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味道。

每逢佳节倍思亲。

思念的该是乡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最思念的是我母亲的菜肴。

外公的厨艺是一等一的好,小时候就听母亲说,你外公可以将最平常的面条做出十几种方式。

最喜欢下雨天,在家,研究美食,给孩子解馋。

外公最疼爱女孩,母亲又是家中最小的孩子,也便格外疼爱些。

70年代的农村生活,能吃饱穿暖就是最大的幸福。外公却还总是给孩子们想着做些小点心。

记得最清晰的是,母亲说舅妈第二天要去村里体检,外公在前一天的晚上给做了一大桌子的菜肴,告诉舅妈要多吃些,才让母亲这些孩子下筷子。

美食,寄托的最终是情。

母亲,将这些美食信念都印在了骨子里,一并嫁到了父亲的家乡。

小时候,记得最深的是,端午节的时候包好多好多的粽子,煮的满满的粽叶香气飘十里,熟了之后让我和弟弟,屋前屋后,街坊邻里的送。

现在,母亲也是口碑最佳的媳妇榜样。

小时候,忙,最爱下雨天。

下雨天,父母就不忙了,开始一家人坐在一起看电视,饭点,母亲就开始变着法给我们弄吃的。

冬天,不管多忙,饭桌上都有锅子。

热气腾腾。不等到父亲回家,是不可以掀盖子的。母亲说,食物有鲜气,你老是掀盖子,味道就变了。所以,每次我和弟弟巴巴的看着,都不敢去掀盖子。

只为,一家人一起吃最美味的那个味道。

三月三,鬼下山。

家乡有这一天必须吃糯米食的传统。

孩子们也最期待这一天的到来,比如我和弟弟。

父亲工作忙,不吃这些麻烦的食物,母亲就先做了父亲的饭之后,我们三个在厨房开始倒腾。

糯米糖团,黄金糯米膏,糯南瓜饼……

每到这个时候,都不用上餐桌,就已经在厨房偷吃到饱。

父亲家族庞大,母亲又是出了名的厨娘。

每逢过年过节,爷爷奶奶加上几个大家庭,总是一忙一下午的厨房工程。等来一桌子的菜肴欢乐时光。

至今,没变过。

只要大家有时间,就一定用菜肴作为寄托,开始叙说思念的情绪。

当然,掌厨的也并不是母亲一人。

大姨,小舅,小叔,婶婶,奶奶,都是一流的厨艺。

这时候我就想起了,当你是什么人的时候,你身边都是什么人。

奶奶的红烧鱼,舅妈的粉蒸肉,小舅的糖炒仔鸡,大姨的红烧猪蹄,小叔的牛肉炒饭,婶婶的糖醋排骨,父亲的红烧鸡爪。。。

美食包裹长大的孩子,大多是幸福的。

一个家庭肯在美食上花很多时间,也当然会在陪伴家人花很多时间。

我们家,依然过年一大家子团团气气的在一起,爷爷奶奶坐上方,老人家不动筷子,小辈们是不能动筷子的。这就尊老。

母亲的厨艺,家族的凝聚,让亲情不散,一直暖暖的包围在我们的周围。

第一次大学没有回家过中秋,跟爷爷通电话,喊我名字的时候,我就湿了眼眶,爷爷也一直说,人都到齐了,就少了你。就少了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母亲总能将美食和亲情结合的恰到好处。

谁喜欢吃什么菜,母亲心里都记得牢牢的,然后,来人,总能找到熟悉的感觉。

五叔最爱母亲的红薯粉丸子,这盘菜非常繁琐,拿捏不好分寸就会让丸子变的僵硬。

五叔每次来我家,总有这道菜。

后来,我也知道家里来什么人,桌上会有什么菜了。

这是母亲的表达爱的方式,用食物。

大学,我回到家里,母亲就会放下一切事情,陪我,在厨房,是我们相处最多的地方。

十月给我包粽子,烧好菜肴总是借让我尝尝熟没熟为由,给我吃最好的那块地方,每次真的上桌,就变的吃不下,于是母亲总是想着法的给你胃口。

春节里,母亲总是最忙,而我肠胃不好,春节总是生病没胃口,母亲就会想着法的给变食物。

在家宴来临之前,悄悄已经给我喂饱。

美食总有很大的魅力,治愈一切。

这样的环境,成长,注定幸福美满。且爱自己,也会爱人。

感谢母亲,让我这样幸福成长。

分享一下,家宴的照片。

因为父亲不喜欢饭桌玩手机,所以照片都是匆匆偷拍。不美观,谅解。

先来一张去年除夕年夜饭全家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荤菜系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糖炒仔鸡。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红烧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板栗排骨。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香肠。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爆炒干牛肉。

图片发自简书App
麻小。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牛仔排锅仔。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螃蟹。


素菜系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蒜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芹菜。

图片发自简书App
茄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藕带。

图片发自简书
辣椒。鸡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毛豆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笋干。

图片发自简书App
菜苔干。

图片发自简书App
豆角干。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花生米。


图片发自简书App
粽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年初一的早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去年初一的早饭。

每年都是老母鸡面条,老母鸡是奶奶养了一年的,从除夕炖到初一的鸡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年货。糯米丸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辣椒片。闺蜜外婆的拿手。拿来结尾。

母亲,前段时间,在我拿手偷菜吃的时候,来句,孩子,我什么时候才能把你养大?

母爱就是如此吧,孩子多大了,在眼里都还小。

愿,时光不老。

以上照片来自傅小婷吃货近几年的拍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母亲,在少女读书时,很用功,又聪明,考上了师范学校。但命运的眷顾却与她擦扃而过,名额阴差阳错给弄丢了,改变了她...
    陌上清幽阅读 202评论 2 3
  • 母亲是个只读过两年书的人,道理讲不出多少,却烧得出一手的好菜。家里有一石磨,原先不是我们家的,早些年村里一户人家用...
    青莲烟阅读 329评论 4 10
  • 婆家过小年吃素,但我在娘家的时候,在物质那样贫乏的情况下,小年的饭菜也尽量让人感觉到年味儿。也不像过年那样整出一桌...
    豫兰剑客阅读 333评论 0 0
  • 粗茶淡饭家常菜——母亲的味道…… 近日,想吃当年家母做的饭菜了,唯独是妈妈煮的大碴子粥,一想就有味道,东北地方话把...
    茗品人生阅读 1,065评论 26 20
  • 罗胖六十秒概述 2017年6月25日: 德国前总理科尔在柏林墙倒塌后提出,解决西德和东德的统一问题的最好时机就是“...
    Y先生说阅读 8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