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与你,都很美

原创: 彭小写 以沫时光 10月21日

近几日,深秋已凉,走出门时,脚下似乎有寒凉升起,顺着裤袜,一点点爬上皮肤。

南京的老天爷在这几日似乎有点哀愁,当早上拉开寝室的门帘时,楼下的柏油马路上总是水淋淋的,像是昨夜梨花带雨地哭过一般。

于是裸露的脚踝,在寒意和水汽的双重考验下,不禁有些退缩。美丽的情怀被阻断了,化为厚厚裤袜下的一缕烟,悄无声息地休眠了。

即使休眠,情怀也仍旧存在。夏天的美是放浪形骸的,火辣辣地冲击着视觉,而深秋乃至冬日的美则内敛地闭目养神,你不碰,她不动;你不言,她亦不笑。

在时光里惊鸿一瞥的人,也宛若秋风里的一抹暖阳,在指缝中像条鱼一样游走。为何说像鱼一般,因为它是永远难以抓住,但依然鲜活的存在。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我不敢说对于世间所有事物而言,都是距离产生了美,可确实是加了一层滤镜后,不完美的地方会趋于完美。谁会不爱美的事物呢?

对于人性,有一句话说人性是最不能直视的,像太阳,太近会被伤害,太远又感受不到温暖。不近不远,刚刚好,适合生存下去。人相处也是,不远不近,既能望见彼此的好,也能忽视彼此的坏,这才是最好的处世哲学吧。

在这深秋的午后,我想和你讲几个温暖亦有凄美的小故事,在寒气渐浓的日子里,增加些生活的蜜糖。也许你已经了解,可真情总没有过错。

                                  01

“谁能石上三生认,且看烟中九点浮”

瞬息十春岩电影,年来犹乐忆从头。

谁能石上三生认,且看烟中九点浮。

幻矣仙踪谢蓬海,悯哉民瘼指徐州。

云巢若问前询事,泪洒空庭不忍留。

富察皇后去世十年后,乾隆皇帝再一次去到泰山,想起皇后与他同登岳顶的点点滴滴,不由自主地伤心起来,提手写下来了这首诗。

他命人制成碑立于碧霞祠西碑亭内,并在结局字注:岳顶行宫名,戊辰三月孝贤皇后得病实于此。可见皇帝对富察皇后的一片深情。

影视剧中,帝后的糖总能甜倒观众的心。

在这里不得不说一句,《如懿传》里写的是皇上本不爱的富察皇后的剧情,他们之间只是表面夫妻,才互相“尊重”、“扶持”,但经过史学家多次考究,乾隆皇帝一定极爱富察皇后。若只是表面夫妻,他们的感情不会在那么多小事上体现,在正史野史上几次三番地记载。长达几十年的刻意伪装,普通人都做不到,何况是风流一生的乾隆爷。

我们更愿意相信,帝后的爱情是一段佳话,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和后人一探究竟。

生前二人已经足够和睦,皇后去世后,更是时间隔得越久,记忆中的人越美好。

乾隆80岁时在富察皇后墓前说过一段非常感人的话“年龄越来越大,唯一的安慰就是可以早日见到你,我不想活到100岁,与你相会最长不会超过20年了。”

乾隆皇帝89岁驾崩,二人合葬裕陵。

                                    02

“一生诗意千寻瀑,万古人间四月天”

林徽因去世后多年的一天,金岳霖突然召集好友一起吃饭,大家很困惑,今天是什么日子?金岳霖沉沉地说道,今天是林徽因的生日。众座唏嘘感慨。

金岳霖一生都爱林徽因,终生未娶。他与林徽因夫妇文化背景相同,志趣相投,交情也深,长期以来,一直是毗邻而居。金老自始至终都以最高的理智驾驭自己的感情,林徽因去世后,他痛心地写下:“一身诗意千寻瀑,万古人间四月天”的绝世挽联。

歌曲《一生诗意千寻瀑》下,有一位网友评论:

“她把青涩留给徐志摩,她把成熟送给梁思成,却只有老金一人,守着为数不多的记忆度残生。孑然一身,孤单一人,等一个不会回来的人。金岳霖,一个伟大的男人。”

二人是邻居,是朋友,始终保持着一份距离,金老的单向思恋亦不会在油盐酱醋中被消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保存地完好如初。

乾隆皇帝和富察皇后之间,时间将感情提升了一个高度;金老的倾慕爱恋里,几分空间让爱变得理智又痴情。

晚年的金岳霖在一次接受采访中,看到记者给他展示林徽因的照片,竟然像个小孩子一样讨要。

生前相隔了几步的人,鲜活地就在眼前,金老把爱克制了一辈子,直到斯人逝去,才敢放出一点心意。

                                    03

“少爷惊艳了时光,皇上温柔了岁月”

“魏璎珞,这一辈子我守着你,已经守够了,下辈子,可不可以换你守着我。”

“好,我答应你。”可惜,傅恒永远也听不到这句承诺了。

记忆里的翩翩少年郎,那个紫禁城少女都想嫁的帅哥,那个一笑就足矣惊艳了时光的人,已经战死沙场,守护了富察一族的荣耀,完成了皇上的托付,也保护了爱的人。

魏璎珞是傅恒唯一的遗憾。

“你的喜怒无常,阴晴不定,都是让朕始终惦记着你,要朕始终牵肠挂肚。”

“臣妾就是这个脾性,想改也改不了了。”皇上和魏璎珞,撒糖很甜。

曾经那么讨厌的大猪蹄子皇上,原来也有这么可爱的一面。

魏璎珞是皇上想执手走过下半生的人。

傅恒和皇上都爱魏璎珞。对于魏璎珞来说,她爱傅恒,也爱皇上。傅恒保她平安,皇上给了后半生的爱。

傅恒是初恋,皇上是丈夫。容妃问她更爱谁,魏璎珞无法正面回答。

少爷惊艳了时光,皇上温柔了岁月,一个是心头白月光,一个是胸前朱砂痣。如何割舍呢?

纵然魏璎珞一辈子敢作敢当,得到两个人的爱慕,也无法跨越生死,无法跨越封建王朝的阶级地位。

距离产生美,此处依然。魏璎珞和傅恒生死两别,时空相隔;和皇上之间,也永远保持着地位上的差距。这样,三者便不会互相僭越,减少了许多矛盾与冲突。真实的情让人痛心亦感动。

                                    终

距离很美,在脑海中加了一层滤镜后,人儿更迷人了。

这三个故事,主角们之间因为有了特殊的距离感,让人心碎,亦让人回味无穷。

有一句话处世哲学:人之间的相处,不能太近,亦不可太远,保持若即若离的状态最好。

可是如何保持,如何拿捏这个度,我也不懂,只知道待人要交付真心,他人亦会真心待你。

这样对吗?我会静下心来观察生活,我要时间给我答案。

                    如果你喜欢我的故事

                  我愿与你用墨香温暖时光

                        我在这里,等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