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京没租过四次房,不足以谈人生

01


最近两个月,好多人离开了北京。

上个月加班,和同事一起下班回家,她说,公司的另一位同事大半夜回去找房子,我十分诧异问为什么大晚上找房子?她说,你不知道吗,西红门聚福缘公寓起火,死了19人,然后这几天公寓大排查,她那里公寓不合格,被房东赶了出来。

当时我脑海里浮现一副画面:寒冷的街上,一个刚来北京不久的女生,冻得瑟瑟发抖,四处打听出租的地方。

找了三天,没找着,女生就暂住在公司附近的宾馆,结果花了500多块。

就在前几天,那个女生不堪租房压力,连夜坐火车回了老家。

我身边也有好几个人,也处于这种惊惶之中。好兄弟阿海在顺义工作,上次坐车去看他,足足花了三个多小时。路途太长,一路颠簸,坐车差点坐吐。路虽远,但这家伙重情义,经常不辞辛苦跑到丰台过来看我们。

前几天,他给我打电话,说最近形势严峻,排查特别厉害,他担心现在的房子住不了。

如果被驱赶出去,这附近又没什么可以出租的房屋,远一点的又太昂贵,他很怕,万一如此一闹,怕是这工作做不下去了。

严寒的十二月,在表面平静的北京城下,无数北漂族过得胆战心惊。

一面为理想苦苦挣扎,一面为生活的窘境困惑不已。

02


深夜,一位读者给我留了很长一段话:

“同样的工作,我在北京一个月5000,我在哈尔滨3500,天津4000,我同样努力做同样的事,为啥不待在北京?最关键的是我前女友就是北京人。

在北京漂了一年,后来我们分手,我又去了天津工作。

其实,北京也就如此,没有女友,对我来说不过是一座普通城市而已。

但天津不同,我生活了5年,它是我的第二故乡。

哈尔滨,是我的故乡,我最终还是回来了。我现在在这边创业做互联网行业,目前还算不错,告诉你最后一点,我现在已经有了女友,年底我们就要结婚。

所以,咋说呢,北京曾是我梦想摔过跤的地方,既疼痛,又怀念。

很多人的爱情,诞生在这个城市,也有很多人的爱情,葬送在这个城市。

那天阿伟很晚打电话我,他说,那个婊子跟别的男人跑了。我问,是哪个婊子?他说,还能有哪个婊子,md!骗劳资感情这么多年!

我一口盐汽水差点全喷在电脑上。他口中所说的婊子,就是那个跟他相恋了6年的女友阿莉。

在大一,她们俩就认识,现在是他们在北京的第三个年头,这样算起来,他们确实一起走过了六年的春夏。

在北京,阿伟工作是做美工,阿莉是做公司前台。北漂第一年,她们吃了很多苦头,光租房就换了好几家,工作也换了一个又一个。

第二年稍微稳定了一点,他们在海淀区住了一年,阿伟技术也长进不少,阿莉慢慢开始着手做编辑工作。

但到了今年,市场景气普遍不好,阿伟公司突然倒闭,阿伟失业了。

阿伟信心受挫,在家宅了一个月,结果阿莉变心,跟着别的男人跑了。

我问阿伟,那你打算以后怎么办?他说,能咋办,我人都在武汉了,以后就在武汉混了。

我去你大爷的!这家伙一声不吭跑回武汉了。

当然,其实从内心,我还是为他这份感情感到惋惜。他也不是一个没梦想的人,只是生活的无奈,让这只咸鱼睁开眼,却又再也难以去翻一翻身。

03


我恨北京,恨它毫无节制地让无数年轻人前仆后继涌进来,又让毫不留情地让无数年轻人陆陆续续离开。当然,我也爱它,爱它可以号召无数拥有梦想的人,他们齐聚在这座城市,拼搏,竞争;爱它沧桑褶皱的脸庞背后那一份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爱它长城之上的豪迈阔达;爱它故宫脚下的经年霜雪;爱它南锣鼓巷里的悠长和喧哗.......

