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变字体(Variable Font)发展什么程度了?有什么应用?

前言

什么是 Variable Font(一般简称 vf)?普通的字体可能有多个字重(比如 light、regular、bold)、斜体(italic)等样式,他们分别是一个个独立的静态的文件。

而可变字体则是在保证字体风格的前提下,通过程序可以任意调整字重、倾斜度,甚至拉伸程度,而字体文件体积却更小。

想体验的话,可以在建站网站 Cargo https://cargo.site/Fonts 在线体验下,拖动滑块:

在 Android 一年前开始大力推广的 Material You 设计语言里,让系统底层全面支持可变字体;MIUI 的小米兰亭可变字体,让用户通过拖动滑块的方式,找到自己喜欢和习惯的界面字体粗细;再到最近 Figma Config 2022 大更新里,也支持了可变字体,一下子好像把这个概念推到了比较热的程度。

Figma 官方对可变字体的功能介绍和普及:https://www.figma.com/typography/variable-fonts/

那么,可变字体在实际中能怎么应用?众所周知中文的字体设计难度也比高几个量级,中文的可变字体目前发展得怎样了?粗浅地研究了下,本文就来探讨下这个问题。

动效设计

很多常见的字体其实能去到 7 种甚至 10 种字重,所以在静态的显示场景,基本都能满足好,所以静态展示并不是可变字体的价值。

可变字体优势在于,不同字重之间切换,是完全平滑过渡的,而不是从字重 light 直接跳到 regular,所以动态过渡效果就是一个自然的应用。

举两个 Material You 的例子:

熄屏显示时间的时候,因为黑底白字,用细的字重。而点亮屏幕时,出现了背景色,为了保证可读性,字重要加粗。背景壁纸固然可以使用渐入效果,但字体的过渡就有点麻烦了。这时可变字体就可以派上用场,当点击屏幕或者抬手亮屏,用可变字体实现最重要的时间数字,从细变粗的过程,效果很顺滑。

另一个是闹钟响起的应用,Google 给它设计一个强弱交替的动画,提醒你到点了。

当然了,在这两个例子里,都是数字作为最主要元素的场景,在其他地方要找出这样的应用还有点难。

品牌动态化

随着移动互联网普及,品牌几乎都会考虑社交媒体和 app 网站的线上营销,甚至就“原生”长在线上。那么利用前端技术实现品牌动效的情况也越来越多,在让品牌在众多竞争对手里脱颖而出,多一个记忆点。

而往往以字体为主 logo 的品牌,动态字体就是一种很好的结合。

比如全球最大的广告集团 WPP,他们的总部 Amsteldok 就用了可变字体的 VI,体现在各种物料,甚至可交互的前台接待屏幕里,而不仅是简单的一个循环播放的动画。

拓展阅读:https://mp.weixin.qq.com/s/-pQzLdDNWolQ3WhMS8oBJg

甚至在技术上,有开源项目通过贝塞尔曲线 + 插值计算,让可变字体做出伪 3D 效果。 https://github.com/andyclymer/Tilt-Typeface 意味着 3D 的品牌动态也是轻松的了。



中文可变字体

思源字体家族大家都知道,中文最有名的开源字体。设计师在下载的时候,一次 7 个字重、200M 的字体包的痛苦肯定遇到过。

而在去年 4 月,思源黑体发布了 2.0(思源黑体 vf),直接就是可变字体,字体包只有 30M,而今年 22 年 1 月,思源宋体也进行了 2.0 的更新。

下载地址:https://github.com/adobe-fonts/source-han-sans/tree/release/Variable

还有除了开头提到的“小米兰亭 vf”之外,其他真正的中文可变字体几乎就没有了。

思源黑体 vf 的出现是一个很重要的里程碑,中文开源字体趋势也是从思源带起来的,14 年思源作为首款开源、高质量、多字重的中文字体发布,到今天大家已经很多选择,也建立一定的字体商业模式。

字体设计工具在几年前已经引导大家往可变的方向设计,但毕竟如果没有实际应用和商业模式的探索,也不会得到更多支持。而这次思源支持可变,进一步促进大家改变字体设计的思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