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人生的整理术到底神奇在哪里?看完这本书就知道了,真心有用

说起整理杂乱的房间,很多人都很头疼。因为工程量巨大,要整理的东西实在太多。光是归置杂物就已经累到不行,更别提之后的清洁工作了。最关键的是整理了没多久,房间又变得乱成一团。如何才能破解这个整理的困境呢?这本《断舍离》给出了答案。

书的作者是日本作家山下英子,而她的另一个身份是杂物管理咨询师。她首创了断舍离理念并运用于家居整理中,总结出了人人皆可实践的断舍离整理术,这是一种减法整理术。而《断舍离》一书就是讲述这种神奇的整理术给人带来的巨大变化,其中包含家居环境变得更好,还有人自身变得更加幸福满足。所以《断舍离》自出版以来就获得好评无数,登上了日本畅销书的榜首,持续畅销多年。

在《断舍离》书中,作者提出房间杂乱的真正原因,在于物品太多。旧的东西舍不得扔,新的东西又一直买,久而久之,房间的东西就四处堆积,导致人们没法收拾好。想要收拾干净,光归置清洁是不够的,必须对物品实行"断舍离"。只有通过对物品的"断""舍",才能"离"了对物品的执念,开始自在的人生。就让我们一起去探索其中的奥秘吧。

人们为什么没法收拾

首先我们要搞清楚为什么自己没法收拾?其实会容易乱的根本原因就在于东西太多,多就容易生乱。假如一个房间本来是空荡荡的,那就不需要整理了。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堆积的东西越来越多,主要原因有两点。

第一是买了太多东西。商品经济时代,只要有钱就能轻易买到东西。而商家为了促进销售,便设置了各种"优惠"吸引顾客。看到价钱如此"便宜",还有各种"折扣",消费者觉得自己不买就是亏了。于是不管自己是否真正需要这些"优惠"商品,就一股脑给买回来了。回到家冷静了或许会后悔,但是下一次遇到这种"优惠",还是会忍不住买买买。买完之后一时又用不完,这些东西便堆积在房间的各个角落。当然还不光是买,有时商家促销会赠送商品,为了不吃亏,人们就会抱着一堆赠品回家,至于用不用就是后话了。

第二是舍不得扔东西。舍不得扔东西的人很多,其中这两类人是最多的。一类是放不下过去的人。代表着过去的物品,他们很难舍去。因为它承载着过去的回忆,扔掉它就代表扔掉了过去。还有一类舍不得扔东西的人,就是担忧未来的人。他们总是为万一而做准备。为了摆脱忧虑,他们会准备好超量的物品,以备未来的不时之需。

如果把房间看成一个水池,而我们就是生活在水池中的鱼儿,需要的物品从水池的入口流入,不需要的则从出口流走。"断"代表的就是入口闸门,"舍"代表的就是出口闸门。如果只开入口闸门,而没有打开出口闸门,那么流入水池的"垃圾"就会沉到池底。时间久了,池底的"垃圾"越来越多,池水会变得越来越脏,我们就只能一直在水池上方呼吸生活了,想要改变却有心无力。

断舍离为什么会让人爱上收拾

整理收拾是很麻烦,很多人都不愿意做。那么断舍离又为什么让人爱上收拾呢?因为断舍离不是一般的整理术,首先它代表的是一种不收拾的收拾法。其中断代表的是从入口源头切断对物品的执念,只取自己需要的东西。舍代表从已有的物品中舍弃多余的物品,留下适合自己的舒适物品。在经历了"断""舍"的过程后,留下的物品都是"精品",就像是万里挑一的宝贝一般,看着赏心悦目让人心情大好,为了一直保持好心情,自然人们会爱上收拾了。同时东西少了,收拾起来更不费力轻松就能搞定,使人不再觉得收拾是件麻烦事。

