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砥砺前行 ——读《教师如何立德树人》有感

        转眼间假期时光匆匆而逝,回首假期里的点滴收获,莫过于拜读了《教师如何立德树人》这本书。徜徉于字里行间,我倍感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长期性和艰辛性;在书中专心行走,我更感肩上责任的重大。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十几年的摸爬滚打使我认识到一个现象,我们当前教育教学环境下的学生们,其实不缺“最强大脑”,但缺“更美人格”。三纲五常中的“五常”,即“仁、义、礼、智、信”将“德”放在了首位,而“才”放在了第四位,可见“立德树人”的重要性。如何“立德树人”,是摆在我们教育工作者面前的一条任重而道远的阳光大道,需要我们携手同行,以己之责,尽当尽之力。

        一、立德树人,先成人,再成才

        德若水之源,才若水之波;德若木之根,才若木之枝。德而无才,则近于愚人;才而无德,则近于小人。与其无德而近于小人,毋宁无才而近于愚人。因此我们的教育要从大处着眼,从长远着眼,从教学生如何成功转向教学生如何受人尊敬,要让孩子正其义而谋其利,明其道而计其功,既有过人的本领,更有高尚的品性。我们讲教书育人,我们讲“立德树人”,就是要把立德、立功、立言统一起来,就是要效仿古今贤德之人,就是要培养受人尊敬的人。

        二、立德树人,科学育人

        科学育人就是符合教育规律、符合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科学育人就必须坚持以儿童为中心,牢固确立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我们在办学过程中想问题做事情,考虑更多的是社会,是教师,是家长,而不是学生。当前,我们最应该做的事情,就是拨云见日,发现儿童。教学的出发点是学生,落脚点还是学生。“立德树人”,总要有抓手。我认为最重要的抓手有三个:第一个是培养学生的法治意识;第二个是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第三个是培养学生的人文情怀。一个人只要有了法治意识,那他就会有底线、不出格。不按科学规律办事,迟早要出问题,终究要遭惩罚。人文情怀是现代文明王冠上最耀眼的明珠,是我们追求的终极目标。我们一切的奋斗,最终的目标,不是物质财富,而是人的全面自由地发展,是人的幸福感。

        三、立德树人,润物细无声

        当前,中小学课堂正发生一场“静悄悄的革命”,其最突出的变化,就是实施德育工作的教师已经不仅仅是班主任和德育课教师,而是全体教师。“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德育工作的主阵地已经不仅仅是课外实践活动,而是“润物细无声”地融入学科的课堂。各门学科的教学内容为德育提供了内蕴丰厚、文质兼美的教育资源,如语文、历史等人文社会学科可以“以情育人”“以史育人”,音乐、美术等艺术学科可以“以美育人”,物理、化学等自然科学学科可以“以理育人”,使学生在多彩的学科世界中受到思想道德的熏陶。教师要善于抓住学科育人的“闪光点”,点燃学生生命的激情,培育他们积极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四、立德树人,身体力行、示范感染

        只要是教师,无论他教什么课,在教学中都会通过态度、情感、言行对学生产生感染作用。正如加里宁感受的:“老师的世界观、他的品行、他的生活、他对每一现象的态度都这样或那样地影响着全体学生。”作为教师,尤其是专业课教师,要克服单纯业务观念,讲政治、讲学习、讲正气、忠于职守、爱岗敬业、率先垂范、为人师表,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和道德修养,既要做理论的“巨人”,又要做行为的楷模,把言教与身教结合起来。我们要求学生做到保持校园清洁、不随地扔杂物,见到杂物能主动捡起,谈吐要文明,集会做到快、静、齐,有序上下楼梯不拥挤等,每位教师都应该反思,自己是不是都做到了。要学生守的规矩,教师自己要做到,只有教师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才能塑造学生美好的心灵。

        在做好学生表率外,还要时时处处纠正并指导学生,着力促进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俗话说,严是爱,松是害,不管不问要变坏。中小学的自控能力弱,仅靠班主任和政教处的管理是不够的,他们不可能时时跟着学生。对学生的不文明行为,不良的学习习惯,不良的生活方式,班主任要管,任课教师要管,后勤人员也要管。不仅要管课堂上的不良习气,也要管学生课外的不良习气。这样学生的不良习惯会随时随地随人地遇到提醒和监督。学生在外来提醒和监督下会自觉地修正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健全的人格和文明的行为。

        五、立德树人,享受教育、提升素养

        一位哲人说过:太阳总是在有梦的地方升起,月亮也是在有梦的

地方朦胧,梦想成就未来,有梦的地方就有远方!作为育人主体的教师,首先应该具备完善的人格,这也是作为当今一名合格教师的灵魂所在。国学大师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写道:“有境界,品自高。”他道出了诗词歌赋的意韵在于境界与底蕴,同时他又指出了做学问的三种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此第一境也;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暮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王国维所说的三种境界,不仅是做学问的境界,而且也是为人师表的教师在教育素养、道德修养方面所应努力追求的高境界、高品位。一位优秀的教师具体执教哪门学科已不再重要,重要的是通过学科,温润生命,提升境界,最高的教育就是融入道德、担当、良心和责任的教育。

        教育是生命相遇、心灵相约的殿堂,是尽显人文情怀的地方,是通过师生间的思维碰撞寻求真理,分享知识,分享创造,分享成功的地方。“教育是一种慢的教育,立德树人更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事业,“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愿我们的教师能发挥“德“的灵魂作用,在祖国教育百花园的沃土上不断耕耘,不负众望,砥砺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习2016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发现在教育方面,讨论修改后的《政府工作报告》新增了“教育要促进学生德智...
    杨蕾001阅读 2,244评论 0 5
  • 一提起“住院”这两词,大众反应是什么样的呢? A:讨厌消毒水的味道; B:看到护士拿着针头就开始心里发毛; C...
    柳樊阅读 514评论 0 3
  • 大约十年前,我去看过心理医生,把他当做我的情绪垃圾箱痛痛快快地倾斜之后,觉得好多了,然后小心翼翼地问医生,我...
    世代阅读 609评论 4 23
  • 阳光倾泻到沟田里 奔跑 滋润了一代又一代的人
    老坛没酸菜阅读 28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