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人想发展第二职业,却总是赚不到钱?

1

前阵子晨跑时,有一天早上,一个阿姨往我手里塞了一张名片。看上面说是做裁缝的,十年老店之类。

我猜测应该是以前开裁缝铺子的阿姨,现在搬到本小区居住,虽然没有铺面了,但还是想在小区内招揽点生意。

想着或许以后会有需要做点针线活,可以照顾一下阿姨的生意,就把那张名片留下来了。

这周恰好小朋友的校服发下来了,虽然订了最小号,但还是特别宽大,要么就是身子合适,袖子特别长。

就想着找裁缝修改一下,我找到那张名片,给阿姨打了个电话。

阿姨当时说她不在,要到晚上八点左右才能回去,让我到时候再把衣服给她送过去。

家有小朋友的都知道,晚上的时候,差不多是妈妈们最忙的时候。要做晚餐,要辅导作业,要做老师布置的手工,要讲故事,要做这做那……

所以,那天晚上我硬是没抽出时间出门。第二天,又一整天在外边忙。

今天早上,想起这个事,我就又给阿姨打了个电话,问她现在在不在。阿姨说,她出去办事了,最近还要忙什么之类,大概要到中秋节之后才能有空。

这一“之后”,就很难讲是哪天了,我这边孩子还等着穿校服。

原本我以为这是一个想在小区内招揽生意的裁缝店主,但可能人家只是想在有空的时候,接点零活儿。

这种想法也没错,但问题是,这样的话就会有很多不便。

别人需要找人做裁缝活儿,自然是想寻求方便,没有固定的铺面这个不便暂且不说,如果连时间上都要别人一直配合你,那顾客就是自找麻烦了。

所以,挂了电话之后,我便把名片丢了。

后来,我家爷爷说附近还有一家裁缝店,他去看看开门了没有。一个小时后,孩子爷爷拿着改好的衣服回来了。

我想,以后再有这样的活儿,还是直接去裁缝店比较方便。

2

这件事给我的启发是:业余的心态,做不了专业的事。抽空做一做的想法,也很难把事情做起来。

换成我们做其他事情也一样,比如有人想在工作之外发展第二职业,或者做一些比较自由的工作,但又不愿意费时用心去做。

看别人做了,自己也想着去试一试。今天有空了做一下,明天没空就拉倒。

比如我认识的一位妈妈,因为要在家里带孩子,不能出去工作。就想找些能在家里做,又能有些收入的事。

她听有个朋友说在朋友圈卖家乡特产很不错,就想也试一试。

可是,她是有空时就在朋友圈用广告狂轰烂炸,没空的时候,就连着好几天没动静。

有时候别人想找她买点东西,她一天之后才给人回信息。自然,她这生意也做不起来。

而她那个生意做得好的朋友是怎样的呢?人家经营朋友圈,维护客户等等都是有技巧的,而且还会经常学习。有时候还要花钱、抱着孩子去外地参加活动取经,跟她这种“试一试”的,根本不是一回事。

所以,一个多月后,“试一试”的那个妈妈,就放弃了这件事。

后来,她又试了好几件事,都不成。不停地抱怨,做个全职妈妈真不容易啊,想赚点钱真难啊……

3

别人是持续努力,遇到困难时,想的是如何突破。而“试一试”的人,可能就真的只是试一试,凡事并不上心,遇到困难或瓶颈也很容易放弃。

所以过一阵子之后,你会发现,做同样的事,有的人走得很远了,事情做得像模像样。而有的人,还是连入门都没有。

究其原因,心态不同,直接导致行动和态度都不同,结果自然也不相同。

同样一件事,有空时做一做,拿什么跟别人的花很多时间相比?你只是“试一试”,拿什么跟别人的“十分努力”竞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Mac|Homebrew|Macports] 概述#### MacPorts和Homebrew都是Mac OS...
    drybeans阅读 23,535评论 1 23
  • 女儿睡眠时间越来越少2013-7-20 18:40 女儿睡眠时间越来越少,我的睡眠时间自然也越来越少。我好困好累。...
    甘怀阅读 113评论 0 0
  • 事实证明,王小二是可以连续被操71天的。 昨天,老丁从砀山跑到了淮北。 老丁的原话是,想到你能安全地回来,因为我太...
    王小二日记阅读 490评论 0 1
  • 好听一点叫做好胜心,上进心,不好听的就叫做强势。 我就游离在这之间,其实工作中一直扮演很强势的角色,毕竟我是从事技...
    流年娃娃阅读 610评论 1 0
  • 这三个词语真的是不是很有联系,只是最近感悟吧,我觉得并不算是鸡汤。 首先是孤独,看过一篇小文章,主人公是个在一线城...
    zjlovejz阅读 1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