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文字。

餐桌上除了摆着我的电脑,还放着很多与写作不相干的奶瓶、烧水壶、热水壶、几个人的水杯、零零散散的水果。在这一片散乱中,我整理着刚给孩子把完尿、蒸上水果的心情,想写点什么东西。过一会,思路又会被打乱的,我得去给孩子打水果。

还有我这么不称职的妈妈吗?

我时常看到有妈妈带着一腔蜜意给孩子做水果餐、早餐。每当看到这些精美的图片,压力、内疚、惭愧各种负面情绪在心底滋生,连着以前的那些负面情绪一块发酵,折磨会儿自己,再复归于平静。

以前就顾着看宝宝可爱,不知道实操中带一个不会说话、不会走路的小孩,是这么一件麻烦的事情。行走不便就算了,24小时脱不开身的感觉。当你被一样事物紧紧缠裹时,哪怕这样事物你再热爱,你也想离开那么一小会。恋爱期间,时时时刻刻粘一起,也会让人崩溃的。

更别提价值感的缺失、生活满意度的下降。想用“世上有那么多不如意的人呢”“还有人缺胳膊少腿呢”安慰自己:生活已经不错了,却又从心底里高兴不起来。

一切等我工作了就好了。到时,我就有社会价值,有收入,有朋友,有社会交往,有体面了。

可我不能似坐牢一样等着工作的日子。那我就写作吧。打开电脑,敲起键盘,在文字里寻找我的价值、方向,从仓皇失落中找回一点自己,在一地鸡毛中捡起那么一点自我。

我尝试过了追热点,追过欢乐颂、嫌疑人X的献身;尝试过写技术篇,比如怎么喂奶。最终发现,这些都不是我的衷爱。文字应该让人有幸福感。写之前,有行云流水的思路,写完后,有成篇连意的快感。堆砌知识点,跟风追热点,这些都不符合我对文字的认识。

那么,我写什么呢?

在研究生毕业、工作了1-2年后,我日感荒芜。有时坐车经过路边的绿草茵茵,望着秋天的高远深碧,想着夏天的如火,盼着冬天的肃清时,竟然少了以前的一些快活,不,几乎是全部快活。

我以为这是成熟的代价,以为这是步入社会的必经。我无数次劝慰自己:接受吧,生活不是校园,有四面墙壁为你遮风挡雨。你要自己面对生活的现实一面,再不能诗意而活。

工作后太过于忙碌,加完班脑子里也是嗡嗡各种声响,早就接受了这种生活的我,认为这是我必须面对的人生:做自己不擅长的工作,违背自己性情的工作,接受所谓“命运”的随机安排。

哪有命运的随机安排?一切都是自己走的。懵懵懂懂地,跌跌撞撞地,稀里糊涂地,我就走到了三十多岁。

学生时期会为一首诗、一篇情书、一句歌词顿感整个世界都美好的我,慢慢被各种琐事逼褪了眼中的诗意,心灵上缠裹满生活的需要。

一直在尝试写公号,却收听者寥寥。不满于自己能力不够,也追问到底是为什么?其实,我根本没把心思全放上面。我内心有个追求,对美好文字的追求,让我不甘心为公号红火而写技术文、追热点。不够有兴趣,就投入不够。不够有兴趣,也坚持不了多久。

带娃虽繁乱,却也让我远离工作一年,得以把心灵清空,找回对文字似曾相识的感觉。再看到一些美丽的句子时,比如:

真愿成为诗人,把一切好听好看的字都浸在自己的心血里,像杜鹃似的啼出北平的俊伟。啊!我不是诗人!我将永远道不出我的爱,一种像由音乐与图画所引起的爱。

我内心像遇到久违的知己,欢喜道:你好,文字。

借着这点欣喜,点亮庸常琐碎的带娃日子。借着文字,让心情偶尔那么明快一些,眼睛里有一些温暖的情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每天重复前进的日子里,我想没有比书本再有意义的东西了。 潜进文字的世界里,细数那些鲜活的人物或是弥漫开来的哲理感...
    少女之眸阅读 365评论 1 1
  • 食色,性也。 包子最喜欢念这句话停顿一下,然后故作高深地淫笑。 大学四年,这位女流氓就是这样猥琐地赖在我狐朋狗友圈...
    二品才人阅读 377评论 0 3
  • 哎呀,为何我的眼眶突然湿湿的呢?不行,我要打个电话给爸妈。为什么不发微信呢?因为他们正在打麻将。
    八豆说财阅读 1,369评论 0 0
  • 第一章 初见判官 寻身世 再次醒来那天,正值七月十五日,月圆之夜,人间鬼节,鬼门大开。于是苏醒的我,睁开眼便很荣...
    勿念不归阅读 471评论 1 0
  • 写下自己想说的
    刘福堂阅读 2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