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日新》家长里短的人间烟火气,诠释生活的意义

打开家门,迎面的是一堆红薯,要不就是各种自家种的蔬菜,跟母亲说过很多次,不要把红薯弄到家里来,本来城里的房子就窄,饭厅里堆满了乱七八糟的东西,就感觉下不去脚,可是母亲不听,她所认为的就是这些东西都是全天然的,自家种的省钱。

我想,大概很多跟父母同住的伙伴,都会有这样的困扰。明明好不容易在城里买了一个小窝,想学着电视剧里的城里人过干净的日子,可惜,只要有母亲在的地方,便是无尽地脏乱,说不听,稍不注意就要升级为语言战斗。

在70后作家马笑泉最新长篇小说《日日新》里,主人公也有跟我类似的烦恼,他母亲是捡纸板放家里,等堆多了卖钱,不管是脏的问题,还是堆在家里占空间,反正年轻人都看不惯这一行为,可是老年人却是乐此不疲,毕竟这是可以变现的唯一方式。

《日日新》讲述小区里的家长里短,从不同人物性格、不同年龄阶段、不同处事行为,展现城市社区生活的细节,贴近生活,演绎小说版的街坊邻居。

周建成在机关上班,他老婆在银行上班,双职工,比较忙,他的母亲梁春花从农村过来帮他带娃。阮中华跟他媳妇开店,他母亲聂爱红也是过来帮忙带娃的。周建成的母亲比较朴素,话少,有自己的生活智慧,阮中华的母亲比较张扬,有自己的个性,虽然帮忙带娃,但是有自己的生活节奏,跳舞打麻将,老年生活不亦乐乎。

有一天,车库里出现一个不讲理的男人,把车停到过道,拦住了周建成的车。因联系不上车主,只得让物业锁车,没想到下午回来时,车已开走。物业的意思是车主态度较好就开锁让他走了,而周建成只想得到一个道歉。

正常人的思维里便是开车不挡道不挡车,当你遇到这种不讲理,为了自己方便故意乱停的人时,就想讨一个说法,可是物业给不了说法,又找不到车主。

事后,终于找到车主,一看却是个蛮横的主。两人之间有了语言上的交锋后,乱停车的人居然暗地里把周建成的划了,周建成大火,找到物业调监控,监控显示那个人倒了垃圾是往周建成的方向走过,但没有具体的画面,也判定不了是那个人干的。

周建成气愤物业的不作为,也为被划的车生气,找物业理论也得不到说法,此刻监控室的保安说,有时候监控也会坏的,给他指明了一条发泄的道路。于是他趁没人的时候,把乱停的车也划了,以解心头之气。

梁春花知道这件事后,只问了那个人是几栋几号的,于是她也上演了新的闹剧。梁春花跟黄奶奶耍得好,于是她让黄奶奶偷偷地把垃圾倒在那个人的门口,当那个人发现两次后,得知是黄奶奶倒的之后,就跑到黄奶奶家里耍横。谁料黄奶奶的儿子是当过兵的,很是有几下子,一顿收拾后,那个人就消停了,正应了欺软怕硬这个词。

在仁义道德面前,大家可能会觉得周建成暗地里划车,他母亲暗地里指使别人倒垃圾,这些都是小人做的见不得光的事,但放在现实生活中,你会发现,当我们正常地跟不讲道理的人讲道理时,并没什么用,只会让我们自己气得牙痒痒的。而背地的方式,才会真正让我们解气,甚至找到整治蛮横无理的方法。

聂爱红则是一个话多的婆婆,自己穿得好看,也要指点别人的穿着,属于那种“多管闲事”的主儿。比如同一楼层有个未婚的女子,看着很精致的样子,因为她没结婚,有男朋友过夜,聂爱好听见过那种事的声音后,就觉得这个人不检点,到处去败坏她,这就像楼下八卦的阿婆。

后来新搬来一对邻居,他们养狗,很大只的狗,不牵绳不戴嘴套,引发了新的战争。带娃的奶奶们肯定是建议把狗拴住,戴嘴套,那么大只狗,对小孩子来说太不安全了,于是她们到物业处去闹,没想到刚到物业,看到同一楼层的未婚女子也在。

为了业主的共同利益,他们又站在同一战线,不管之前有过什么纠纷,还是各自看不对眼,都默默地忍下个人恩怨,对抗物业的不作为,建立业委会。

着眼社区的小事,就像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一样,刚搬进小区的大集体中,从以前村落的形式进入到高楼群居,不仅有生活习惯的不同,还有社会分工的不同,一个小社区,就是一个小社会,人人都不同,为了共同的利益,又可以变得和睦相处并肩作战。

《日日新》讲述的故事很简单很贴近现实生活,没有曲折婉回,有的只有足够多地细节,刚开始看的时候:这写的啥?看完之后:这确实是身边的生活,细致入微,人物性格生动饱满,人物形象具体灵动,从现实里走出来的文学作品,值得一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间烟火气 生活中的点滴琐碎都是一幅美丽的画卷,充满了温暖和欢乐。无论是小区里的老奶奶修建月季,还是公园里的爷爷奶...
    月亮乡村的徽章阅读 81评论 0 1
  • 前二天听孙子说毕业典礼是这周五进行,但老师给我说得很清楚是7月初。晚上硬笔书法课,正好有两个幼儿园毕业班的小朋友,...
    卢玉珠阅读 664评论 13 25
  • 做个有烟火气的男人,嫁个有烟火气的男人 民以食为天,能搞定食物的男人,撑起一个家庭完全不在话下。 你有没有想过,你...
    木头叔阅读 781评论 0 0
  • 【2022年8月第四周主题作业】: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不记得几周没有写主题作业了,说忙那一定是给自己找的借口...
    至善至柔阅读 3,205评论 86 164
  • 文/小书虫 图/小书虫 人们似乎总是在被时间追赶,或者追赶着时 间的步伐,永远都没有尽头,一直不断地重复、不断...
    慵懒小书虫阅读 3,689评论 57 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