里的琐事。

再后来她渐渐淡出了我们的朋友圈子,她生活中唯一的交际场合就是丈夫带她出席的同事饭局。

她把一切都给了丈夫,她生活的所有事物都是以丈夫为中心的,她十分享受这种自我牺牲带给她的自我感动,她以自己成为一个如此贤惠的人而感到骄傲。

直到她发现了丈夫的出轨,发现了离婚后经济的拮据,发现了她身边连陪她借酒消愁的朋友都少的可怜。

她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落得这副田地,见到我时还在感慨,那个薄情的男人为何会背叛她这个全心全意为家庭付出的女人。

而我告诉她,男人不会体谅你牺牲了什么,而会在乎你现在还有什么。

牺牲只能带来感动,而优秀的自己才能获得青睐与爱慕。

所以这里希望女性同胞们要先爱自己再爱别人,能够多花时间和精力投资自己,增加他对你的爱意。

06

当我们经济上独立,人际关系广泛,并且保持魅力,好好保养自己,那么你的另一半会产生一定的危机意识。

他们害怕失去你的心理会抑制住他们的“贼胆”,到时候恐怕担心你的古烈治效应还来不及,古烈治效应就变成了我们的震慑武器,捍卫着我们感情的稳定了。

不过这里提醒大家,如果你和另一半的优秀程度差距太大,有可能导致他的占有欲过强而产生的新的感情矛盾。

你可以想象一下,他无端查你手机,限制你的穿衣风格,不让你和异性说话的画面。

还有,如果你没有足够照顾到他的自尊心,那么过度的优秀差距也有可能导致另一半的自卑情绪。

总而言之,在保持自我发展的前提下,去关心对方、体贴对方,才是古烈治效应正向运用的正确方式。

好了,当你能熟练的从另一半的“贼心”与“贼胆”两个方面加以控制,并且学会了古烈治效应的正向运用,那么相信你的另一半已经很难逃出你爱的小掌心了。

07

最后来总结一下,这篇文章的知识点:

1、心理学家把雄性见异思迁的倾向称为“古烈治效应”,之所以会有“出轨”等行为,是因为这是写在基因上的生物本能。为了让基因更好的繁衍下去,所以,雄性本能的就会想要去尽可能多的去交配,去繁衍。这也就是说“出轨是本能”。

2、但人是有良知的,有道德的,是可选择的。虽然说“出轨是本能”,但是我们也是可以提前预防的。

那么如何有效防止另一半出轨呢?

可以从“贼心”和“贼胆”两个方面来预防。

3、预防“贼心”有三招:

学会转换恋爱婚姻中扮演的角色,避免另一半的审美疲劳。

保持沟通渠道的通畅。

培养共同语言。

4、预防“贼胆”,最好的预防就是,让自己变得更优秀,经济独立,人格独立,人际关系广泛,好好保养自己,并且保持魅力,让另一半不敢离开你,害怕失去你。

更多情感技巧,欢迎微信搜索“易小六”微信公众号,免费获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