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中年男人的争论

我周末很忙,现在回你消息,周五本来要回,但看你情绪憋了很久的样子,发了不少,想着那就等你发完,我也需要时间想想,这么久了你一下说这么多,也算是真情吐露,我也克制下因为你们出尔反尔,无中生有,颠倒是非等引起的情绪波动,认真回复下你。

我记得五年前我们就有过一次争执,不大不小吧,因为广州团队输出质量问题而争论,商量需要怎么解决,你和巍哥的方案是不解决,因为是别的团队的事情,解不解决公司也不会因为这点事情走的有什么波折,公司今年在,明年还会在,教育盘子很大,不是重大失误不会引起什么变化。你们看着挺会顾全大局,问题没有大局重要,缺陷没有同事关系重要,巍哥这么讲我多少能理解,你我不能理解,可能我们做事从根本上就不一样。

我用这件事开头也是想说,去年一整年的破事,和五年前并无多少差别,归根上我们做事角度不一样,两个人又是极为坚持己见的人,互相又认为以前仅仅是一些小误会,总体觉得还互相有点欣赏,想着再合作一次解开误会,关系能走的更亲密些。我说的没错吧,那次争执你也肯定记得,你特意和我解释公司最后做烂是因为创始人之间的信任问题,其实我想说,照你们的做法公司也做不长,当然风口猪都能飞起来,那是后话。你如果坚持一些阴暗和污垢是生长的必须,那我劝你0到1的事情你还是别参与,你不适合。

从百度出来就是我从0到1的事情,我投入的全是情感,透支的全是信任,你肯定无法理解,在你看来这年头去借十万都是很困难的事,你无法理解我和别人说了什么,然后十几个人愿意每天下班兼职到半夜不计得失来支持我,注意是每天,是在每个劳累之后的下班时间,四个小时,而且,周末无休,你能尝试理解下这种信任吗?你说我想创业不愿意投入风险,我把我看得最重的多年积攒的交情拿出来用,你觉得这不是?我辞职五十w年薪出来两年到手七八十w毛利且带着巨大变数,哪个划得来?换做你呢?你俩胆敢辞掉工作做什么事算我有眼无珠了。

所以从你我蜜月期开始,是我更需要信任你,而不是你信任我,你也许有项目资源,但我毕竟没总体参与过这些事情,对鹭鹭,周总全基于对你的信任以及你识人断人的眼光。所以开始时,我已经相信了事情能往下走,钱也似乎靠谱,但我透支的信任对我来说依然压力很大,我有点踌躇,事情也基本是我一个人在做,各种找人调研,托人做原型,出需求,解释方案可行性,期间鹭鹭数次提到了预付款的事情,说周总答应给十万预付款(注意这句话不止和我说了一遍),然后慢慢引进李磊团队,期间因为人员定位我推掉了我这边的产品,因为YX画的实在太烂业务部门强力要求换人,我才又考虑找我产品回来,我不能再白嫖,就和你们说我需要钱,没钱没法再进行,就这时候,鹭鹭把十万给我,到此时,我才决定要真正做这个事情,真正愿意相信你们,相信你们以及TL对待这件事情的态度和把握。

所以回答我们第一个严重理解偏差的首付款,我不会信口开河,你去问问鹭鹭这件事的来龙去脉是不是这样的,这是我第一个觉得你俩颠倒是非的点,就完完全全当我一个大活人是失忆的存在,是谁教你们把事情这么可以搪塞过去的,你说我张口闭口他妈的,我现在想起来你们可以把一件事情这么一翻转成了我创业你来友情支持我,还不问我收利息期望我感激????,巧舌如簧啊,是谁教你们可以这么做事的???

你还来解释说这个钱如果是预付款为什么不走公司而是鹭鹭私人转我,拜托项目刚开始,我根本不知道什么需要走公司账,什么必须走公司账,而且第一个项目,合同什么都还在天上,一切都基于信任,这种快速推进的事情,鹭鹭和周总TL又是这么一层关系,私人账户和公户你觉得有本质区别???而且,你站我角度上,这要是你俩借我的钱,我敢要吗??你动动脑子,这十万对于我是基于对项目是否靠谱的核心判断,只有甲方能先出一部分钱才能打消我的疑虑,你明白吗?至于借钱,我哪里借不来十万?我敢借钱来投到一个没有合同,人员不齐,上级黑盒,且人生第一个接手的项目上?就基于我对你的信任??你究竟是怎么考虑问题的?