不收拾就是断舍离收拾的目标。断舍离的收拾有不一样的含义。它指是一种有取舍的筛选过程。这和普通的整理收纳术有很大的不同。首先断舍离的目的是在收拾的过程中了解真实的自己,实现自我肯定。而一般的整理是以弄干净房间为目标。其次,断舍离以当下的自己为中心,筛选必要的物品,重点是保持房间的循环代谢,让房间环境变得更好。而不是像一般的整理术,把重点放在清洁和保管物品上。

在断舍离的过程中需要关注两个维度:当下时间轴和自我关系轴。简而言之就是以当下的自己为中心,对身边的物品进行取舍。以当下的自己为中心,意味着当你做选择时,第一个问的不是物品有没有用,而是物品适不适合当下的自己。于是在断舍离的过程中,人会更加关注自己的内心,反复思考自己真正需要什么。慢慢就认清自己,了解到真实的自我形象。

书中有这样一个故事,惠子小姐在收拾厨房的时候,发现自己抽屉里堆满了赠送的塑料勺子,因为她觉得未来说不定会用上。从塑料勺子出发她开始认真地审视了自己生活,发现自己本能地对廉价的东西很迷恋。无论是廉价的塑料勺子,还是过时的廉价连衣裙,她都舍不得扔掉。她在潜意识里对优质高价的物品有恐惧心理,觉得自己用不起,只有便宜的东西才适合自己。认识到这个心理后,惠子小姐才明白了自己有自我贬低的习惯。

在"舍"的过程中除了认识自我外,你也会渐渐养成三思而后行的习惯。在日后购买物品时,就避免掉一些冲动消费,不会再把不必要的东西带回家。这样就实现了真正的"断"。

其次断舍离不光是减清了我们收拾的负担,更重要的是通过外在环境的改变,影响我们的内心世界,使我们获得意想不到的变化。在不断进行"断"和"舍"的选择中,你认识到真实的自我形象,开始有了信心和勇气,会慢慢做出更好的改变。因为你明白了自己值得拥有更好的生活。此时断舍离带来的是一个"气场"的循环变化。在一开始我们改变的是环境的"气场",而环境的"气场"又反过来作用于我们的内心。在我们内心日益强大后,我们就会散发出一种更强大的"气场"影响环境。如此良性循环后,我们成为了自己想要成为的那个人,真正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断舍离整理术如何践行?

武侠小说里但凡是厉害的武功,都会有心法和招式,学会两者才能发挥武功最大的威力。学习断舍离整理术也不例外。首先需要学会断舍离的三个思考法则。

第一个是学会以自我为中心在收拾自己物品的时候,提问的主语应该是"我"。比如看到一副眼镜,你要问的是"我会不会用""我想不想用",而不是"这副眼镜能不能用"。因为用品一定有用处,但关键在于它对你的价值,你不需要的东西,即使它是有用你也不需要。这样就可以把一些多余的物品排除在外,避免出现保留"垃圾"的情况。

第二个是学会关注当下。书中举了一个很简单的例子说明"当下"的含义。作者把自己和物品的关系,看作是人际之间的关系,把这段关系分为四个等级。

第一等级就是放满杂物的房间,这就像是被各种人围着生活,其中有你认识的人,也有你不认识的陌生人。被一群陌生人围着,心里自然很不舒服。

第二等级,提高要求让你把对自己有用的东西留下,就相当于把房间里认识的人留下,清理了陌生人,人数减少了许多,人就能感到轻松不少。

第三等级,到要确认对方能否被称作朋友的阶段,这时就需要"当下"时间轴来确定了。有些人或许过去是你的朋友,但是今天你们因为分歧已经疏远,不再是朋友关系。所以选择当下的必要朋友,才是我们最需要的。

而第四个等级也就是最高级别,要求是选择死党,也就是选择自己当下最喜欢的必需品。朋友会有很多,死党却只有几个,这就相当于百里挑一的好物。不关注当下就容易堆积杂物,尤其是过去的东西堆积起来,会让人沉浸在过去的回忆中,无法开始新的生活。