来京之前,我也曾怀揣一身文艺情怀,写散文,写现代诗,写小说,投稿很多,终无下文。而这种文艺情怀是支持我来京的理由之一。

来京第一年,我几乎游遍了较有文化的地点,比如万里长城,故宫,清华北大,老舍故居,玉渊潭,陶然亭,颐和园,卢沟桥......而后来,对梦想的焦虑,生活的拮据让我不得不明白:在北京,没了钱,这些焦虑将会与日俱增。

上次从西藏回来之后,我发现我的焦虑并没有因为一次旅行而消减,在拉萨街头转悠,我心里还是想着北京;在林芝被一大片美丽的花海吸引欢呼呐喊,夜深人静,心里还是想着北京;在藏民家里亲手下厨喝着青稞酒,醉意朦胧之际,心里还是放不下万里之外的北京。

并不是北京多好,多令人念念不忘,而是我扬言要在那里怒放的理想还迟迟不见发芽。

第一间出租屋,是个小平房,房租400,单间啥都没有,就一床一柜一椅,平日上厕所,还得去外面排长长的队挤公共厕所;

第一间出租屋,当时搬走感慨太多
屋子不大,但床很大

第二间出租屋,也是在看丹桥,不过是间公寓,房租1000,当时还好,幸有另外两个人作伴;

第三间出租屋,在地铁科怡路旁边,我们住在21层的一间隔断屋里,一整个屋打了四间隔断,住了8个人,房租1000块;

楼层很高,21层,可俯瞰北京城

第四间出租屋,在房山长阳镇,一整居房租2100,每天挤地铁挤得像个木头人,下了地铁,浑身散架恨不得往地上一躺,酣睡一觉。

工作也是换了四个。

第一份工作是编辑,在一家特别神秘的公司,貌似做军转民项目,制度约束能写成一本书;第二份工作是医疗文案策划,各种肾病,性病,风湿病,做完这个工作,我都开始怀疑自己得了病;第三份工作是新媒体运营,这份工作算是我的转型时期,而我的公众号,也是在这个时候注册的,公司没人带,自己慢慢摸索,每天更文,研究如何推广等等;第四份工作是房地产文案策划,也就是我现在的工作,一开始我毫无信心,对于房地产完全陌生,但从六月底入职至今,一路过关斩将,发现它并没有想象中的困难。

北漂两年,用四个字形容就是:不好不坏。

生活没有像理想的一面靠近,但生活也并非贫困潦倒。

北京还是那个北京,我还是那个我,只是我学会了独立,学会了成长,哪怕一个人上班下班,做饭洗碗,看电影,去旅行,这些一个人的事,我统统可以波澜不惊地去完成。

04


深夜,兄弟睡不着很焦虑问我:“钱也没存着,啥东西都没学到,北漂两年到底有什么意义。”

我反问:“真的没意义吗?你离开父母,独自来京生活,不花他们一分钱,加过班,失过业,流过泪,磕磕碰碰过,迷茫过,焦虑过,吃过不少苦,这真的毫无意义吗?”

就像我前段时间写的一篇文章所说的那样,《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没有任何一条路是白走的,没有事情是白做的。很多看似无意义的事情,都是垒铸成长的基石。

只有走错了路,才逐渐明白自己想要的未来;只有爱过错的人,才会懂得到底真爱是什么。

北京,让我们又爱又恨,每一天有人进来,每一天也有人出去,这座城市永远张开怀抱,也永远会板着脸,你离开了跟它没有任何关系。

有人死去,有人活着,有人遇到真爱,有人深夜痛哭,有人彻夜不眠,有人睡得像猪,有人起的像鸡,有人坐公交,有人开豪车,有人挤地铁,有人跳广场舞,有人打太极,有人摆摊,有人在后面追,有人嘻嘻哈哈,有人肝肠寸断,有人在梦里,有人像只咸鱼,有人像张纸片飘散在风里......

即使以后我们会远离,但我们依然会记得它。即使我们笑着到来哭着回去,我们依然可以茶余饭后谈论自己曾走过的路。

即使漂泊也是幸福的,人这辈子毕竟活的是一个过程。

即使一切都是徒劳,至少我们还能感动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