而且对于甲方来说,给预付款是极大的推进进度的方式,我不管你能不能理解,预先支付比一切口头纸面约定都好使,基于我的角度完全认同这种方式,如果我是甲方我也会这么做,事实上我也算是雇佣方,过程中有一部分我就是这么做的,我做事极快,效率很高,我对事情清楚人也靠谱的就是这样,先给钱再开工。你不能理解就睡一觉,跑个步游个泳再去理解,总之,这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推动方式,你必须理解,我给你这么解释也是真痛苦。

我再回到和你的信任上,当时我也绝比现在信任你俩,而且我从心里讲更不能辜负你俩的信任,如果甲方出了问题影响到你我,那我是万万不想见到的后果,所以即便万不得已需要借钱,那我也绝不会问你们俩借你能明白吗?我们多次谈到信任问题,回到去年鹭鹭加我微信时候,当时你我是前同事,鹭鹭作为你爱人和TL的双层关系搭这个桥,她绝对可以代表TL来出这个钱,如果你和我讲这是你们私人借我的,那抱歉这件事根本就不会开始,于情于理我绝无可能借你俩的钱去赌一个我信不过的事情,至于我因为鹭鹭的颠倒是非承受的严重的极端的误会以及侮辱,我现在一并还给你,你自己想清楚然后承受这些,然后再去考虑一切因此事导致对全局事态理解偏颇的后果,重新去梳理我对你的态度,你对我的态度。为什么我一直被你激起怒火,失态,进而分析我可能出现了严重了心理问题,我真的谢谢你,谢到哑口无言。你说我丧失了你们的信任,在我看来是你们是去了我的信任,YX就是个雇佣兵,不值一提,我找人可以完全替代他。你也想创业,你或许有资源,但我有从0到1的能力,你和我这样的人合作不来,而且我想说我不是一个人,是一类人,我的团队你只见过一面,其实我们都是这样的人,基于交情和信任能聚在一起,你不懂怎么操作这种情感为你所用,你不懂我们在乎什么厌烦什么,这样的朋友我还有很多,你说这年头借十万都不好借,我这种朋友简直比比皆是,你也会惊讶吧。你该知道你我的最大区别是社交能力,你也管人管事,你知道每个人能力的上限和下限吗?怎么发挥一个人的极限潜力你研究过吗?没钱没资源只有人的场面你怎么开局你认真想想,你敢不敢挑战这种难度?这种才算挑战,有固定工资公司发,哪个leader有多难当呢?每年一两个亿我十年前在国家电网当班长就实现过了,落到自己身上有多少呢?这都是在企业里的假象,脱开企业光环,你自己的能力有多少心里是要有点数的,教育行业人才不少吧,剩下的有多少呢?为什么连你会说出这么自傲的话来?

我们再说鹭鹭,从前期接触她就表现出极不专业的职业行为,我说我们人天很难达到,我这出不了多少人天,就两个人不好处理,她说没问题,项目都是这么做的。我说给甲方的预期不能太高,她说做项目都是这么说的,我对此基本不能再说,只能确认好,我负责不了多少人天,万不要到最后以人天不足引发些什么问题,她说没问题,找YX来处理就行(绝不止说过一次),但这些说过的明显又忘了,或者忘了一部分,因为你再次来和我说人天不是鹭鹭该负责的事情,我作为乙方脸皮够厚,别人做完事还不领情。这是第二个我们理解偏颇的地方,我在去年五月份,签合同前,我都反复确认过,不要拿人天来要求我,我肯定做不到,事情我肯定能做完,但人天的事情要找别的渠道。如果不能达成一致,那明知道合同本身都完不成我当然会停下止损,这是反复和鹭鹭确认且答应过的,事后我也在尽力配合补充日报,忘打卡的事情当然有,但两个人也绝没有那么多,事后你因此埋怨我,说本该我去找证据,你是哪来的道理?又期望我去感恩?我一天天就只感恩了。你该为此引起的误会像我道歉才对。

