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是拥有了一切,也不一定能拥有爱情

前几天上课的时候老师问我有没有反复读过的课外书,我想了片刻说:“关于经济的书。”老师接着问:“那文学作品呢?”我思索了好久,似乎并没有那种让我度过很多遍的文学作品,其实有倒是有,但是却没有一本会让我忍不住一次次再翻开重读的文学作品。(侧面反映了我的文学素养低下)

不过我倒是想到了自己有反复看了多遍的电影,于是我说:“不过我有看了好些遍的电影。”老师问我电影叫啥,我脱口而出:“《楚门的世界》。我已经看了不下8遍了。”老师说没有听过,继而问班上同学是否有看过的,其他的4名同学都摇头表示遗憾。老师让我稍稍介绍一下这部电影,待我说罢,老师说:“看来这是一部沉重的作品。有空我也看看,大家有时间也可以看看。”而我说:“这是一部喜剧,但可以让人笑到流泪。主角是金·凯瑞。”

说实在的,上面那些都是废话,因为我不善表达,但却老想把事情的缘由介绍得清楚一些。 上面两段的重点是“金·凯瑞”。我很喜欢这个演员,因为除了《楚门的世界》之外,他的《变相怪杰》我也相当喜欢。帮老师在Youtube上面搜索《楚门的世界》的相关资源时,我发现了一个视频是介绍的金·凯瑞最佳10大影片。于是,我把那10部电影都下了下来留在空闲的时候看。

我觉得正文差不多可以从下面开始了。为什么我的废话这么多,可能是"得益于"最近看了《麦田里的守望者》


前两天看的是他的《冒牌天神》,这部电影可能有看过两次,但是每次似乎都没有看过完整的,因为我的脑海中并没有完整的印象,唯一的印象就是两次我笑得很开心。

电影讲述一位诸事不顺的电视台播报员,他把所有的发生在他身上的衰事全都怪在“上帝”的头上,于是上帝决定出让一个星期的管理权给金·凯瑞,让他也尝尝掌管全世界的感觉。

百度的介绍稍微有点过于简略,下面我来个比较详尽的介绍。我们就把金·凯瑞饰演的男主角称为“诸事不顺男”吧,诸事不顺男在电视台做的搞笑节目,但是他完全不喜欢这个工作,他希望能做正常的新闻主持人。他节目里的笑点还常被同事拿出来取笑,尤其是其中事业最为有成的主持,我们就称这个主持为“爱嘲笑男”。

电影的女主角是诸事不顺男的女友,因为胸部比较小就叫她“小平”吧。小平是一名幼师,没有诸事不顺男那么爱抱怨,她觉得诸事不顺男的节目挺好的,能给别人带去欢乐。

有一天,诸事不顺男终于获得了一次报道新闻的机会,是外景直播一艘游轮的周年庆典。直播开始,爱嘲笑男在联线诸事不顺男的时候又开了贬低的玩笑,这让诸事不顺男非常气愤以致于说了很多不该说的话,也因此被该频道给炒了。不甘平庸的诸事不顺男满腔愤懑,不断得向小平发牢骚,两人也因为意见不合而开始了冷战。这当然就更让他不爽了,各种不顺心也加大了他对上帝的不满,各种咒骂和批评上帝不作为。

最后上帝找到他并且给予了他神的能力,并让他代替自己工作,对他唯一的限制是不能操控他人的自由意志。拥有神的能力之后,他找到小平告诉小平自己不再是平庸之辈,并做了一些很浪漫的事情,比如说送了她“郁金香菊花”,把月亮拉到窗前,还有让不可描述的事情充满了高潮。

第二天起床后,小平不停地跟诸事不顺男说自己的胸部似乎长大了不少,这个还是挺让人捧腹的。影片中还有一个细节,就是新闻里提到说日本发生了灾难性的海啸,可能是因为月球异常活动而导致的潮汐现象。诸事不顺男并没有过多注意这个,因为他心里想的是如何给自己创造新闻。拥有神力的他很轻松就在自己所在的现场创造了几次大事件,比如说失踪尸体被找到,陨石降落什么的。被原单位请回去工作后诸事不顺男还用自己的能力对爱嘲笑男进行了整蛊。而以前轻蔑他的女同事(因为胸部较大就叫“小峰”吧)也不时向他抛媚眼。

不过,我们的男主是一个较为专情的人,对小平不离不弃,让小平是高级会所做spa,还约小平去最高档的餐厅吃饭。小平本以为他是要向自己求婚,却没想到他对自己说的只是:“我要取代爱嘲笑男成为新闻主持了。”在小平失望之余,诸事不顺男的耳边响起了各式嘈杂的声音,抛下小平他就从餐厅跑了出来,之后被上帝带到了珠峰。上帝告诉他那是人们的祷告,他应该用心去凝听,并且回复他们的祷告。为了减轻他的工作,上帝把需要帮助的范围缩小到了诸事不顺男所在的城市。

