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夏天,我们相约青海,好吗?

呆在长沙这闷热无比的天气下,愈发的怀念家乡那一丝丝拂过脸庞的凉意。

看着家人朋友端午的时候出去野外烧烤,心中自然充满的艳羡,恨不得用时光机三秒穿梭到他们身旁。

青海,这座避暑夏都城市,夏季温度浮动在27度左右,这对我南方的同学来说几乎不可思议,在马路上可以煎蛋的时候,你们那里还那么舒服?

对,青海就是那么舒服。


青海六点的太阳


上次回家,六点钟出的机场,那时候的太阳时最舒服的。既不刺眼,也同样能照的你身上感觉暖意洋洋,余晖披洒下来,瞬间感觉整个世界都是自己的。只有真正自己感受过的人才会知道,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高考前夕,吃了饭回教室自习的时候便是淋着这样一身暖意的阳光回去的,许是那个时候它就已经在温暖着我的心了吧,以至于到现在也对它那么有好感。


北山十二盘


好想在这里,再撒下一把鹿马,祈愿家人的幸福与安康。据说,路吗随风飞扬的越高,随着风向飘走,你的愿望便会实现。

让一叠叠印有心中信仰的彩色纸片在风中飞扬,让他们越飞越高,让心中的愿望实现的越来越快。

每年的国际自行车都会把这一段险路当作必经的赛道,那我也有幸在家乡看了很多届的自行车赛。



北山国家森林公园浪士当沟


在小溪旁找一块平坦的绿荫,搭一个简易帐篷,抱着两个绿绿圆圆的西瓜浸到小溪里。然后就开始忙活了,置放一个烤炉,找柴引着炭火,接着放上过里面放多半的山间清泉水的锅,再放进新鲜的羊肉,撒入简单的调味料,不要太多。约摸半个小时后,就可以吃开锅肉啦,鲜嫩的羊肉撒上椒盐,仅想想就已经流口水了呢。吃完羊肉再去喝汤,碗底撒一搓儿蒜苗,拿大铁勺舀一勺汤,上面漂着羊肉本身的油花儿再加上绿色蒜苗的点缀是越看越想喝。吃了一大块羊肉,喝了羊肉汤以后感觉全身都热乎了。

家里的孩子们早都按耐不住了,就一窝蜂的向山上林子里跑去。有人,在撕桦树皮,那薄薄的一层红色树皮每年一换,用笔在它上面写字那是一种不一样的感觉,感觉自己一同经历了树的年轮和岁月。有人,立马去寻找小草莓,不过,我自大小最爱吃的是树莓。


山间野树莓


随意拿一颗扔进嘴里,真是说不出的幸福感。妈妈,看我爱吃,就从山间找了树莓的小苗移栽到家里,今年居然成活了。北山特有的野果,在山间蕴藏好几年的能量,吸收了山间露水的灵气,才能长出这么味酸甜、貌艳丽的水果。



可以打滚的草地

随处找块地方就能进行的烧烤BBQ


一趟游山玩水下来,每个人都变的饥肠辘辘。

孩子们出去疯玩的时候,家人已经备好食材,准备开启烧烤进行时啦。不喜欢那那种很多人围着一个油腻腻的台子,还被指定位置烟熏火燎被呛的睁不开眼睛的烧烤方式。还是大爱这种蓝天下,绿草上,小溪旁的烧烤。

不一会,熟了。大快朵颐一阵子后,该把冰凉凉的西瓜拿出来了。拿出的西瓜,从皮冰到了芯里,切成块放到大盘子里,每个人拿一块儿感受它的冰凉与香甜。

烧烤结束后,一定会随身收走自己的垃圾,维护我们的这一方绿草和蓝天。


六七月份的油菜花


在六七月的时节,随便登上一坐小山就能看到这样的景色,蓝天白云相印,黄黄的油菜花田聪从这个山脚下绵延到那个山脚下。坐在山顶,微风袭来,那真是一种说不出的惬意。坐在这个,思维都不禁开阔了好几个档次。坐在这里,想事。或者,什么都不想,放空自己放空大脑,就静静地感受风的轻拂,景的美好。