第三个思考法则就是学会关注不扔东西的损失。很多人觉得扔东西很可惜,于是舍不得扔。却不知道不扔东西才是真正的损失。经济学中有二八法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巨额成果由少数人创造。在家居环境中,这个法则一样有效。生活中的我们主要靠20%的物品就能存活下来,而剩下的80%大多是属于过去或未来的东西。这些东西我们平常很少用到,但是却占据了我们80%的空间,同时还大量消耗我们的时间和精力,去收拾整理好它们。

如果忙起来没时间整理,家里就容易变成乱七八糟,影响我们的心情。更严重的是它们容易滋生病菌,危害家人的健康。这就是不扔东西带来的后果。需要注意的是扔东西的"扔",是指把东西移出家门,"扔"的形式可以是丢进垃圾桶、送朋友或者是捐赠给机构。

我们在学会了以自我为中心,关注当下,关注不扔东西的损失后,我们就已经掌握了断舍离的"心法",接下来就是学习断舍离的"招式"技巧了。断舍离整理术的"招式"技巧主要为三点。

第一点是从一处入手,提高成就感。断舍离最好的行动方法就是找到一个具体的场所开始。在选择场所时特别需要注意时间问题。选择之前,先要搞清楚自己今天打算花多少时间进行断舍离。时间长可以选择大点的场所,时间很少的话,一个抽屉甚至是一个钱包都可以。我们要做的就是在有限的时间,把这一处做好。这样做既不用你特地花上大段时间,也更容易提高完成度和成就感。同时,我们也可以根据目的不同选择不同地方。重视健康就可以选择生存的基本场所,比如厨房,卧室等等。重视心理的改变,就可以从别人看不见自己却很在意的场所着手,比如抽屉,衣橱和仓库等。根据目的不同,我们可以自由选择想要断舍离的场所。

第二点是一切从扔东西开始。断舍离是一个不断进行"减少、分类、收纳"的过程,其中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扔东西。如果你不知道先扔什么好,只要记住一个原则,从怎么看都是垃圾的东西开始。扔完这一类"垃圾"后,你会慢慢形成扔东西原来也不错的观念,这时再收拾自己在意的东西,心里就不会那么抵制了。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们在扔东西前的思考选择,可以让我们明白自己到底需要什么,提升对自我的感知力。如果觉得把东西扔进垃圾桶很抱歉,可以在扔之前和它好好道别,把那些难受的情绪都宣泄出来。如果是送给友人,记得对接纳物品的友人说声请收下,让对方感受到你的好意,而不是高高在上的施舍态度。

第三点是三分法分类,让物品自立自在。在对物品进行分类时,作者倡导的是三分法分类。先分三大类,在每一个大类里又分三小类,这样一直分布下去,简单省力也方便记忆。比如冰箱里的食材,可以分为冷冻室,蔬菜保鲜格和冷藏室三大类,在冷冻室里又可以分已烹饪过的、未烹饪的和冰淇淋,这样使用三分法不断细分,可以提升整理的效率。分类完就要收纳了。这时我们可以让物品保持的自立自在状态。所谓"自立"意思是在收纳时让物品"立起来",有了"站立"的形态,物品就不会混在一起,让人在取用的时候找不着。比如毛巾。而"自在"说的就是那些没法立起来的东西,我们可以把它们卷起来,自在地放。比如内裤和T恤等。

《断舍离》主要讲述的是通过为环境作减法,从而为人生作加法的减负之道。和普通的整理术不同,断舍离不单单是一个简单的环境整理过程,更是一个寻找真实自我的过程。在不断对环境进行"断舍离"后,你会看到并接受一个更加真实的自己,从内心出发做出更好的改变,过上自己真正想要的品质生活。整理了环境,也整理心境,更整理了人生,这就是断舍离的魅力所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