鹭鹭后续反复在一些事情上的颠倒是非,情绪起伏,习惯将事情带入一些不可思议的因果关系然后质问我不懂感恩等等,我越发觉得和她难以沟通,和我相处摩擦是迟早的事,我们只能找中间人传话,鹭鹭和YH业务部门和技术负责人也有同样无法沟通的问题,建议你还是认真找找原因。我以为她在商务方面经验成熟,结果除了送钱就是耍委屈,我提议的据理力争根本不采纳,我们完全可以在上线前把变更款敲定,就剩一个数据看板,大大推进一大份钱的进度,被YH几句话就反过来逼着自己人加急上线,需求是不是变更做的时候就能签协议,我多次提议充耳不闻。谈判丝毫没有章法,不知道对方的牌,更不知道自己的牌,很多类似的谈判,拱手相让,严重拖慢整体进度。后来我已经没必要再说了,只能把握好自己这一边就行,回到了五年前争执中你的解决方案,也是最差的方案,我替你验证过了,没有人有总体做事的心态,事情就会不可控。光解决质量问题消耗3个月时间,让YX有了大把的理由提升变更款额度,且变更理由自己也说不清,花了大量时间掰扯,甲方因此拒绝了后续和合作可能,强力在扣人天卡验收,我问道这在YH都是鲜有出现的。不过没有平行世界,在你看来这是你或者鹭鹭能做到的做好结果,你们会觉得事情本来就这么发展,你们不跟进过程,对过程中的一些掌控完全没有,对于我施加的一些控制引起的反弹如惊弓之鸟,不懂屁股该往哪边坐,要求质量是整件事情顺利的重中之重,YX当然不愿意听人管控,自由开发,把bug以及需求理解问题都归与变更,这是稍使劲就能扭转过来的局面,你们再次拱手相让,这次直接让出控制权,脑子都彻底扔掉了,我基于你们的信任以及我说过的“肯定能完成”的责任心在掌控进度,对于这件事上的技术方面我比你俩清楚一百倍,注意我说的是你俩,这是第三个我们理解偏颇的事情,这单纯是鹭鹭的不专业,性格固执导致。

你会觉得我总提到你们俩而不是只针对鹭鹭,我给你再解释下,你从头到尾说不想参与,我听进去了,且以我对你的认识,根本没有料到你的爱人能在做事方面几乎是毫无原则,我不能否认她本性善良,但做这么复杂的事情会牵扯各种性格迥异的人,她对待这些似乎只有傻干一种方式,事实上关键时候确实需要你来收尾,你也确实做了些关键的决定,我信任你,就流程继续往下走,可能你只参与了5%,但总体比重不轻,事实上基于你对鹭鹭的了解开始就不应该说出不参与的话来,这不是做实验,是实地单独操盘几百万的项目,他有没有这个能力你该非常清楚,而且你不可能只拿心态来参与,是实实在在需要出谋划策,是需要兜底的,所以我对你讲出和你没一毛钱关系的话怒不可遏,你在关键事情上利用了我的信任,事后反悔不承认,让我怀疑你的人品。

我们再谈赚钱的事情,我们在去年大约5月份谈分成的时候,我就提到如果让我兼职项目经理,那我需要多拿十万,后来你们去考虑这个事情了,后续安排也是鹭鹭自己来做项目经理,在我看来这钱就是归你们了,可能理解不对,总之你们没从中获利我是不太信的, 所谓的回扣的道理也没有甲方只吃回扣的道理,都是内外通吃,在我理解来说,TL既然项目很多,那如果此事开好头,后续这块就完全可以交给鹭鹭来做,其中奖金我不知道怎么分配,但在我看来这已经绝对让你们有理由推进整件事情,利益可以是当时的,也可以是下次的,总之你说你没赚钱,让我来承担这个委屈我觉得不对劲,你会因为我们是朋友单纯出钱出力又找项目来帮我?按我对你的理解,你不会,我知道误判这种信任的后果,所以我谨慎思考完,还是一样的答案,你是个会盘算利益的人,信任和交情或许有,但不至于让你付这种代价,所以,心知肚明,请也别用这种情感绑架我,我是会吃这一套的人,五年前我其实是无奈离职,你当时没表现出来的,为什么现在会,我不信。你没有分到利润可能是出于乐观估计了形式,觉得软件项目不过如此,你的利润归与整体或后续,事实上这是你需要反思的地方,我在你家也已经反复和你说过要把自己的空出来,因为对于我该拿的我一定会全力争取,根本不希望伤害到你们的利润,如果你整件事情你真的分文未取,且因为错估形式还丧失了预期的收益,那是你自找的,而且你觉得你在开始时说给你留回扣我会不帮你争取吗?这有什么不能说的,早晚几个月有什么分别,扭扭捏捏到现在我才知道你有这个意思,我赚的一点不多,你早说我们一起多争取点多正大光明互不伤害的事情不好吗?你现在说我等于一年赚二十多万里再拿,不闹挺吗?而且最方便说的时候最应该说的时候你一个商务我一个技术,多简单的事情,留就留,有就有,非得搞这么复杂吗。你反复提到你分文未取那我确实信了,我现在给你个保证,尾款结束会给你留三万,你觉得少吗?你想想你起的头,用预付款来证明此事靠谱,我现在按你说的弦快绷断了,还觉得少吗?再想想我莫名承受的非议和不懂感恩,还觉得少吗?