水天一色的青海湖


开车的时候,远远的就能望见青海湖。看见蓝蓝的一条线,那一定就是它了。等车开到了近处,就能感受到她的清澈,她的静谧和纯净。

青海湖边有一堆堆垒起的玛尼石,据说,这是藏族人对自己美好生活的祈福,石堆越高,心愿越诚。每年他们都会来垒起玛尼石堆,寺院,湖边都有。


每年一次,两次甚至于很多次的去青海湖。我都愿意静静的湖边坐一个下午。看着一波一波的水波打过来,自己的心也跟着一下下的拍打。看着湖的广阔,自己的心也是无比的开阔。坐在这里,回忆过去,思考未来是再好不过的了。

作为一个青海人,这是钟爱也必将是会守护一生的地方,她就像心中的一块净土,神圣不可侵犯,但是又那么平易近人,也毫不吝啬的向大家展示着她的美,她的魅。


青海湖的日出


每年到了绕湖的季节,大家总会聚到一起,花几天时间开车去湖边走一遭,然后走到一半路程的时候,慢下来,在草原上找几个蒙古包住下来。然后,第二天早早的去看一次日出。湖边很冷,特别是早晨,早上升起的太阳会带来一些温暖,看着太阳慢慢的从湖的一边升起,心中充满了希望和感激。


天空之镜,茶卡盐湖


能够倒映出人影的湖面是不是很神奇。远远望去,天和湖面相接壤在一起。越往里走,里面越干净。每年都有很多人,穿着雨靴(湖里大部分是盐,防止被蜇伤)在湖里跳啊,蹦啊,然后由身旁的朋友按着快门,记录他们的每一个动作。有人立马按耐不住激动的心情,将拍下来的图上传到朋友圈。引来亲朋的一阵围观,纷纷表示好神奇。自己有机会一定也要去感受一下。


坎布拉


这个夏天,我还想去感受一下坎布拉的水库。


坐在小游艇上看水花向后飞溅,划出三条交叉线。伸手到水里,感受它的清凉。游艇向前驶去,看着四周的丹霞风貌,相印绿色的水,不禁醉于这山这水间。


塔尔寺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月,我轻转过所有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纹; 

那一年,我磕长头拥抱尘埃,不为朝佛,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我翻遍十万大山,不为修来世,只为路中能与你相遇;

那一瞬,我飞升成仙,不为长生,只为佑你平安喜乐.


仓英嘉措写出的诗总是那么美,美的不可方物。转山转水转佛塔,只为途中与你相见。不知道那时他爱上的究竟是怎样一位女孩,能让他写出这样情怀的诗。可惜,天公不做美,没能让他们相守相惜。

我愿在塔尔寺的佛殿中,怀着虔诚的心点上一盏酥油灯,默默祈愿他们在轮回的路上能够不相忘彼此,能够再次遇见,哪怕物是人非。



每一位来青海的客人,都会迎来这样一个仪式。土族的阿姑们,唱着土族独有的敬酒歌,手捧着洁白的哈达献给最尊贵的客人。主人向客人敬头一杯酒时,客人应瘵起杯子,用右手无名指尖沾上一点青稞酒,对空弹洒。同样的动作做完三下之后,主人就向你敬“三口一杯”酒。三口一杯是连续喝三口,每喝一口,主人就给你添上一次酒,当添完第三次酒时客人就要把这杯酒喝干。

自小住在酒厂边上,闻惯了酒香。倒也不觉得有什么了。第一次来的人,都很惊奇说闻到了香味,那自然是采集高原青稞酿制的青稞酒。


我还有太多太多风景没有带你们领略,还有太多太多的美食没有与你们分享。

那么,这个夏天,我等你们。

等你们来喝我们自家酿的青稞酒,等你们来感受我们的BBQ,等你们来感受绵延几十公里的油菜花田,等你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