为了系统管理大家的祷告,诸事不顺男把祷告设置成了邮件的形式存入了电脑,并对每个祷告进行回复,当他回复完一百万条祷告,认为自己可以休息时,电脑又加载出了三百万条祷告,这让他完全崩溃了,直接对所有的祷告回复了一个"YES"。

当晚他在城市里开了盛大的晚会,参加聚会的人都非常开心,因为他们的愿望都得以实现。聚会中小峰向诸事不顺男抛去了媚眼,这时他似乎想到什么,就给家里打电话让小平过来参加聚会。在各种纠结之后小平最终决定去找他,可她到那的时候就正巧碰到小峰“强吻”诸事不顺男。诸事不顺男百口莫辩,小平开着车离开要去闺蜜那。诸事不顺男在车后咒骂道:

你不能离开我!
我是第一!
我是造物者,宝贝!
好吧,我不需要你!

说是那么说,诸事不顺男的内心其实是很痛苦的,上帝再次出现告诉他想要的东西应该主动追求。诸事不顺男又用能力给小平显现了一系列神迹,并去小平所在的幼儿园寻求复合。小平并没有立即答应,这让诸事不顺男瞬时激动了起来,并尝试用神力操控小平的意识,但是他发现这是无用的,而自己的表现却像疯子一样,让小平厌恶得走开。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闻不断报道危机,比如说之前的陨石降落导致供电系统出现问题,还有彩票的千万大奖有数千人买中,并且都集中在诸事不顺男所在的城市,为此彩票公司急剧降低了大奖的金额,导致了市民的暴乱。不同于此前日本的灾难,诸事不顺男这次是真切地体会到了混乱带来的恐惧。

自然,上帝这时候又跳了出来开导他。上帝说了一堆很有深度的话:

无论搞得多乱,我们总是能清理好。
人们总是让我帮他们实现愿望,却从来没有想过,其实他们就有实现梦想的能力。你想看到奇迹吗?首先,你需要努力成为自己的奇迹。

诸事不顺男也决定不乱用能力,也不再随意应付人们的祷告,并且尝试用实际的行动来改变自己的生活。反正一切都在变得更好。直到一天小平的闺蜜找上门,说小平委托将自己的东西全部拿走。诸事不顺男不知道能做什么,只是安静地给收拾好了东西。小平的闺蜜在走之前说了一句话:

你知道我每天晚上睡觉前都做什么吗?我带着自己的孩子一起吃冰欺凌或者看动漫。你想知道小平在干嘛吗?她在祷告,大部分时间是为了你。

送走小平的闺蜜后他马上跳到电脑前,搜索小平关于他的祷告,都是类似于:

上帝。请让他学会满足。
上帝,请让他坚强。
上帝,请保佑他。

这时,诸事不顺男发现小平真正祷告,没有多想他就一个瞬移,到了小平的窗前看现场直播。只见小平蜷缩在床上带着哭腔说:

求你了,上帝,求你了!我还爱着他。
Please, God. Please! I still love him.

这个时候诸事不顺男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小平接着说:

但是我不想再继续爱他了,我不想再受到伤害了,求你了!帮我忘记他,让我忘了他吧。求你了!让我忘了他吧。
But I don't want to love him any more. I don't want to hurt any more. Please. Help me forget. Please help let it go. Please help let him go.

(为什么她的这段话我把原文也摘过来了,那是因为这段话对于我来说实在太催泪。)

这时诸事不顺男已经是泪盈满眶,他走在雨中向上帝认输,说自己不愿意再做这个工作了。就在这个时候一辆卡车驶来把他撞到了天堂,上帝问他此时是否有学会祷告,他祷告说:“上帝啊,请你拯救饥荒中人,而且为全世界带去和平。”上帝笑了说:“很好,但那是世界选美小姐的竞选词,你说些自己正在关心的吧。”他说:“小平。”上帝问:“你是想她回到你身边吗?”诸事不顺男知道自己已经死了,摇了摇头说:

不。我只想他过得开心。不管这意味着什么。我希望她能找到一个可以全身心爱她的人,那是我欠她的。我想她能遇到这样一个人,能够始终注视着她的双眸。
No. I want her to be happy. No matter what that means. I want her to find someone who will treat her with all the love she deserved from me. I want her to meet someone who will see her always as I do now through your eyes.

