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悦的力量——读《寻找安详》有感

         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单位,一个国家,要想康泰就要常养安祥之气。——题记

        摆在案头已经很久了,却始终没能读完。每每想要归还的时候翻看几页,又有些意犹未尽。大概是一再的拖延让同事不好意思再问,索性自己网购了一本,将这本小册子赠与了我。由此,对这本书的好奇心又增加了几分。用了一天的时间读完它。掩卷,竟有些懊悔,如此温暖又有力量的文字,不该狼吞虎咽过一遍的,它需要细细玩味,慢慢品悟。

     《寻找安详》是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宁夏文联主席郭文斌老师的著作,全书以“安详”为主题,以传统文化为底蕴,引导人们保持内心平静和从容,活在当下,感受安定喜悦的生命状态,是一本帮助现代人治愈焦虑、安定内心的很好的小册子。

01如何走进安详

        通过“给”走进安详。日月无言,昼夜放光,大地无语,万物生长。天地无私的给与我们,却不求任何回报,这是天地精神,一个人要想走进安详,就要和天地相应,去掉得失心,融化物我,催生本我。我们才能在给的过程中感到力量、包容和温暖。

        通过“守”走进安详。“守”即让心回归本位,让行回归伦常,即回到现场。吃饭时感受每一粒米的清香;睡觉时感受每一次心跳,说话时聆听自己说出的每一个字。简言之,就是“吃饭时吃饭,睡觉时睡觉”,回到现场,才能走向安详,消除烦恼。

        通过“勤”走进安详。勤即行动力。一颗种子,只有落实才能生根发芽,否则,它永远是一颗种子。只有在“行”上下功夫,才能铸就生命的密度。强调“勤”,也是强调从细节做起,从改过做起,从待人接物衣食住行做起,从坚持做起。

       通过“静”走进安详。没有静,我们无法感受世界的富有和美好;没有静,智慧无法生发;没有静,心神无法安定。对于整个社会来说,没有静就不能和谐,就没有幸福。

       通过“信”走进安详。一个人,要让心得到安定,就要信“天意”,即遵守道德、伦理、因缘和程序。要警惕“第一念”,把握好“第一念”,因为“一切福田,不离方寸”。

   02安详的力量

        “我”是谁?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但是答案又会如此相似:关联地位、关联财富、关联权力。这只是一个假象,那个真实的“我”隐于其后,它既可以欣赏地位、财富、权力,又能超然于这一切。红颜易老、青春不再、财富不保、仕途不畅,人生无常,当我们一再为这些痛苦折磨的时候,岂不知这些“失”都只是嫁接在“假我”之上的虚无。生命就是一次播种和收获,种豆得豆,种瓜得瓜,人生当从这里出发。当洞悉了这一切,人才能远离焦虑的折磨。这就是安详的力量。

      只有安详,能让人时刻保持满足的状态。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让不知足变成一种随缘,人才不会被欲望的沟壑吞噬,喜悦自然发生。当喜悦成为一种习惯,你才能品味每一个当下,活在每一个当下,生命才不至于疲于奔命。

       一个安详的人,不需要唱念做打,不需要丹青渲染,不需要起承转合。他坐在那里,本身就很美,就是一台百看不厌的大戏,百读不厌的巨著。

  愿我们都能成为这样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