我们再谈关于变更款,首先我完全对于变更款没有预期,你应该能看出来,这全当补充我因为工期拖延带来的人力消耗,我本极力反对工期拖延,对于YX巧立名目谈变更你觉得我不出力,我出哪门子力,在我看来这里面大部分条目简直是诈骗,王德荣是逼着去干没办法,他战斗是战他的钱,你觉得我退缩?我退缩个毛线呢,而且我问了上百次,这个变更款怎么分成,鹭鹭闭口不谈,只让我去找证据,我该找的都找了,YX编出来的我能配合演就不错了,还让我去熬夜,还让我和他比敬业?我和你说过几次YX在使坏,拖延进度逼要变更款,你看来也是没听进去,到头来怀疑我的职业素养,是何居心。你觉得苦劳也是劳,在我这不算,那就是苦,毫无意义的苦,在我看来鹭鹭在陪着YX熬夜赚钱,也许又是分文不拿。我劝了不听,就不再说了,让我去陪着熬,没这个道理。还让我感恩,我一天天就感恩吧。

至于分成的问题,在我看来侮辱性的事情,在你看来无关紧要,你该慎重对待这个问题,你存在一些人际关系方面的理解缺失,免得再发生类似已经侮辱到别人了而不自知,我懒得再和你辩解这种问题,我和你说另外一个事情,我们合作过程中我两次想安排自己的人来接替一部分后端的活,一次我朋友带团队,一次是我物色好的愿意从上海来北京的一个负责人,鹭鹭给的答复是:合作意向不足。得出这个结论也确实让我惊讶,是不是凡见甲方都得跪舔觉得才行,这是什么工作经验得出的高傲认知。

至于你说的8万还是15万,让我去和YX谈我底线20万一毛都不会少,而且我会先坚持3 7分成,酌情退让也是看你的面子,最终显然会闹到TL你觉得哪个方案你更容易接受。而且8万也是我和你沟通了很多确定你要去做这件事情时候给你交的底牌,你拿这个事情来说事也不再理,没有平行世界,在我看来我没说的方案是对你来说反而更难办的事情。

收尾的一些技术问题在我看来也是一坨屎,可是它就在那里,任你年产值一两百亿没人做它也得放在那里,我不这么做变更款推进不了,鹭鹭懦弱YH逼她就一定会逼我做完再说,变更款节点更是没戏,你该感谢我卡着YH把事情往前推,况且你来求我前一定是得到了某些确认的,我要的就是你这些确认,你也别觉得这事情没有意义,再大的项目也总有脏活,反而都不愿做的你做了才是你更觉得有意义的地方。至于谁对谁错我也懒得扯,你我都固执,我说我有理,你说你有理,你我都有理结果把后续拖没了,当前进展都越走越难,这就是结局。

总之,你似乎有项目,可是你丧失了我对你和鹭鹭的信任,周总的信任也是基于鹭鹭的,这期间几个关键的事情的巨大认知差异也是你们导致,按你们对事实的诡辩来看,我确实是个王八蛋朋友,真的很神奇。你们后续可以找一些不王八蛋朋友的试试。

我也说一些交浅言深的话,相识一场,我有点共情于你的经历,所以天然的想帮你,你去长亭前我给美团的好几个大牛推过你的简历,只是因为学历的问题被拒,我反复因此再劝说这个人很不一般,但是也没有后续。所以后来我把这辈子最糗没给任何人看过的邮件转发给你,实话说有点丢人,但我真觉得你可以借我的方式,稍稍再使力就会达到你应有的高度,所以不介意我自己出丑。我现在想你甚至没理解我的意思,你可能从根本上觉得我在卖弄什么。即便如此,在我看来,你现在也依然没到你应在的高度上。

我的经历远非你所体会的,我失去家人,我本该走的路是被强力扭转,而你是被宠坏的,北大教会了你什么我不知道,反正没看到什么思想层面的。关于宗教你也理解不对,不同的信仰不同的使命,远不是你只理解到的寻求慰藉那一层。长这么大了还需要到处求慰藉干脆别活了。

你们健康宝做的很好,红码绿码赚的盆满钵满,我要做的是不让这种东西再出现,这是我们根本区别。

2023-10-2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