(中文译文和英文还是有一定出入的,可以自行理解)

上帝说会帮他办妥,接着把他推回了人间。当他从病床醒来的时候,小平也出现在了他的眼前。这部电影也就接近尾声了。诸事不顺男还是继续用自己的搞笑风格主持,和小平过着幸福快乐的生活。


为什么小平的那段祷告让我那么触动,是因为曾有一个女生也和我说过类似的话,当我向她请求和好的时候,她一直拒绝说如果不再和我继续,就不会再受到伤害。那场对话的尾声,她告诉我自己蜷在床上,躲在被子里紧紧压着心脏,她不想再这么痛,让我放过她。

写到此,不由鼻子有点酸。所以我不太愿回忆这个片段。

回想整个电影,我有多次“看不起”诸事不顺男的某些行为,而且为其过于激动的情绪感到无法理解。但是,反观自己。我却发现自己何尝又没有做比他更像疯子一样的事情呢。我想,有时就是当局者迷,何况有时候不当局,不细细思考也难以发现自己还迷着。

昨天也有看一部和《冒牌天神》很类似的电影,名为《家有仙妻》(Bewitched)。为什么说两者类似呢,前者是男主拥有超能,而后者是女主拥有超能,前者男主最后不用超能帮助自己挽回爱情,而后者女主决定不用超能找到爱情。

我稍稍介绍下后者吧,男主是一个即将过气的男演员,准备翻拍经典剧作《家有仙妻》,为了衬托自己的地位而决定耍大牌,要求剧组不能用知名女演员,我们就称他装腔作势男。女主是个女巫,来到人间体验人类的生活,并决定不用魔法生活,希望能找到一个需要自己的男人,谈上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因为她的胸部比小平还要平,我们就叫她纯平吧。因为动鼻子的样子很适合,纯平被装腔作势男邀请进了剧组。纯平一心帮着衬托装腔作势男,直到有天她无意中听到装腔作势男只是为了利用她衬托自己,而不是真正需要她,于是她决定整治装腔作势男。实际上装腔作势男也是个正直的人,也改正了过来,并且开始认真对待纯平。

到最后,纯平向装腔作势男坦白自己是真正的女巫,装腔作势男一时难以接受,他害怕他对纯平的好感也是被操控的,于是做了很不得当的行为,纯平也因此飞走。最终在他人的一系列帮助下,装腔作势男找到了纯平。

我写了这些文字来介绍剧情就是为了引出他们在此的一段对话。

装腔作势男:我想到你本可以选择这个世界上任何一个男人。

纯平:但是我选择了你。

装腔作势男:老实说,我觉得你挑错人了。

纯平:就算是那样,我也能不犯错。

如果没有看过电影的话,纯平的最后一句话可能有些难懂,在影片的设定中纯平可以让时光倒流,所以我认为这句话潜在的意思就是她不后悔这个决定。

回到文章的标题,《就算是拥有了一切,也不一定能拥有爱情》。不管是在《冒牌天神》中,还是《家有仙妻》中,拥有神力也无法获得真正的爱情,拥有神力也无法消除爱情中的猜忌和争吵。影片也传达出了这么一层含义,那就是在爱情中不仅有甜蜜和欢笑,也还有痛苦和泪水。人们无法只选择拥有前者,因为爱情本身就蕴含了这些可能。而爱情的玄妙也就在此,到底什么力量才能让两个自由的意志融合?让两个意志接受可能存在的撕心裂肺。

说到这里想到一段话:

爱情常常伴随疼痛,有时候身体对于疼痛的感知度要比喜悦来得真,这种疼痛感甚至可以与性高潮的感知划等号,简单地说就是,你的生理反应会告诉你你喜欢什么人,而你心灵的疼痛感会告诉你,你喜欢这个人有多深。既有性欲又有疼痛,才是爱情真实的样子。

似乎是在前天,看了TED的一个关于爱情的演讲,其中也有说到类似的内容。或许人们就是在甜蜜和痛苦中不断成长,直到找到某个平衡的点以分享自己的一生。

很多时候,感情中要求的东西没有那么多,或许两个自由的意志能相互吸引就足够。所要做的,是学会满足,努力让自己不要成为一个错误的选择。至于这个选择是否错误,不是自己说了算的,而是对方说了算的。

其实,我觉得在一段关系中,什么时候拥有了自己,也就拥有了爱情。

《家有仙妻》的最后,纯平说不知何处为家,装腔作势男温情地说:“家就是在我身旁(Home is with me)。”

如果还有机会,到时候我也想装腔作势得来一句:“My dream is with you.”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十一章 “教”孩子可能就是奴役孩子 一位美术老师发现孩子...
    卡卡_a24f阅读 435评论 0 0
  • 烦着烦着就习惯了,习惯久了就释然了。 所以分手其实很简单,只是怕不习惯,还做不到释然而已。 在这些之前的分手往往都...
    井盖儿sir阅读 156评论 1 0
  • 爬虫实战第二天 任务 爬取TaylorSift动态加载网页中前20页的图片,并保存到本地。 成果 源码 小结 ht...
    CaptNem0阅读 376评论 0 1
  • 大千世界里芸芸众生中只有你我牵了手,一路风雨一路相伴,许多的发小不能理解为何我会选择放弃事业做一名家庭主妇,因为当...
    飘在温哥华阅读 790评论 2 3